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陈漫:女人的特点在于包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2日18:00  新浪女性 微博

  阅读提示:虽已是两个孩子的妈,但陈漫依旧像个女孩。她喜欢观察美好的有生命的东西,觉得女人最大的特点在于包容,虽然自己总能搞得很雷,但她也有正经装美女的时候。近日,新浪女性与陈漫进行了一次对话,听她讲述了自己和时尚摄影的故事……

北京南城胡同女孩 陈漫北京南城胡同女孩 陈漫

  陈漫(微博),新锐时尚摄影师,她是国内众多一线明星的御用摄影师,长期为《VOGUE》(微博)、《ELLE》(微博)、《BAZAAR》(微博)等多家时尚杂志拍摄封面。从一个爱画画的北京南城妞,成长为中国最“炙手可热”的时尚摄影师,她的经历可谓是个自由追求梦想的过程。

  日前在上海当代艺术馆(微博)(MoCAShanghai)举办的“漫——陈漫视觉艺术展”,向观众呈献了陈漫创作过程中最经典的近百件摄影和影像作品。记录了她跨越摄影与美术、时尚与传统的艺术探索。

  陈漫镜头前的人物个性十足:杜鹃在五星红旗下敬礼,范冰冰成为了“范爷”,陈坤(微博)抽着烟,巩俐正脱去军大衣……陈漫喜欢对摄影作品进行电脑绘画后期加工,产生令人惊愕的视觉效果。因新锐的视角和个性的创造力,陈漫被明星们称为“最会拍照的北京妞儿”。

  虽已是两个孩子的妈,但陈漫依旧像个女孩。她喜欢观察美好的有生命的东西,觉得女人最大的特点在于包容,虽然自己总能搞得很雷,但她也有正经装美女的时候。近日,新浪女性与陈漫进行了一次对话,听她讲述了自己和时尚摄影以及生活的故事。

  北京南城胡同女孩陈漫 2岁开始学画画

  新浪女性:现在“漫——陈漫视觉艺术展”正在上海当代艺术馆举办,这次展览最大的特点是什么?

  陈漫:我是个时尚摄影师,在国内第一次办美术馆级别的个展,也是受美术馆的邀请,是在北京的今日美术馆,还有就是转展这次在上海的当代艺术馆。

  这次展览的内容主要是按佛教分为色、香、声、味、触、法六部分,这里面包括了我三大阶段的作品,第一个阶段是视觉系列,作品做了很多的后期,那时候我还没有大学毕业,那时我是介于艺术家和摄影师之间这样一个角色。

  第二个阶段,是我进入时尚圈之后,我主要拍了明星、时尚大片以及美容类的作品,这些大家都比较熟悉了。我要特别介绍的是“声”的这个部分,这是反映中国当代面貌的时尚照片,因为之前没有摄影师去拍这种,用中国当代面孔的模特和中国当代背景去拍这种美丽的、有力量的、向上的、有生命的这种感觉。这部分作品也打开了我在国外的声誉,虽然我没有在国外推广过,但国外的媒体注意到了,包括德国的《镜报》、《纽约时报》都报道过我拍的这些照片。这也是中国新的面貌在视觉上的呈现,也是视觉的改革和开放。

  第三个阶段,我把中国的文化用西方的时尚语言体现出来,基本上是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例如我把中国道家天人合一的理念以时尚的形式表达出来等等。

  新浪女性:从一个爱画画的北京南城妞,到现在中国最“炙手可热”的时尚摄影师,这是一个自由追求梦想的过程,这其中不乏一些叛逆、敢作敢为的勇气,童年时期的你就是个叛逆的孩子吗?

  陈漫:我们那一代人比较单纯,没有电脑和网络,没有太多这些外在的东西,所以就更注重内心的发展,接触自然的东西也比较多。说实话,那时候即便叛逆也叛逆不到哪儿去,总之就是比较单纯。

  新浪女性:小时候你生活在北京的胡同里,这种环境给了你怎样的影响?

  陈漫:我是在北京前门大栅栏旁边廊坊二条长大的,北京南城的胡同女孩,所以对中国胡同文化的了解很深,因为我是一个没有出过国留过学的摄影师,是见证物质梦想变成现实的一代,从小就过着骑自行车的那种生活,经历了突然到现在改革开放物质文化(丰富)的爆炸式发展,中国传统文化和西方文化冲击在一起,对我们这代人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的。

  新浪女性:你的学生时代是怎样度过的?随着年龄的增长,你对画画或者艺术的看法有了什么变化?

  陈漫:那个时候学习压力不是很大,因为我是要考艺术类院校的。我从很小的时候,2岁就开始学画画,到后来受专业训练,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中央戏剧学院到中央美术学院,一直这样学习下来,这些对我在视觉上的教育还是非常全面的。因为我学过平面设计,在视觉这方面的训练和理解是全方位的,所以我的摄影作品会有一种全新的视觉语言。

  新浪女性:画画、设计或者摄影,它们什么样的魅力吸引了你,让你这样喜爱和投入?

  陈漫:我从小就是个对视觉感兴趣的人,喜欢观察人,在这方面有着很大的兴趣。其实在我很小进少年宫学习的时候,我妈给我报了很多很多班,因为我们是独生子女的一代,上一代没有完成的梦想都会加在我们身上,所以小时候我也学了很多,最后发现我就这方面算是长项,而且我也很感兴趣。别的孩子在玩儿的时候我在学画画,但是一点也不觉得枯燥,感觉和玩一样,而且我也很有成就感。

  新浪女性:你觉得自己对画画的这种兴趣是天生的吗?

  陈漫:我觉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分,我就是画画、视觉这方面的天分多一些。

  进入《大人物》专题——陈漫:最会拍照的北京妞儿>>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