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作家安顿推荐《有我,你别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8日09:42  新浪女性

  阅读提示:这本书最打动我的是作者的诚实。她诚实地告诉读者这个世界上可能真的没有天生完美的母亲,她诚实地记录了当她第一次面对自己的女儿是残障儿童这个事实的时候有多么愤怒和无助。

《有我,你别怕》
《有我,你别怕》

  摄影大师马克吕布的妻子谢纳写这本书的时候,她的智障女儿已经22岁,她自己年近花甲。作为母亲,她熬过了最艰难的日子。22年的时间足够她接受现实,也足够她从最初无法面对这位有缺陷的小天使到真正爱上她的单纯。这段路并不好走。这中间有无数考验,考验一位母亲的耐性、耐力、胸怀和担当。

  这本书最打动我的是作者的诚实。她诚实地告诉读者这个世界上可能真的没有天生完美的母亲,她诚实地记录了当她第一次面对自己的女儿是残障儿童这个事实的时候有多么愤怒和无助。带一个孩子是很麻烦的事情,在孩子长大成人之前,这件事是不会终止的任务,需要母亲全心投入在每时每刻,有时候还会逼迫着做母亲的这个女人暂时忘记自己,有多少人能做到从无抱怨、从不厌倦、从不迁怒?

  我看到过很多孩子长大了的过来人写自己的育儿经,都是快乐满满、欣喜每一天,绝不会提到自己的烦躁、委屈甚至抓狂,我愿意相信那是给正在经历带孩子这个纠结过程的女人们拿来励志的书,而不是全部事实和最真实的心情。当然,也许,面对长大了的孩子,那些曾经无可奈何的时刻,她们幸福地忘记了。因此,这本书对我来说非常可贵,她让我知道这个世界上有一位母亲曾经比我要艰难得多地带大了一个孩子,这个孩子是她永远的牵挂、至死的忧虑――她像小天使一样飞来的时候就是折翼的,未来她遭遇亲人过世之后该怎样继续独自生活?

  这本书有一个美好的结尾,智障的孩子长大了,妈妈终于可以坦然说出童话中美女对野兽说的那句话:“有我,你别怕!”这个世界的大多数孩子在前半生都经常听到这样的话,那时候他们有妈妈。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