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利-波特》之母罗琳:永远不会说再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11:56  华商网-华商报

  阅读提示:《哈利-波特》系列小说作者、英国女作家J-K-罗琳,10月19日在丹麦欧登塞市举行的仪式上获颁首届安徒生文学奖,并获奖金50万丹麦克朗(约合9.3万美元)。

罗琳罗琳

  罗琳在颁奖致辞中说,能够获得一项以安徒生名字命名的文学奖项,对她而言是莫大的荣誉。而说到自己最优秀的代表作品《哈利-波特》时,她透露,《哈利-波特7》是该魔幻系列中她最喜欢的一部。

  不认为哈利-波特的冒险旅程结束了

  尽管现年45岁的罗琳感觉到哈利-波特系列,在《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11月11日伦敦首映后正在走向终结,但她也很乐观地表示,也许过些时候,她还会创造另外一个“哈利-波特”。“《哈7》是哈利-波特系列中我最喜欢的一部。首映当晚我太激动了,我还期望着再看一遍”。

  罗琳进一步透露,很早她就已经不再写哈利-波特的故事了,“在放弃的过程中,我感觉很痛苦,因为很明显,哈利-波特只是一面旗帜。”她接着表示,自己对于哈利-波特的使命已经结束,但是她并不确定哈利-波特的冒险是否走向终结。“我认为冒险结束了,但是我自己也经常表示‘永远不说再见’,因为我不知道结果会如何。在我生命中的每一次当我说:‘我以后绝对不怎么样了,是时候说再见的时候’,绝对不出一年,我就真的会再见。所以我清楚地了解,我并不打算说一切都结束了、彻底结束了,因为我也不知道未来会怎么样。”

  曾公开表示“我不会说我不写了”

  罗琳还曾在接受美国脱口秀女王奥普拉温弗瑞的专访时表示,她绝对有可能写《哈利-波特》的续集。写完《哈7》后,罗琳已极少在媒体上露面,但是在与奥普拉对谈之初,便语出惊人,“我绝对有可能会写 (续集),第8部、第9部、第10部,我会写的。”罗琳这番表态让奥普拉听了也大感意外,她连忙想确认一下,“你会?”罗琳坚定地回答,“我不会说我不写了!”

  罗琳将自己的改变初衷归因于对这个故事的不舍。“写到大结局时,感觉失去了亲人。”她对奥普拉说,“尽管我知道那一天即将到来,我们所有人都知道小说主人公最终会离我们而去,我知道会有结局,但你不能为此作准备。我当时有一些茫然失措。”当然,《哈7》问世后的这3年,不断有“哈迷”呼吁罗琳再写,这也给了她很多勇气。

  据美国媒体分析,罗琳松口续写,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因为过去的三年,罗琳并没有更多的作品出现,她正在淡出公众视野,难免让她觉得失落。当然更重要的因素是,在《福布斯》最新公布的富豪作家榜上,罗琳已凭借《哈利-波特》位列福布斯作家富豪榜首位。而要财源广进,没有比续写《哈利-波特》更可靠的了。张伟 编译

  超级拥趸

  金庸、奥巴马都是哈迷

  作者罗琳赚走了中国人9550万元

  刚刚在内地公布的“作家富豪榜”上,有这样一组数据:2000年9月,小说《哈利-波特与魔法石》正式引进中国,10年期间共引进了7部,每一部的平均销量都达到了惊人的300万册,罗琳本人没来过中国内地,却不费吹灰之力赚走了中国人9550万元!

  除了我们普通人,还有哪些人喜欢《哈利-波特》?

  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在他去年1月20日的就职典礼上邀请了特殊嘉宾罗琳,因为自从帮他两个女儿念完7本《哈利-波特》之后,他也喜欢上了罗琳。他曾去伦敦参加活动,当罗琳出现在宴会上时,奥巴马难掩激动之情,径直向罗琳奔去。

  著名NBA球星科比是超级哈迷。科比在一次采访中说:“开始是迷电影,我老婆看了书,毕竟书比电影早发行,所以她就想扼杀我对电影的期待。她一直试图提前把剧情告诉我。我很不爽,我们俩就一直为了这个事在斗争,我一直捂着耳朵不听她说。不过我真的是个超级哈利-波特迷。”他用哈利-波特的精神鼓励自己,哈利在那么艰难的情况下依然战胜了伏地魔,他也能带领湖人再夺总冠军。

  金庸其实也是铁杆哈迷,他曾在书迷见面会上谈起过《哈利-波特》,“他(哈利-波特)是个很可爱的小孩,但现在他要拍拖了,我就不高兴了。” 本报记者 唐爱明

  一路上有你

  哈利-波特“成长路”

  1.哈利-波特与魔法石——2001年11月4日英国首映,全球票房排名:第7名。

  2.哈利-波特与密室——2002年11月3日英国首映,全球票房排名:第18名。

  3.哈利-波特与阿兹卡班的囚徒——2004年5月31日英国首映,2004年9月中国上映,全球票房排名:第26名。

  4.哈利-波特与火焰杯——2005年11月6日英国伦敦首映,2005年11月18日全球同步上映,全球票房排名:第15名。

  5.哈利-波特与凤凰社——2007年6月28日日本东京首映,2007年8月11日中国上映,全球票房排名:第9名。

  6.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2009年7月15日全球同步上映,全球票房排名:第10名。

  7.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2010年11月19日(上集),2011年7月15日(下集)。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