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案例3:女王的逻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9日15:34  家人杂志

  女王永远不会犯错   

  厨房积满了水。漫过地板,漫过阳台,最后漫进楼下。

  没有人承认是自己忘记关水龙头。因为早上小区停水了,也许每个人都去拧过又忘记回位。大家都沉默着,这让徐栩特别生气。

  我告诉过你们多少次了,尤其是停水的时候,一定要记得检查水龙头关上没有,一定要关上总阀,一定要……而且,要主动承担责任不能逃避,做错了不要紧,承认了,下次记住教训就好。可你们怎么老是让我操心。

  徐栩觉得自己成了老妈子,家里家外都有操不完的心。“有一天我要不在了,我看你们爷俩怎么过喔。”她最后感叹。

  儿子一直想插嘴说:明明妈妈你也开过水龙头的,而且妈妈你明明说自己每次都会在出门前检查一遍家里的开关阀门的。

  可是徐栩一定不会承认。

  好心当作驴肝肺?

  徐栩觉得累。不仅是因为工作繁忙。家人总是不如她考虑得周到长远,凡事都要自己操心,这才是最让她头痛的。像今天水漫金山的事,如果不是她雷厉风行去给楼下邻居赔笑脸、又打电话让物管派人清扫干净,还不定会怎么没完没了。

  她半是抱怨半是炫耀地对丈夫说,以为对方会顺着拍几句马屁,谁想那男人毫不领情,只敷衍了一句“反正你能干”。

  委屈立刻涌上心头。还有什么比这更让人心酸的?你为这个家含辛茹苦付出,别人却嫌你指手画脚管得太多。

  丈夫性格内向不擅交际,喜欢窝在家看书下棋。这样的性格怎么能在职场上出人头地?徐栩费尽力气去改造他,比如拖着对方参加小区QQ群里组织的各种活动。谁想对方不买账:我认识这么多人干什么?就为到时有人帮你说好话做点事?你也太功利了。

  我功利?她受不了地大叫起来:我是为你好,你想不到,我就教你,你凭什么把好心当驴肝肺!

  能干女人的优越感

  我是为你好。这是徐栩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她不靠男人养,反而挣钱撑起家,孩子的教育、外面的人际甚至丈夫的工作,她哪一样没关心过?要换作其他女人被这样欺负,早就闹翻天了。

  于是她有优越感:有本事你就比我强,你能把家里家外的事都安排得井井有条处理得妥妥帖帖。要不然,你就得听我的。

  儿子才三岁,但徐栩已经开始考虑读哪所小学的事。我们应该在罗湖区买一套房子,或者把儿子的户口迁到那里的亲戚家去。据说招生时对户口有年限规定,儿子以后要想读读深圳小学就得早点把这些事办了。她做出决定。

  读什么重点小学,这么小就给儿子施加压力,房价也高,小学花钱,中学还要花钱,你开银行的?丈夫对此却不太赞成。徐栩急了:“你一点都不关心儿子!现在竞争这么激烈,你想让儿子以后吃亏吗。”

  爱儿子,就要给他准备最好的未来,让他走最好的路。徐栩强调着“最好”两字。

  有时我觉得你太强势了。丈夫从书背后冒出一句,你就像女王容不得别人说“不”,别人一拒绝你就生气,可我和儿子的意见呢?

  “可事实证明我的决定都是正确的。按照我说的做,你们要少走多少弯路。如果你们真的体谅我尊重我的付出,就不该老和我唱对台戏。”徐栩觉得这样的理由足够充分,她是家里的女王,可女王是最累最操心最被误解的那个人。 

  但我们不要女王。我只要一个妻子,儿子只要一个母亲,她再能干也不会咄咄逼人高人一等。丈夫把脸藏在书后面,看不出表情。

  小问卷

  1 你认为自己和伴侣应该具有的最重要的美德是什么?最无法容忍的坏品德又是什么?

  徐栩: 自己要自强自立求上进,伴侣则要有一颗包容的心。最讨厌的坏品德是死不认错,不撞南墙不回头。我看见这种人就恨得牙痒痒。

  2 你和伴侣之间是否存在家庭道德上的高下?

  徐栩:有时会有点吧。但这会影响夫妻感情吗?不会吧。

  3 你和伴侣是否关心彼此的精神层面?能否容忍对方灵魂深处的某些弱点?

  徐栩:肯定会。夫妻感情就是靠满足对方的精神需求来维系的。灵魂深处的弱点肯定也包容,不包容怎么能走到一起过日子。

  4 在家庭中,哪些事属于付出不求回报的,哪些事你付出后一定要求得到对方的回应?

  徐栩:只要是对这家有利的事,付出就是不求回报的。至于付出要有回应的事,也太多啦。比如儿子读书的事,我的安排明明是最长远的,你支持我就是最好的回应。

  5 如果你想要的回应没有得到,会不会失望或者怨怼,甚至提醒、强迫对方做出回应?

  徐栩:肯定会失望和不高兴。这是人之常情。至于去提醒对方回应,(笑)我肯定也会做。把不满藏在心里只会让自己难过,干嘛不表达出来。至于强迫,看你怎么做了,如果最终说服了对方也叫强迫,那我没少干这样的事。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