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她用一个月成就台湾“陈文茜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5日16:24  新浪女性论坛
陈文茜
陈文茜

  第一次听陈文茜的名字,就是那次轰动中国台湾的“二陈对决”。

  2006年,当原民进党主席施明德准备率领“红杉军”声讨陈水扁时,陈水扁计划以“出访”为借口逃避。消息传出以后,陈文茜立即在自己的节目《文茜小妹大》中指出,陈水扁可能会带着细软出走。恼羞成怒的陈水扁立刻指控陈文茜“毁坏名誉”。泼辣的陈文茜立马反击,在法庭上反诉陈水扁“诬告”。

  5月25日,法官一锤定音——陈水扁败诉。当时,岛内媒体评论说:从昔日的同党到今天的死对头,陈文茜与陈水扁之间展开的是一场“生死对决”……

  陈文茜1958年3月25日生于宜兰,并不是普通的家庭。其外公何集璧曾参加过“二·二八”事件,何家在台中富甲一方。但问起陈文茜对这个外公的印象,她给出的两个字竟然是“浪漫”。

  陈文茜坦言,外公身上激荡的浪漫主义情怀对她性格成长影响颇大。 15岁那年,陈文茜在街头看见一个正在画广告牌的年轻男人,被其出众才华和忧郁气质吸引,陈文茜竟然离家出走,在这个陌生男人家里住了3天。那是她第一次亲身感受到自己生活的优越,和其他人生活的贫穷与艰辛。当然,如今陈文茜早已记不起那个男人的名字。

  1980年,也就是陈文茜大学毕业那年,她与被称为“中国台湾理论大师”的林浊水谈起了恋爱,真的很难想象,一个33岁满腹诗书的男人被一个22岁的年轻女子迷得神魂颠倒。更难想象的是,正当林浊水准备向陈文茜求婚时,她却潇洒地选择去美国留学了,她的理由天真无邪但又令人无法辩驳:“20岁的我,怎么就会让婚姻束缚住我自由的脚步呢?”

  在美国期间,陈文茜有了人生的第一段婚姻,她嫁给了民进党党员贺端藩。但是,这段婚姻维持的时间非常短暂,最后离婚时陈文茜只要了一只猫。

  1995年,已经修完博士学位的陈文茜回到阔别10年的中国台湾,出任当时民进党的文宣部主任。此时,台湾最流行的词语是“陈文茜现象”,当地媒体是这样描述的:“她10个指甲涂着10种颜色,还有一头长长柔柔的红发。她穿着大胆出位,思路清晰,口才敏捷,一出场就抓住众人的眼球……不出一个月,全台湾的民众都认识了她。”

  当然,那时陈文茜与陈水扁还不是敌人……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