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澜:采访要保留人性的温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30日16:31  新浪女性

  阅读提示:杨澜,资深传媒人士,阳光媒体投资集团创始人,现任阳光文化基金会董事局主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作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节目主持人,她的节目在世界华语观众中拥有广泛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近日,《杨澜访谈录》开播即将十周年的日子,新浪女性独家对话了杨澜,探寻她这十年来的心路历程。

杨澜
杨澜

  新浪女性:还记得第一次采访的时候自己的状态怎样吗?采访的成功吗?

  《杨澜访谈录》第一期是2001年采访前国家主席的夫人王光美女士,我当时很兴奋,我觉得她代表的不仅是一个人,还折射出一个民族走过的一个时代。从那次采访以后,我们就把“关注一个人和他的时代”作为了这个节目的核心价值。

  王光美女士特别平易近人,我到她家的时候,她还打开自己的衣柜说“杨澜来,帮我挑挑穿哪件衣服好。”衣柜打开后,我发现里面只有十几件衣服,她非常俭朴。最后她选了一件蓝毛衣,搭配了一条蓝白相间的纱巾围在脖子上,马上就让那件再寻常不过的蓝毛衣有了生气。

  新浪女性:王老师穿衣服蛮有品位的。

  对,另外,她是我国第一位原子物理的女硕士,她比杨振宁和李政道还要早。她当年获得了美国顶级大学的全额奖学金,但奔赴延安拯救中国是当时她们那一代人的使命,所以她放弃了继续求学深造的机会,去投身革命了。

  采访中,王光英正好串门来了,她讲到文革中自己家庭遭遇的种种磨难时,王光英就哭起来了,说:“王光美受了很多苦,她被关在监狱里12年……”,王光美抱着王光英的头安慰说:“你受的苦也不少。好了,咱不哭了……”看到两个老人互相安慰,我特别感动。

  新浪女性:是不是你的眼泪也快掉下来了?

  是,我也快忍不住了。我最感动的是,文革之后,有人和王光美建议,追查身边的工作人员当年是否对她们做过不好的事情,王光美说:“我不想调查这些事,如果这样做,那这些人和这些人的家庭也要遭殃了。”她有一种宽容的心态。

  新浪女性:可以做到这么大度,真的难能可贵。

  她把自己所有的财产拿出来建立“幸福工程”,给乡村的贫困母亲提供帮助。她的这种伟大的人格很触动我。那是让我刻骨铭心的一次采访。

  新浪女性:嗯,看得出,这次采访居然影响了《杨澜访谈录》的定位。

  对,我们不仅要做一个人,还要做一个时代的缩影。一个时代是由无数鲜活的面孔组成的。开始我是想追逐各领域的成功人士,但后来发现成功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这些人曾经对其他人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所以,在后来的采访中,一直希望能够保留人性的温度。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