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人邓亚萍:曾因误会和林志刚天各一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6日19:58  天山网-新疆日报

  阅读提示:一个非同凡响的体坛英雄,一个孜孜不倦的中国学子,一个出类拔萃的中国女人。在中国乒坛,她把“霸气”二字演绎得淋漓尽致。不到10年,她获得了14次世界冠军;不到10年,她凭小学学历一举攻读剑桥博士学位;不到10年,她从运动员、学生过渡到奥运会官员。她就是邓亚萍。

邓亚萍和林志刚
邓亚萍和林志刚

  叱咤风云的乒坛女皇也有柔情似水的一面,十几年的恋情千回百转,随后选择低调地悄然结婚。2006年3月6日,缺席“两会”的十届全国政协委员邓亚萍,在法国巴黎一家医院剖腹产下一个男孩,体重3.4公斤。33岁的邓亚萍脸上写满幸福,她和丈夫给孩子取名“林翰铭”,一家三口其乐融融。

  爱情面前,化百炼钢为绕指柔

  1973年2月6日,邓亚萍出生在河南郑州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5岁起随父亲学打球。邓亚萍是乒乓球历史上伟大的女子选手,她的球员生涯被称作“邓亚萍时代”,她曾获得4枚奥运会金牌,14次世界冠军,在乒坛世界排名连续8年保持第一。

  邓亚萍的爱情故事还要从上世纪80年代说起。

  1988年,邓亚萍作为新队员进入国家乒乓球队,很快显现出非凡的技艺,她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参加世界大赛就夺得了金牌,其战绩令人瞩目。

  在国家队中,还有一名叫林志刚的男子,他是广东籍国家男子乒乓球队主力、第三届世界杯男团冠军成员。林志刚个子不高,皮肤很白,人显得很斯文,可打起球来又快又准又猛。

  邓亚萍和林志刚都是国家队主力队员,平时对练的时候多,加班、周末补课、学习两个人都是一起。两个人都追求完美,个性倔犟,尤其在打球上都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太多的相似之处无形中拉近了邓亚萍和林志刚之间的距离。但因整天忙于训练,他们没有太多的交往,交谈也不多。

  1993年对邓亚萍和林志刚来说,是有着特殊意义的一年。在多年共同的训练生活中,他们有了一种难言的默契,只是谁也不说透,再加上训练紧张,他们根本无暇顾及个人情感。这一年,他们的赛程安排得特别满,从3月一直到11月,各种赛事接连不断。

  当年11月,邓亚萍和林志刚一起出征在瑞典举行的乒乓球公开赛。前往瑞典之前,所有出征队员一起到江苏镇江进行大赛前的热身赛。

  他们乘一辆大巴前往镇江。上车之前,邓亚萍和林志刚不约而同地谦让着,让其他队员先上车。等大家都上了车,两人心照不宣地一起坐到后排的座位上时,大家才发现了他们的秘密。一个队友意味深长地对林志刚说:“我说你今天怎么这么谦让,原来是想跟亚萍坐到一起!”

  队友一语道破天机,邓亚萍和林志刚霎时羞红了脸。

  捅破窗户纸后,邓亚萍和林志刚反而有些不自在了。队友们一路说说笑笑,邓亚萍和林志刚却沉默着。他们既想打破沉默,又小心翼翼地维持着沉默。

  趁队友们不注意,林志刚悄悄递给邓亚萍一盒心形巧克力。邓亚萍接过巧克力,心里紧张极了,平日在赛场上叱咤风云的她,现在面对心上人的示爱,显得那么娇羞和无措。

  在林志刚印象中,邓亚萍是个聪明干练、活泼开朗的女孩。在赛场上,她的大眼睛寒光四射,盯得对手发怵。而现在,手捧着巧克力的她却是如此的羞涩柔情,与赛场上简直判若两人。

  瑞典的比赛邓亚萍表现得尤其出色,不仅轻松摘取了冠军,而且全场的评委和观众都为她出神入化的“表演”而倾倒。林志刚也表现不俗,他和刘国梁合作赢得了男双冠军。

  两人从瑞典载誉归来后,他们的爱情在国家队几乎成了公开的秘密。其实,他们也无意隐瞒大家,只不过实在抽不出时间来谈恋爱,不懂得去修饰,感情反而显得比较神秘。

  爱情断点,因为误会天各一方

  邓亚萍和林志刚在相爱的同时,还分别迎来了各自事业的巅峰。此后的几年里,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只要有乒乓球大赛,赛场上就会有他们的身影。邓亚萍几乎成了成功的标志,只要她参加比赛,大家的心里就特别踏实。

  林志刚不仅球打得棒,而且动作非常优美洒脱,圈里人送了他一个“马骝刚”的美誉。可当时由于担心恋爱会影响邓亚萍的训练和比赛,国家队的领导只好忍痛割爱,把林志刚送回了广东队。

  被打回广东队后,林志刚发奋努力,很快重新回到国家队中。然而再次归来的林志刚已没有了一线主力的位置,甚至一度给参加奥运会等比赛的队友们当起赛前陪练。同时,他与邓亚萍的恋情也悄悄转入地下阶段。另一方面,邓亚萍接连拿下数个世界冠军,一个黯然失色,一个荣耀光鲜。林志刚与邓亚萍之间的距离似乎越来越远。

  1997年,林志刚随队参加一次访美的表演赛,赛场上,他一扫在国内压抑的情绪,球路刁钻,球风稳健,举手投足间的洒脱,吸引了场外一名美籍华裔女球迷的注意。

  比赛结束后,那位女球迷疯狂迷上了林志刚,像着魔一般地跟着林志刚大喊“我爱你”。林志刚回国后,女球迷竟然从美国飞到广东,执意要见林志刚。林志刚正在进行另一场大赛前的紧张训练,本不想见她,可想到人家大老远从美国跑来,有些于心不忍,就见了那个女球迷。女球迷不管林志刚是否有女友,回美国后,接二连三写信,倾诉自己对林志刚的思念和爱慕。

  女球迷的热情让林志刚找到了一种被人崇拜的感觉,失落和压抑在这里得到了补偿。于是,出于礼貌,林志刚偶尔也给女球迷回一封信。得知此事的邓亚萍烦恼不已,林志刚也没有把事情说清楚,两人的矛盾越积越深。令人扼腕叹息的是,邓亚萍和林志刚当时都事业有成、年轻气盛,没有耐心也没有时间去解决感情上出现的问题。同样追求完美的他们为了逃避矛盾竟然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分手。

  分手后,为了减轻痛苦,邓亚萍把全部精力都用在了训练比赛上,林志刚则选择了更彻底的逃避。1998年,28岁的林志刚退役,前往法国加入著名的飞跃俱乐部,前世界冠军、瑞典名将卡尔松也在该俱乐部。林志刚加盟该部后,左手横拍、反手为防弧胶皮的打法威力不减,该队当年就上升到法国超级联赛的第三名。之后的几年,该队连续拿了两次全法“超联”冠军。

  但是,一对曾经深深相爱的恋人,却因为误会天各一方了。

  异国重逢,剑桥校园重燃激情

  几乎和林志刚同步,邓亚萍也退役了。虽然离开了运动场,但邓亚萍作为一个运动员的本质丝毫没有改变,那就是追求更快、更高、更强,她将在球场上的斗志转移到了学业方面。

  邓亚萍先是进入清华大学进修学习。结束清华大学的学习之后,邓亚萍便前往英国诺丁汉大学学习。在异国他乡,因为语言障碍,“半聋半哑”的邓亚萍没有一个朋友,备感孤独的同时,她不止一次地想起林志刚。英国和法国相距不远,两个人想要见面应该不难。可邓亚萍选择了忍耐,她想给林志刚阳光的一面,而不是此刻的落寞无助。

  林志刚知道邓亚萍在英国留学,也一直想去看望她,但他忍住了渴望,和邓亚萍一样,他也想等合适的机会去见对方。于是,两个相爱至深而又意志坚定的人在异国他乡忍受着思念和寂寞的双重煎熬,同为“天涯沦落人”,他们都在努力改变当前的境遇。

  2002年9月,邓亚萍顺利取得诺丁汉大学中国当代研究专业文学硕士学位,进入了著名的剑桥大学进修学习。此时,邓亚萍的状态基本稳定,林志刚也通过自身的努力,成为法国飞跃俱乐部的红人。因为林志刚的成绩突出,俱乐部给了他很多特权,特许他在外租房单独居住,林志刚进入了一个稳定期。

  随后,两个人取得了联系。当林志刚在电话中试探着提出,能不能见上一面时,邓亚萍顿时百感交集,一句远方的问候对她而言如同福音。

  林志刚很快飞到剑桥大学。在美丽的校园里,一对有情人见面了。一笑泯恩仇,他们很自然地牵着手在校园里散步。几年来,他们虽然没有见面,但爱情一直封存在彼此的心里,从未改变。接下来,邓亚萍总是在节假日飞到法国看林志刚打比赛,林志刚有空也会到英国看望正在念书的邓亚萍,恋情就此重燃。

  再次品尝爱情的甜蜜后,邓亚萍对爱情有了新的感悟,她不再认为学习和工作是生活的全部,而觉得衡量一个人是否成功,不能光看他的事业,还要看他的家庭是否幸福。她认为爱情的甜蜜、家庭的美满更是一个女人成功的标志。她还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自己是那种特别贪心的女人,既要成功的事业,更要美满的爱情和婚姻。

  2002年,中国乒乓球队50年大庆,邓亚萍和林志刚双双回国参加活动,一对亲密的身影告诉队友们,他们和好了,队友们纷纷表示祝贺。这一年,邓亚萍在国际奥委会道德以及运动和环境两个委员会担任职务。

  婚后生活,夫妇搭配珠联璧合

  2003年2月,邓亚萍作为2008年中国奥运会市场开发部的工作人员回国任职。在紧张工作的同时,她和林志刚的婚事也在私下里紧锣密鼓地准备着。

  两人在北京龙潭湖小区买了套三室二厅共120多平米的房子。邓亚萍公务繁忙,装修新房等一些家务活儿,都是由从法国回来休假的林志刚全权负责。林志刚一个人跑建材市场,请装饰公司,忙得不亦乐乎。洗衣机坏了,他干脆开着邓亚萍的车,带着脏衣服到就近的阿姨家,借用全自动洗衣机。期间,林志刚还把邓亚萍的生活照顾得无微不至,洗衣做饭做家务成了他的拿手好戏。

  只要有时间,邓亚萍也会下厨房给林志刚做一顿可口的饭菜。此时,身为家庭主妇的邓亚萍所有的锐气消退殆尽,她是一个温柔可爱、风情万种的美丽女子。

  2004年10月,两人在北京领取了结婚证。

  婚后,甜蜜的生活幸福而真实。夫妇俩一个在英国,一个在法国,聚少离多。此时的邓亚萍对家庭有了新的诠释:一个家庭的双方是需要理解的。在外工作压力很大,回到家真的要有放松的感觉。如果有不开心的事情可以跟对方讲,否则就会憋出病来。所以两个人最重要的是相互理解支持,毕竟绑在一起了。在现在的邓亚萍看来,家庭美满是一门学问。

  邓亚萍是个忙人,国际奥委会、北京市奥组委、国家体育总局、全国政协、劳伦斯体育学会、十佳冠军委员会等十几个组织给她的头衔压得她没有时间休息,但细心的人还是会发现,只要有机会,邓亚萍就会和爱人林志刚在一起,爱家是一个女人的本能。

  2005年7月,受家乡人民的邀请,邓亚萍到河南商丘参加十运会“华夏文明之火”采火仪式。在老家郑州,有孕在身的邓亚萍与丈夫林志刚在郑州市副市长龚立群的陪同下,参观了体育场馆设施。这是邓亚萍和林志刚首次携手亮相公众,他们的脸上写满了幸福。此时,邓亚萍的爱情才被媒体关注并披露,结婚的消息开始见诸报端。

  经过风雨的洗礼和岁月的磨砺,两个人的爱情成熟了。

  2006年3月,细心的人们不难发现,身为十届全国政协委员,邓亚萍缺席了北京的“两会”。原来,远在异乡的她有了喜事。

  2006年3月6日,在法国巴黎一家医院,邓亚萍足月剖腹产下一个男孩。儿子生下时体重3.4公斤,身长48厘米,非常健康。

  当了爸爸的林志刚面对娇嫩的儿子,激动得不知所措。邓亚萍和丈夫给孩子取名“林翰铭”,一是“翰”跟“汉”谐音,二是希望孩子将来多读书,学无止境,三是“铭”就是让他“永远记住”,记住自己是中国人。当了母亲的邓亚萍说,她目前仍在英国剑桥大学攻读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是“2008年奥运会对当代中国的影响”,虽然学习工作都非常繁忙,但她还是会尽量扮演好母亲的角色。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