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功塑造“范爷”:我不会只把一个人拍成一个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2日18:00  新浪女性 微博
时尚摄影师 陈漫时尚摄影师 陈漫

  成功塑造“范爷”:我不会只把一个人拍成一个样

  新浪女性:你总是能看到比被摄对象表现出的更加真实的内心,你是怎样通过观察外表来挖掘他们的内在气质的?

  陈漫:这完全是一种感觉,没法用言语来表达。曾经有个朋友就说,我总能把被摄对象拍得比他自己知道的自己还他自己。我看到这个人,脑子里就会有个分类,然后把这个人的样貌归成哪个类别,再从这个类别里分出很多分支。

  比方说周迅,我每次拍她也都会不一样,比方说范冰冰,大家也都知道,她从一开始很女人,后来我拍了她几次装男人的样子,再后来大家都管她叫“范爷”。我是不会把一个人千篇一律拍成一个样的,根据每次的感觉,我每次拍的也都不一样。

  新浪女性:那这种感觉来源于哪呢?是对方的变化还是你内心的变化?

  陈漫:我觉得这主要来源于对生活的热爱吧。我对美好的有生命的东西一直是很关注、很敏感的,小时候看一棵草我都能蹲那儿看一天,我都会觉得特别美。我不知道你能不能体会,因为每个人的观察点不同。

  新浪女性:这也是你创作的灵感所在吧?

  陈漫:对,我的灵感真的主要是来自于生活的点点滴滴,以及中国的文化。

陈漫为《时尚先生》拍摄的范冰冰陈漫为《时尚先生》拍摄的范冰冰

  新浪女性:作为一个女性摄影师,你觉得自己的优势是什么?

  陈漫:首先,我先说人是不分男女的,也没有黑人、白人之分,大家都是平等的。我觉得作为女性摄影师的,不一样的特点是在于包容,因为女孩有特殊的生理时期,像每月的月经,女人还需要生孩子,我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女人能体会身体受到特殊时期的影响,感受身体和自然的关系,以及这种天人合一的感觉,因此她就会更加包容。

  尤其是在生完孩子以后,也许对你来说再讨厌的人,但是你从一个母亲的角度去看的话,你就会更宽容。包括对我们的世界,比方说对环保,女性跟男性比较也会有更深刻的不一样的认识。

  新浪女性:如果你拍摄的作品不被人理解的话,你会怎样去面对?

  陈漫:这个我到没太注意过,我觉得本来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就像我之前说的:“作品并不分分秒秒需要观众,但观众的眼睛总是醒着的”。也就是说一个作品,它是需要历史去说明的,并不是现在把它夸上天了就能怎样的。

  新浪女性:你总是在为别人拍片,有没有迷失自我的时候?

  陈漫:这个太没有了,我又不是演员,演员一天到晚演别人,倒是容易有这种状况,当然好的演员也会游刃有余。我一般不会太进入到别人的角色里,我只是在辅助别人进入角色。

  新浪女性:你总是在观察、发现别人的内心,那么你是如何表现自己内在气质的?

  陈漫:其实大家看到的我的作品都表现了我的内在气质。就像我老搞出特别雷的,特好玩的风格,当然有时候我也能正经装美女,总之什么样的都可以。

  进入《大人物》专题——陈漫:最会拍照的北京妞儿>>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