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科学家到政治家 默克尔平步青云(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1日11:58  人物周刊

  阅读提示:从科学家到政治家,默克尔平步青云。35岁就担任民主觉醒党的新闻发言人,36岁任部长,44岁成为基民盟党总书记,45岁任党主席,48岁成为基民盟和基社盟联邦议会党团主席,50岁被推举为总理候选人……

从科学家到政治家 默克尔平步青云从科学家到政治家 默克尔平步青云

  安格拉·默克尔,一位来自德国东部的女博士(物理),在德国统一后迅速“崛起”,在短短的15年中,一举成为德国历史上的第一位女总理。

  从普通姑娘到民主觉醒党成员,直至成为德国最大政党的主席,在十几年的政治生涯里,默克尔以艰难而又令人惊讶的步伐快速迈向权力的顶峰。

  其间,曾经有无数的标签贴在她的身上:冷漠的天使、有权力欲的物理学家、善于迷惑伪装的大师。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新标签仍然不断:最具影响力的德国女政治家、女强人或与前英国女首相撒切尔夫人相提并论,称为玛吉·默克尔。

  从科学家到政治家

  公众了解的只是政治家默克尔,而对她的私人生活所知甚微。一方面,在其15年政治生涯中,这位物理学博士的行事方式与其他高层政治人物大相径庭。

  另一方面,她对自己的私生活严加保密。她的第二任丈夫,即化学教授约阿希姆·绍尔一直生活在自己的科学空间里,很少在公开场合下与她一同露面。他们两人分别为各自的事业而忙碌着。

  默克尔仕途上的升迁是与许多机遇联系在一起的。如果没有柏林墙的倒塌,恐怕现在她仍在东柏林科学院从事科研工作。在1989年底的变革岁月里,安格拉·默克尔开拓了自己的第二次人生历程。她看到了新的机遇,并紧握不放。她有着强烈的自我意识:她相信自己能胜任任何一个新的使命。

  从科学家到政治家,默克尔平步青云。35岁就担任民主觉醒党的新闻发言人,随后任民主德国惟一经过民主选举的总理洛塔尔·德梅齐埃所领导的政府的副发言人,36岁任部长,44岁成为基民盟党总书记,45岁任党主席,48岁成为基民盟和基社盟联邦议会党团主席,50岁被推举为总理候选人。

  幸运不断降临到安格拉·默克尔身上,1991年,这位刚进入联邦议会的新人,很快就映入了总理的视野,被推举为联邦妇女青年部部长;紧接着,科尔的接班人朔伊伯勒又任命她为基民盟总书记,这完全得益于她的东德背景,这是她最后一个轻松获取的职务。

  此后,默克尔的发展道路完全是由她的性格所决定的,她那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毅力、对掌握权力的渴望、驾驭变局的能力以及敢于承担风险的责任感决定了她今天的发展。同时,她也具备了一个成功的政治家所必须拥有的能力,即成竹在胸、适时妥协和审时度势。

  对于格哈德·施罗德来说,她是颇具实力的挑战者,绝非等闲之辈。如果她认定某个问题是不可回避的,那么她就会马上着手解决,例如,在处理基民盟捐款事件上,她不顾党主席朔伊伯勒的反对,公开要求全党与“超级父亲”科尔划清界限,坚决认为不这样就会毁掉基民盟。这位战略家准确地判断了形势,这以后,全党上下都铭记了这位具有反叛精神的总书记。

  就连联邦总统霍斯特·科勒在其任职问题上也感激默克尔敢于承担风险的精神。当时沃尔夫冈·朔伊伯勒毫不隐讳自己的参选意图,明确表示对总统一职感兴趣,基民盟和基社盟内有不少重要人物都表示支持。

  然而,这位基民盟的女主席看到,在自民党和基民盟的议会党团内,朔伊伯勒在主持工作时树敌太多,联邦大会上获得多数支持的难度很大。她当机立断地推举了候选人科勒,此举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在与自民党达成了一致的意见后,她为联邦共和国推举了科勒这位国家首脑。任职一年后,这位首脑得到公众的普遍认可和赞赏。

  2000年初,朔伊伯勒因受党内政治捐款丑闻牵连而下台时,安格拉·默克尔追求权力和影响力的意图就更加明显了。这位党的总书记闪电般地采取了行动,当众人还在不停地争论该由谁接替朔伊伯勒的职务时,她已经通过党的基层组织发出了“安吉”的呼声。为此,党内领导层中的一些人虽然牢骚满腹,但也只好被迫顺水推舟。当时,有些人自我安慰说,这种选择只是一个“过渡性的解决办法”。

  马上,这位“过渡性”的党主席表现出了极强的毅力和权力欲望。一年半之后,默克尔便开始着手2002年联邦议会的总理候选人工作。当她发现基社盟主席施多伊贝尔是一张更好的牌时,就推举他参加竞选并全力支持他展开竞选活动。这个战略撤退对她来说是值得的。

  联邦议会选举失败后,施多伊贝尔的基社盟以及基民盟议会党团领导人弗里德里希?迈尔茨都一起为她努力奔波,排除异己。使她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强大。

  为了加强她的权力基础,这位基民盟主席从2003年开始对许多事情都表明自己的明确立场。她支持美国的伊拉克政策;赞成一个严格的社会制度改革方案,即赫尔佐克委员会的建议方案,并将弗里德里希·迈尔茨激进的税收方案为己所用。

  这意味着她要与莱茵河地区的资本主义综合保险体系决裂。默克尔率领基民盟重新回到了路德维希·艾哈德的路上。曾几何时,这个已经让基社盟想放弃的方案,却被这位基民盟领导人重新捡回来。

  为使基社盟和基民盟党内就医疗保险改革方案最终达成一致意见,默克尔投入的力量远比泽霍夫还要多,这就迫使泽霍夫这位基社盟的社会政策先锋退出了她的队伍。

  泽霍夫并非惟一在公众面前成为“铁娘子默克尔”“牺牲品”的人,朔伊伯勒和迈尔茨也在此列。在社会政治生活中,妇女往往比男人更艰辛,如果他们在竞争中一样顶住了强大的压力,显示出超群的能力,那么,男士们自然就成了英雄,而女人们却经常被贬为冷漠的自私者。

  在基民盟内作为一号人物的安格拉·默克尔受到的尊重超过爱戴,她不是那种很快会得到大家欢心的人。要成为“党的母亲”,对这位入伍时间不长的女士来说还缺乏几十年苦心经营的基础,也缺乏联盟党内部的密友或知己。而内向的性格和猜疑之心都是她很大的弱点。

  东德的生活像烙印一样深入了她的骨髓,作为一位基督教牧师的孩子,她很小就懂得要谨慎行事,不可逢人就献出一片真心以及不轻易许诺等道理。社会主义社会的经历至今还对她产生影响。她所信奉的自由经济思想和亲美心理,或许就是缘于西方社会在东德受太多压抑的反弹?对此,德国政坛也是众说纷纭。

  进入《大人物》专题——默克尔:最具权势的“欧洲大妈”>>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