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6岁剩女:自卑的我被父母逼得快要变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9日18:20  新浪女性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二十六岁的女孩小艾,因为单身而承受着很大压力。

  她当然不想仓促结婚,又怕拖下去会成为“大龄”。相亲十几个,也认真交往了几个,却总是找不到理想中的爱情。

  父母也因此很着急,觉得“在别人面前抬不起头”。

  小艾很焦虑:也许这是我的错?

  柯老师:您好!

  经常看您的博客,犹豫了很久,终于想提笔向您求助,希望您能帮帮我。

  我是个二十六岁的未婚女孩子。我的家庭很幸福,父母感情二十几年如一日的好。作为独生女的我,从小就被宠着惯着,家里什么事情也不让我做。于是我成了个一身毛病的孩子,任性,思想单纯,自制力差,内向孤僻,社交能力差,胆小,还有自卑。

  虽然在很多人的眼里,我没有什么可以自卑的理由,长相身材算中上吧,还算顺眼,本科学历,异地的大学生活结束后,我没有回家乡,独自一个人留在城市工作生活。

  虽然我几乎从不和别人吵架,但朋友依然很少。我想,这是骨子里对别人很挑剔,看不上很多人。大学期间谈过两次恋爱,均以失败告终。分手虽然不都是我的责任,但我也曾经仔细地检讨过自己,应该说和我性格不好有关系。我给男友的私人空间太少了,压得他们有些喘不过气。

  这个我也明白,但就是控制不了自己。我很孤独,需要他们时刻在我身边。因为不善交际,我不喜欢去人多的地方,怕让男友在朋友面前没有面子,所以很少参加男友的朋友聚会。我的第二个男朋友很爱我,一心想和我结婚,但是后来我发现了一些他性格上的弱点,比如自私,比如任性,我就放弃了这段我也曾幻想过婚姻的感情。

  一方面我希望自己的男友比我聪明优秀,可以教我很多东西;另一方面我也怕比我出色的男人会看不上我。这似乎很矛盾。我又生性敏感,所以,几年来相亲认识的十多个男孩子,我都放弃了。我不敢尝试,怕他们发现隐藏在我坚强冰冷的外表下的自卑懦弱。另一方面,我发现身边的男孩总有这样那样的缺点毛病,而别的女孩的男友或是老公都那么好。

  现在年龄越来越大了,虽然表面上我显得依然对目前的单身生活自得其乐,但是父母都很着急,觉得“在别人面前抬不起头”( 这是他们自己说的 ),仿佛我是他们的耻辱。有时候我想,也许我真的不适合和别人一起生活,适合一个人过,但来自父母同事朋友社会的各种压力有些让我透不过气来,我必须坚强自信快乐地活着,至少是表面上……

  我知道必须调整自己的心态,不然我就完了。

  可是我该怎么办啊?帮帮我,柯老师!

  小艾

  爱情的成功始于自信从容

  小艾:你好!

  首先,柯老师要纠正你一个说法,你才二十六岁,那么年轻,离“完”还远着呢。即使开玩笑,这样的话也不许说。

  你信中讲到自己的父母,讲到自己曾经的恋爱经历,特别提到自己身上的弱点。其实每个人都有弱点,有弱点并不是找不到爱情的原因和理由。

  知道自己有哪些弱点,正是成长的一种特征。很多人拥有幸福的婚姻,并不是因为他们没有弱点,而是他们找到了适合于自己的另一半。

  当然,随着你的成熟,知道了对方也不可能完美无缺的道理。只要大的方面符合你对婚姻的要求,容忍对方的弱点也是必要的成熟。

  父母希望你早一点结婚,心情可以理解。女大当嫁,这是传统的婚姻观念,也符合人类的自然需求。但你一定要明白,婚姻是自己的,日子要自己来过。只有找到合适的对象才能结婚,千万不要为父母结婚。

  你今年二十六岁,如果放在几十年前,特别是女人裹小脚的年代,年龄当然不算小。那时的女人十几岁就被抬上花轿,二十多岁已经儿女成群了。但现在城市女孩三十岁未婚的多的是,你根本不算“大龄”,用不着特别着急。话说回来,就算真是大龄,结婚也不是着急就能办好的事。对待婚恋,心态要放松,从容才会选择正确。你一定常逛商场。我有时看一些意态安闲的女孩跟人“侃价”,觉得挺好玩。买家越是显得不急不躁,商家越会急于推销,将价格降低。反之,买家显得很急,对一件东西爱不释手,商家往往咬死了价钱不会出手。当然,婚姻不是买东西,但其中有可以“意会”的类比。

  你有工作,能自食其力,大可不必急匆匆将自己“嫁”出去。太着急了就可能失去判断力。能找到情投意合的,就早一点结婚。一时找不到,就等一等。等,并不是不行动。还可以相亲,可以与男孩交往。虽说现在离婚率挺高,但结婚的时候,人们想的可都是一辈子的事情。

  清醒很重要,正确的判断很重要。

  另外,柯老师觉得你对自己的评价有点“偏低”,给自己“总结”了那么多弱点,似乎负面的东西看多了一点。妄自尊大不好,妄自菲薄也不好。青春是最大的优势,有青春才有未来。你一个女孩,大学毕业后在陌生环境里孤身奋斗,这显示了很坚强的一面。对自己要有信心。自信才会在人前展示出光彩。

  爱,源于欣赏与崇拜。

  自己都不自信,怎么能让别人产生爱情呢?

  希望你快乐!

  柯老师

  文章摘自读书频道《今天我们为什么结婚 》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