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国总理默克尔:从“灰老鼠”到政坛玫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1日16:16  大洋网-羊城地铁报

  阅读提示:外界对默克尔“大妈”的印象普遍是“铁女人”,犹如她办公室里挂着的俄国女皇叶卡特琳娜画像,是一个强势的女人。其实默克尔在进入政坛之前曾是一个每天把自己藏在物理实验室中的女孩……

默克尔:从“灰老鼠”到政坛玫瑰默克尔:从“灰老鼠”到政坛玫瑰

  从“灰老鼠”到政坛玫瑰

  说到“政坛玫瑰”,恐怕有点单调——在女政要“百花齐放”的今天,何止玫瑰一支独秀?那边厢美国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的佩琳正在大谈她的“涂口红的斗牛犬”,西班牙国防大臣卡梅-查孔挺着大肚子统领西班牙军队,以色列女外长齐皮-利夫尼以“带刺玫瑰”身份处理以巴冲突核心问题;这边厢德国总理默克尔却平淡如邻家大妈,让人忍不住会想起热播港剧《家好月圆》中的荷妈,安静、低调但极具威严。

  外界对默克尔“大妈”的印象普遍是“铁女人”,犹如她办公室里挂着的俄国女皇叶卡特琳娜画像,是一个强势的女人。其实默克尔在进入政坛之前曾是一个每天把自己藏在物理实验室中的女孩,被同学戏称为“灰老鼠”的她总是默默无闻。

  直至东西德合并之后,默克尔开始她的政治生涯,这时的默克尔只是一个具有东德背景的“小姑娘”,在许多人看来,她不过是个政治花瓶。

  然而,这个东德背景的“小姑娘”却于2000年被推选为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党内主席, 挽救了“献金”危机;两年后,她将两个执政联盟同时收入囊中;一年后,主张“改革”的默克尔和主张“保守”的前总理施罗德平分秋色,最后,执政联盟因为抛弃了保守与经验而最终选择了默克尔。至此,政治花瓶的说法被彻底打破。

默克尔的一袭低胸露乳沟的礼服被英国媒体戏称拥有“大规模分散注意力武器”    默克尔的一袭低胸露乳沟的礼服被英国媒体戏称拥有“大规模分散注意力武器”  

  欧洲大妈的政坛路

  默克尔就任德国总理后对德国的打造可以说是大刀阔斧的“铁手腕”——增加劳动时间、破除裁员限制。为了避开“慢半拍”的命运,默克尔在经济上的动作显得很强硬。如今,这位从物理实验室走出来的政坛女将又开始向德国家庭普及节能灯管了。

  然而,正是这样一位有着“铁手腕”的德国总理,却以她独特的温柔女性的魅力解决了欧洲数个棘手问题。她以高超的手腕说服施罗德承认大选失败,解决了欧盟因财务问题而出现的分裂危机,还促成了欧盟制宪问题的顺利解决。结合默克尔在国内的强硬政策,以及她在处理国际问题上的化刚为柔,都充分证明了这位欧洲大妈在政治上的天才能力。

  其实,不管是强硬还是温柔,默克尔都只是在坚持着自己的风格。不同于其他高调的女政要,默克尔始终都表现得谨慎、务实、理性以及朴实无华——这与她在当今政坛上的地位似乎并不相符。

  只是,相不相符是他人的想法,坚持自我的默克尔根本不会理会。因而,不管她的发型是否由先前的凌乱“蘑菇头”变成现在的整齐与新潮,还是她原本素颜的脸开始出现化妆品的痕迹,默克尔都是在做回自己,并坚持自己的风格——就算出现“低胸礼服事件”,或者是被批评过于热衷权势,默克尔也表现得轻松自在,“因为德国总理是女人”,“我将这种批评看作是对我对权力有着较强判断力的一种恭维”。

  “真的有话可说的人,连化妆都不需要。”——默克尔

  进入《大人物》专题——默克尔:最具权势的“欧洲大妈”>>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