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岩松:幸福就是脚上的鞋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9日09:53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阅读提示:28日,白岩松带着自己的新书,来到太原书城进行签售,当记者问其究竟对幸福的理解是什么时,他诚恳地说:“幸福就是脚上的鞋子,舒不舒服只有自己知道。”

白岩松白岩松

  现场速递

  人们为什么喜欢他?

  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幸福了吗?》已售出一千本,这样的销量,无疑证明了观众对白岩松的喜爱之情,而这份喜爱是有原因的,记者就通过现场观察的小细节来一探究竟。

  谦逊:上午9点,距离签售时间还有一个半小时,整个书城内已被围得水泄不通,头发花白的大爷大妈在儿女搀扶下赶来,很多年轻父母一手抱着小宝宝,一手捧着书。面对此情此景,白岩松到场后一个劲儿地鞠躬说谢谢,并表示一直会等到给最后一位读者签完名才离开。要知道,他在27日晚刚刚结束了广州亚运会的闭幕式解说,是连夜赶回北京,并凌晨从北京赶赴太原的,辛苦程度可想而知。

  站立:白岩松此次前来是拄着拐杖的,因为他踢球崴了脚,但看着那么多等待的读者,他坚持站着和大家交流。

  真诚:签售现场,每来一位读者,他都会送上一个真诚的微笑;凡有读者送上祝福卡片,或者书信时,他会让工作人员放在特意准备的信封里,准备回去后再看。

  体贴:一位70岁左右的大妈专程从外地赶来,当老人家想拍张“偶像”照片时,被拥挤的人流挤出了场外,而白岩松恰好目睹了这一切,他特意让工作人员把大妈请进来,并帮其拍照片。

  现场专访

  常在节目中“拷问灵魂”的白岩松,接受了来自媒体的有关幸福的“拷问”。

  走远了 别忘记为何出发

  “30年前,我们用数字来衡量幸福的目标,比如GDP是多少,存折里存款是多少,但30年后的今天,我们更需要那些无法用数字表达的东西,比如你的笑容多吗?你的尊严、民主得到了哪些体现?这既是我的困惑,也是时代的困惑,我们在追逐中忘记了奋斗的初衷。”白岩松坦言,看似很远很远的幸福其实就在我们身边,“有句话和读者共勉吧,走得太远,别忘了你当初为什么要出发。”

  如今的白岩松在琢磨什么是幸福,但幸福并不是某个瞬间,而应该是隽永绵长的,“我希望人们能善待彼此,希望生活起伏不大,能平静的过日子,希望糟糕的新闻少点,这样能证明大家生活的安定。”其实,白岩松的幸福,就是这么简单。

  成功 离我很远

  “《痛并快乐着》讲述了您在工作之初打拼时的痛苦和快乐,可要是和现在的成功相比,哪个阶段更幸福?”当记者提出问题后,白岩松很巧妙地回避道:“我不觉得自己成功啊!因为成功的人是跑到终点的那一位,而我的新闻生涯还在长跑中,远没有结束。”

  用跳高来比喻成功,白岩松恐怕是第一个人,但他总结得很精辟,他说:“成功是什么?成功就是最后一跳的失败。比如跳高选手,当他再无对手,甚至创造世界纪录之后,他还渴望有新的成绩,哪怕只升高一厘米,他都想奋力一跳,当他终于跳不过去了,就算成功了。”就未来的成功而言,白岩松没有太大的目标,“多会儿等我不想搞新闻了,我就成功了。我当下的目标就是怎么做好明晚的《新闻1+1》直播,下个月的亚残运开幕式!”一哥?我不关心那个。

  从白岩松近年来在央视的出镜率来看,是当之无愧的“一哥”,可他却不买账,干脆地回答,“我不关心那个,我就是个普通新闻人。”

  采访现场,有人称白岩松为“名人”,有人则叫他“明星”,但统统被他否决了,“我是新闻人,还是最普通的那种。”对于白岩松而言,自己喜欢新闻,因为这个行业的监督作用,能推动社会向好方向前进,哪怕只有一点点,都令他欢欣雀跃。

  作为新闻人,必然能面对各种各样的突发状况,有位同行就提出一个敏感的采访话题,“有人喜欢您,说您主持风格灵活、犀利;也有人讨厌您,说您有点‘装’。”“你见过装了17年的人吗?如果我会装的话,恐怕早就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了。谢谢那些不喜欢我的人,他们是我前进的动力。”白岩松说。

  采写:本报记者 孙轶琼 摄影:本报记者 寇宁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