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尔何以成为《纽约时报》首位女总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8日22:44  中国文化报

  阅读提示:大多数人对这一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事件并不感到意外。“由女性担任一些重要机构的领导职务十分必要。”艾布拉姆森本人曾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袒露过她的职业野心。

  6月2日,美国《纽约时报》宣布现任总编辑比尔·凯勒将辞职,由吉尔·艾布拉姆森继任。由此,57岁的艾布拉姆森将成为《纽约时报》160年历史上的首位女总编。

  在美国,虽然工作在传媒界的女性多如过江之鲫,但大多数只是一线的编辑、记者,能够进入高层的女性可谓凤毛麟角。因此,艾布拉姆森执掌美国最有影响力的报纸之一——《纽约时报》,被视为“女性的一次胜利”“具有历史性意义”。

  不过,大多数人对这一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事件并不感到意外。“由女性担任一些重要机构的领导职务十分必要。”艾布拉姆森本人曾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袒露过她的职业野心。留着一头利落的短发、肩上有着纽约地铁标志的文身、土生土长的纽约人艾布拉姆森,一向以女强人形象示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艾布拉姆森一直被认为是凯勒理所应当的继任者。

  “艾布拉姆森是一名非常成熟的记者和编辑。”《纽约时报》出版人苏兹伯格说。艾布拉姆森的新闻生涯可以追溯到学生时代。当年艾布拉姆森在哈佛大学读书时,就开始为《时代》周刊工作。

  1997年,她在《华尔街日报》做了9年调查报告记者后跳槽到《纽约时报》。3年之后,艾布拉姆森担任《纽约时报》华盛顿分部的负责人。2003年,艾布拉姆森调回家乡纽约,担任《纽约时报》副总编,负责编辑部的日常报道工作。

  出色的业务能力并不是艾布拉姆森脱颖而出的全部理由。苏兹伯格说:“艾布拉姆森陪伴《纽约时报》度过了近年来最难熬的时期,并充分显示了她的领导能力。”2003年,因旗下多名记者被爆制造假新闻,《纽约时报》遭遇了严重的信誉危机。临危受命的艾布拉姆森为重建《纽约时报》的公信力做出了很多努力。2007年,艾布拉姆森在一次车祸中严重受伤,但她依然在伤病中坚持审读报纸,履行自己的职责。

  “当人们评价艾布拉姆森的工作能力时,一定不会忽略的一点是她参与了《纽约时报》网络版的运作,并从中掌握了许多网络媒体和传统纸媒融合的第一手经验。”有美国媒体人认为,正在努力向数字化转型的《纽约时报》看重的正是艾布拉姆森的这一点。作为传统媒体,《纽约时报》近年来面临着数字媒体的巨大挑战。

  此前针对《纽约时报》将会停止印刷的时间问题,《纽约时报》的发行人明确回应说,《纽约时报》作为全美发行量第三的报纸已经进入了停止印刷的倒计时,近年来一直在努力开拓广播电视、网络和数字业务。艾布拉姆森表示,上任以后她的工作重点会放在让数字媒体和印刷媒体更加充分融合的轨道上来。

  不过,这位新晋女掌门的工作恐怕并不轻松。今年4月,《纽约时报》发布了第一季度财报,情况不容乐观。财报显示,《纽约时报》旗下网站新近推出的付费订阅服务已经吸引了10万用户,其网络广告收入也有所增长。但其传统业务衰落过快,传统广告收入大幅下降,以至于总利润反而大幅下滑,当季净盈利下降58%至542万美元。

  进入《大人物》专题——吉尔:胜任纽约时报总编 并非因为我是女人>>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