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晨回忆:《都市男女》试戏 被指长得难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7日10:19  东方网

  阅读提示:第一次见导演尚敬的故事连姚晨自己都觉得“恶俗”,“就是陪同学去试镜,结果导演看上的却是我。”姚晨说后来才知道最初制片人想把她换掉,因为她“长得实在是太难看了!”结果还是导演跟制片人拍桌子把她留了下来,说起这些,姚晨就特别感谢导演。

姚晨回忆:《都市男女》试戏 被指长得难看姚晨回忆:《都市男女》试戏 被指长得难看

  跳舞不成改演戏

  14岁,姚晨从老家福建参加全国招生,考到了北京舞蹈学院,学民间舞。学到第三年的时候很觉得有些迷茫了,“就是那种天赋不高,感觉怎么跳也跳不出来的那种。”

  “后来我们民间舞的老师跟我说,要不就试试改学唱歌,但是唱歌那个老师一听,就说我这个福建普通话真是那个那个……后来就到解放军艺术学院去找了牛娜老师教我练台词,结果才聊了一会儿,她就跟我说,考虑学表演吧,试试考表演系。”姚晨说。

  1999年,她考上了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99班(本科)。其实当中还工作过两年,在福建当舞蹈演员。

  “因为我是歌舞剧院的代培生嘛,其实按说我这样的代培生应该回去干十年,结果两年后我交了十几万的罚款就出来了。”说起来姚晨跟表演还真挺有缘的,1997年见牛娜老师那次其实就考上了军艺,结果因为工作的关系又耽搁了两年,到1999年终于如愿以偿。

  姚晨说后来自己回想起来可能是注定了要吃表演这碗饭,“从小就喜欢跟着电视里的人物来上一段,挺有表演意识的,但可能当时谁都没在意,特别是我自己,就没往那条路上想,最后让牛娜老师看出来了,把我这么多年的封条给撕开了。后来我自己回过头来看,发现表演真的比跳舞更适合我。”

  大嘴“丑小鸭”试镜差点被拒

  第一次见导演尚敬的故事连姚晨自己都觉得“恶俗”,“就是陪同学去试镜,结果导演看上的却是我。”她说那是在空政的收发室里,当时以为尚敬是个副导演,自己对人家态度还不怎么好,结果对方也不生气,留了她的名字,很快就让她去试戏了,那就是后来的《都市男女》。

  姚晨说后来才知道最初制片人想把她换掉,因为她“长得实在是太难看了!”结果还是导演跟制片人拍桌子把她留了下来,说起这些,姚晨就特别感谢导演。

  当时尚未成名的姚晨一直觉得自己的嘴巴太大,在自我审美上比较自卑。但渐渐的,姚晨学会坦然面对了,即使在博客上遇到网友对其形象攻击,诸如:“为什么长成这样还要当演员?”姚晨也可以坦荡荡回击道:“我极欣赏的索菲亚·罗兰就曾说过,‘我知道我的长相与众不同,但我为什么一定要和其他的女明星长得一样呢?’”

  尚敬传授“游戏疗法”

  不过回想起那段拍戏的日子,还真难熬。戏在上海拍,所有的人每天除了睡觉就是拍戏,正在读大二的姚晨却还有一个任务———回学校上课,差不多每两个礼拜就要在京沪两地往返一次。累不说,要适应喜剧的表演方式还让姚晨很是苦恼了一阵子。

  原来,之前的她从来没有演过喜剧,“当初考北电的时候,老师是把我当大青衣给招进来的。系里要是排什么戏,给我的角色一定是武则天、麦克白夫人这些很正的角色,包括之前拍的一部叫《神鞭》的电视剧,演的也是一个秋瑾似的革命女志士的角色,反正从来没想过我也能搞笑。”姚晨说。

  但是尚敬觉得她行,能把苏青青演好。话虽如此,要找对感觉还真不是件容易事,“观众要是觉得好玩那可真得归功导演”姚晨说,当时尚敬给这帮演员用的就是“游戏疗法”。

  “他总是说你们要玩起来啊,别把演戏当成件痛苦的事。于是,我们就特像一群小孩一样玩起来,感觉还真找到了,因为心态放松了。我现在想想,虽然之前也演过很多角色,但我觉得苏青青是我第一次把一个人物生动地表现出来了。”

  就这样,直率的姚晨找到了自由表演的感觉,曾经觉得自己是个“丑小鸭”的她在演戏中渐渐树立起自信,为她今后的成名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