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若英:彼此在一起的时候都得特别舒服(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5日11:19  精品购物指南

  阅读提示:说我是“五星级剩女”,但是我听到的都是五星级,我听不到剩女,所以我觉得如果你是剩女还是五星级,我就很开心了。你刚刚问我感情,我觉得对方要舒服我也要舒服,这样在一起才能够舒服。

刘若英:彼此在一起的时候都得特别舒服刘若英:彼此在一起的时候都得特别舒服

  (精品购物指南 2010年)

  刘若英(微博),她是文艺女青年的鼻祖——能演会唱,文笔不俗,口感清淡但有时也给人尝了胡椒般的意外。当这个被戏称为“奶茶”的女艺人不再年轻得可以肆意“很爱很爱你”时,“一辈子孤单”的基调便日益浓重,就在刚结束的上海演唱会上,现场一位男观众高喊“嫁给我!”

  刘若英反应迅速地回应:“你在哪儿?”然后勒令观众:“绑住他!带他去后台等我!”作秀也好,随机应变也罢,这种例子一多,刘若英“恨嫁剩女代言人”的标签算是贴得越来越牢靠。

  签约新东家相信音乐后,刘若英有两个大动作:一是发行新专辑《在一起》,还有就是她演艺生涯中第5次世界巡演“脱掉高跟鞋”也于2010年5月8日在上海启程。

  女人们啊,要脱掉高跟鞋

  高跟鞋是女人又爱又恨的东西,刘若英解释:“每个女孩都曾希望拥有一双属于自己的高跟鞋,小时候偷穿妈妈的高跟鞋是许多爱美女生的成长记忆。可是当一步步走向成熟之后,曾经向往的高跟鞋却开始让人又爱又恨,它赋予了女人更多的美丽,却也让她们感到累、感到压力。”

  “要我说,不管是平底鞋还是高跟鞋,只要穿着舒服的鞋子就是最好的。而‘脱掉高跟鞋’是想让女孩们不要有太多束缚,不管在穿衣、事业还是爱情上,都要自然一点儿、勇敢一点儿,别太顾及外界的眼光。”

  无论穿不穿高跟鞋,刘若英身上的文艺气贯穿她的血脉。曾经,奶茶每出一张专辑都会在歌词页写句话,而这几年,她写得越来越少。“能说的都说完了,不能说的我都用唱的了……”

  而新专辑有首歌叫《给十五岁的自己》还是泄露了她的秘密:“如果你们能够找到我的第一张专辑,文案里面就有写给未来的刘若英的一封信,那里面写道:‘千万不要忘记你现在的样子,千万不要忘记你现在的坚持’。”而这首歌是成年后的自己与曾经的自己对话,只是其中隔着十几年的岁月。

  关于新专辑,虽然专辑名叫《在一起》,但《我们没有在一起》《我不想念》《你不要送花给我》这些“否定”的歌名赫然出现。当奶茶大声唱着“我不想念不想念他模样”时,弥漫的全是丝丝入扣的依恋,原来,当一个女人决然说“不”的时候,她想的是“要”。

  “就像小时候如果遇到喜欢的男生和自己同桌,才会刻意在课桌上画代表排斥的分界线,因为这样才更有机会和他搭话,如果是自己不喜欢的人,那根本不必花这个心思。因此我想,在这张专辑里把我的思念、我对爱的理解和渴望都用否定的形式唱出来,也许以后在生活中就可以得到肯定的答案。”

  不“狠”走不下去

  记者:马上要开的演唱会叫“脱掉高跟鞋”,现场你真的会脱掉高跟鞋吗?

  刘若英:会有一个过程吧,会穿很高很高的高跟鞋,也有光脚唱歌的时候。去年因为腿伤的关系我不能穿高跟鞋。我从小就希望有一双属于自己的高跟鞋,希望我穿上很漂亮的高跟鞋来展现我的优雅,可是穿了那么多年以后我又恨死它,尤其有时候一站就是几个小时。

  但当我去年不能穿的时候我又好想穿,我常常会把每一双高跟鞋拿起来,用鞋布擦擦,我真的会跟它说很快我又会穿上你。这个是我实际的对高跟鞋的感觉,我想再延伸的意义就是在爱情上,爱情就像你要穿上一双合脚的高跟鞋,舒服才是最重要的,如果他是不适合的,我们要永远地脱掉。

  记者:新专辑的很多歌都很“狠”,为什么要这样?

  刘若英:不狠我们走不下去。

  记者:“走下去”是针对这个市场而言还是对你自己的生活而言?

  刘若英:我觉得是我的人生吧。现在的环境是所谓的速食的年代,以前你在听歌或者看一部电影的时候,它们很多都禁得起时间的考验。可是现在很多音乐、电影是禁不起考验的,因为资讯发达、网络很快,什么都是非常快的。包括在文字方面,不能再铺陈了,不能再风花雪月地说想念。那样太温柔了,太绕了,我只能告诉你说,我不想念,其实我是想念。

  记者:现在音乐市场前景不好,但电影市场大热,为什么还在坚持出专辑?你有没有不想做音乐的时候?

  刘若英:有时候会有。我偶尔上综艺节目的时候会想,艺人的衣服穿得越来越贵,地位越来越低。音乐市场的前途很渺茫,确切地说是CD的实体市场前途渺茫,只要有人存在就需要音乐,它只是用不同的形式和渠道发布。我们刚好处于一个最尴尬的时候,就是CD还买得到,也可以下载,盗版也有,各种形式并存。这十年变化太大了,是娱乐圈兵荒马乱的十年。

  记者:“十年”是说从2000年到2010年吗?

  刘若英:对。起码到现在我觉得它是一个兵荒马乱的娱乐时代。但是我觉得很多东西都有这个过程。以前也有仿的画,现在你就会知道真画跟仿画的差别,放在家里不重要的位置弄一个仿的没有关系,可你要拿来珍藏的时候,即使不是名画,你也希望它是出自一双手画出来的。

  孤单是因为想念另一个人

  记者:这么多年来你的形象跟“孤单”“坚强”或者是“骄傲”这种词联系在一起,这个形象让好多人有一种认同感,你自己认同这种定位吗?

  刘若英:因为这些定位都是别人给我的,所以他们负责就好了。但其实我真的是这样,我记得在唱《很爱很爱你》的时候有一个人问我,他说你真的觉得很爱一个人你会忍心放他走吗?那是十年前,那个时候的女生还没有像现在这么强硬,要把你抢过来。

  可是我真的觉得如果你很爱一个人,但他对你已经没有感觉,我会情愿放他走。一定会孤单,一定会难过,可是总比两个人难过好。

  记者:你现在还孤单吗?你挺幽默的,起码现在给我的感觉你看上去挺高兴的。

  刘若英:我觉得孤单是你想另外一个人的时候觉得孤单,可是如果你想自己的时候,你不孤单,因为我自己有好多事情想做。

  记者:你现在最能接受的一种情感是什么样的?介意被说成是“五星级剩女”吗?

  刘若英:其实这个称号是内地媒体给我的,说我是“五星级剩女”,但是我听到的都是五星级,我听不到剩女,所以我觉得如果你是剩女还是五星级,我就很开心了。你刚刚问我感情,我觉得对方要舒服我也要舒服,这样在一起才能够舒服。

  我相信才子也有好人

  记者:之前你博客中说去北京出差,车里听《我的失败与伟大》都要哭了,你认为你的失败在哪里?

  刘若英:那首歌是个情歌。那天到了北京,天气特别好,在路上就想我的爱情,为什么到现在还会是一个人?有时候我觉得我爱一个人都不知道他想什么,我都是事后才知道他当时在想什么,我觉得好失败。

  记者:在感情里成功是什么?是他知道你喜欢他,然后他也喜欢你?

  刘若英:不是,是彼此在一起的时候都特别舒服,什么事情都可以讲。我和过去的所有男朋友,都是无话不谈。可是我现在发现,我现在这个年纪再碰到的男生,他们都比较不太愿意分享。

  记者:张艾嘉说她老是败在才子手下,后来就不跟才子交往,不知道你是不是有这样的困扰?

  刘若英:我相信才子也有好人。

  记者:是不是说才子的这种“属性”并不适合一起生活?

  刘若英:我想你应该知道我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可是我真的不知道,我是真不知道这些才子在想什么。

  记者:那你是“才子控”咯?

  刘若英:不是,我也有交往过笨蛋的。我觉得我特别容易被专注做自己事情的人吸引,我常常觉得在片场推轨的人很帅,他经常会专注地看着作为演员的我,因为他要跟着我们的情绪推轨。我只要看到男生很专注地在做一件事情,就会被他吸引。

  记者:你的新专辑有首歌叫《给十五岁的自己》,你当年的梦想是什么?现在的梦想又是什么?

  刘若英:我想当贤妻良母的梦想从来没有改变过,但是因为我15岁从来没有想过我会做艺人,所以完全就是两条路。

  记者:你觉得爱情是需要有一个归宿的吗,比如结婚?

  刘若英:我所谓的贤妻良母就是说跟一个人好好地在一起,好好服侍他,让他觉得回到家里是一件很安稳的事情,不见得是结婚那张纸。

  记者:你的机会很多。

  刘若英:你有好的记得介绍一下。

  进入《大人物》专题——刘若英:终结五星级剩女 从小就想当刘太>>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