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岩松《幸福了吗》:不平静 就不会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9日17:42  北京日报

  阅读提示:央视名嘴白岩松继10年前推出首部随笔集《痛并快乐着》后,再发新书《幸福了吗》。新书发布会上,白岩松大发感慨:“10年前我一根白发还没有,现在黑发还很多;10年前更多是感叹号,现在更多是问号。”

  该书自序以“幸福在哪里”为题。文章从越来越多的人为祈福而戴在腕上的手串,写到季羡林、梁漱溟等大家对时代变迁与内心安宁的解读;从三聚氰胺的肆虐、豪华车主的跋扈,写到选秀演员们眼中再无纯真,只有“宝马和别墅”。在这部长达30万字的随笔集中,白岩松不遗余力地记载了近10年来他所亲历的大小事情,以此表达时代与个人际遇的变迁。

  白岩松说,审视这10年的大事小情,他发现,上一个10年,痛或快乐是大问题;这一个10年,幸福成了大问题。他说:“随着年岁的增长,幸福在减少,我更多在回想小时候的时光。”幸福到底是什么?白岩松说目前没有清晰的答案,但获得幸福尤其需要人们放慢脚步,“这个时代太快了,快得可怕,人的终点都是一样,为什么都那么着急呢?”

  正因为如此,白岩松在论及新书的关键词时,说了八个字:“幸福、信仰、困惑、挣扎。”而在书中,他对这八个字有了更进一步的解释:“上世纪的战乱时代,偌大的中国,放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而近日,偌大的中国,再难找到平静的心灵。不平静,就不会幸福。”

  为了找到幸福、为了寻求平静,白岩松说:“我正大踏步向宅男的方向发展。 做宅男,意味着更多面对自己,而不是回避自己,更多呆着,离自己很近,离生命也很近。”于是,白岩松习惯在家里拿起笔,在纸上写文章,更习惯在与家人度假的同时,写作到凌晨一两点。也因为选择了这样的生活,白岩松开始对饭局说“不”,开始对一些非公益活动说“不”。“我走了一次红地毯,我觉得自己很另类,像只长颈鹿。”

  宅男与风光的电视主持人是一对矛盾,也许是出自真心,白岩松说,下辈子不愿意做电视节目主持人,更愿意当广播节目主持人,对他这样爱逛街的人来说,到哪儿都被人认出来不是件好事。(记者 路艳霞)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