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康永谈“说话之道”:写书为赎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1日15:01  深圳商报

  阅读提示:以个性鲜明的明星访谈节目《康熙来了》而风靡华人世界的中国台湾艺人蔡康永,在北京为新书《蔡康永的说话之道》简体版举行了首发会。蔡康永:出这本书其实正是担心节目对大家的影响,以为我们平常就这样说话。

  以个性鲜明的明星访谈节目《康熙来了》而风靡华人世界的中国台湾艺人蔡康永,在北京为新书《蔡康永的说话之道》简体版举行了首发会。蔡康永是名门世家子弟、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电影电视制作专业硕士、畅销书作家和影评家、金钟奖得主,做过《功夫皇帝方世玉》和《最后的贵族》的编剧,当过大学老师,也导演过纪录片、担任过电台创意总监;他的微博(http://t.sina.com.cn)粉丝近300万,人气位列三甲,微博短文转发率更高居榜首,形成“康永风尚”;目前他还准备自编自导电影处女作……他才华横溢却明朗柔和,你看得到他的光芒万丈却不会觉得刺眼、有压迫感。记者在采访中领略到了这位全能艺人不失个性的圆熟。

  记者:因为深谙说话之道,所以出书授之以渔?

  蔡康永:要是说自己不会说话,估计也没人信。不过我只是会说话中的一种,有很多人比我讲话更有技巧、更富力量和鼓动性。这本书虽然谈了很多说话之术,但是我相信的不是细枝末节的“术”,而是根本的“道”。通过说话把别人放在心上,这就是我的说话之道。这本书是让你通过说话了解自己和别人的关系,我希望我的书就像一粒种子,撒下去,某一天在某处就开出一朵花来。

  记者:你是那种说话得体、不会失言的人吗?

  蔡康永:我也是久病成良医,换成20岁的我,恐怕连书中的三分之二都做不到。最近我有件糗事,在餐厅邂逅很久不见的中学同学,看到她对面坐的白发男人就说你和爸爸来吃饭啊,其实那是她先生,当时实在是没法挽救,我只好迅速消失。

  记者:书里说即使“欧巴桑”的发型很丑也要赞美,那这样是不是有点违心?

  蔡康永:真诚关心别人、在意别人感受的人才会成为很棒的人。我们赞美别人用到的不是良知而是善意,把生活里小的事情深挖到很可怕的道德层面,会很尴尬。

  记者:总有那种特别闷的人,你怎么办?

  蔡康永:节目会出现很闷的人,我觉得还是主持人不够用力。其实,我是个趋吉避凶的人,生活中,如果一个人要我使出降龙十八掌才能应付,那我会躲,当然做节目不能躲。

  记者:看了书就会像你和小S在《康熙来了》里那么犀利有趣吗?

  蔡康永:出这本书其实正是担心节目对大家的影响,以为我们平常就这样说话。写这本书也是赎罪,希望大家知道主持节目和生活中的说话很不一样,我希望观众千万不要照着我们节目的风格来说话,因为主持节目可以看成是一种说话界的特技表演,是因为有人花了钱请我们这样说话,和朋友家人绝对不能像节目里那样说话。小S绝不可能在家解公公的3颗纽扣,但在节目里却可以这样对王力宏。

  记者:这本书破例很多。

  蔡康永:这次我是放弃了以前出书的很多原则,以前不会拿自己的照片当封面,不会把名字嵌在书名里,不会出实用性的书,不想做人生导师,但是这本书丢掉包袱,全都突破了。我是一个愿意做改变的人。

  记者:你的“小鸟唱歌哲学”很有趣,你很在意自己唱歌是否被听到吗?

  蔡康永:是的,我很在意自己的存在感。小鸟在森林里唱了一首很好听的歌,没有人听到,小鸟就死了,那么小鸟唱歌这件事存在吗?先不考虑这个问题的哲学答案,单说如果我是这只小鸟,那我一定要飞到别处唱给别人听。就像现在写微博,如果是零关注零粉丝,那跟自己在家写日记有什么区别?我恐怕就不会坚持写下去了。像李安那样等6年才出头,我做不到;像侯孝贤那样拍一年电影而一周就下线,我也很难接受。

  记者:这是你这个“读书人”投身娱乐圈的原因吗?

  蔡康永:娱乐圈让我有很强的存在感,存在感让人感觉安慰,娱乐圈无以比拟的幸福是彰显存在价值,很有名的企业家也完全不及明星在公众心目中的存在感强。确认我的存在感,有节目、写作、电影已经足够了。

  记者:听说你要拍摄电影处女作了,小S会来演吧?

  蔡康永:新电影我正在写剧本,明年开拍,故事与娱乐圈的生活有关,讲的是节目后台的事,不光八卦,也会有比较温暖的东西。我也希望小S能来演,不过家庭生活对她很重要,希望她能露一面吧。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