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情感爱恋 > 正文

敢言代表黄细花:18岁有权利结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5日14:05  金羊网 微博

  导读:婚姻法规定:“结婚年龄,男不得早于22周岁,女不得早于20周岁。”黄细花认为这条“中国史上最高 的”法定结婚年龄,导致剩男剩女、高龄产妇、未婚同居等现象不断增多,一系列社会问题随之而来 ,因此她将在两会上提议,将法定结婚年龄降至18周岁。结果,此议一出立即引发网友“强势围观 ”,其中不乏过激言辞……

人大代表黄细花人大代表黄细花

  金羊网讯记者张婷、周聪、林创鑫报道: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微博)提出的“将法定结婚年龄降至18周岁”这一建议引发民间如潮热评,其中批判之音居多。3月3日下午,黄细花代表做客金羊网、21CN联合推出的“两会访谈间”时特别谈到,我不是提倡大家18岁都去早婚,只是作为公民我有权利选择早点还是晚点结婚。

  黄细花的建议今天见诸媒体后,引发极大争议,有网民评论道:“可能的事吗,18岁的年龄,结婚会导致离婚急剧上升!”有网友直接质问:婚姻是一种责任,你有能力在18岁的时候负担吗?

  对此,黄细花反应平和,“我没想到有这么强烈的反响,很多网友误会了,有网友问我你希望将来让你女儿18岁出嫁么?大家似乎都一边倒的以为我要让大家18岁都早婚。我主要是从公民权利角度来提的,我是提倡18岁有权利结婚。”

代表黄细花微博澄清“并非提倡早婚”代表黄细花微博澄清“并非提倡早婚”

  她进一步解释说,现在有很多社会问题,比如很多人生了孩子但没法领结婚证,孩子也没法算户口,可 能还面临一大笔的罚款,这种现象城里和农村都有。这也是从我之前的关注社会抚养费想到,因为社会抚养费是不公平的,比如有时候生第一个孩子就要增收社会抚养费,因为可能他证件不齐吧。

  记者有问道:你会不会觉得过早结婚会使年轻人对婚姻造成草率的态度?

  黄细花回答说:我们现在的现实是偏偏大家都不想结婚,现在剩男剩女特别多。由于我们的法定年龄, 加上提倡晚婚晚育的政策,所以大家都尽量晚点结婚。所以哪个女孩到了二十四五了她都觉得还不着急, 觉得自己还年轻、还小。等到一眨眼就二十七八岁了,到时就很急,等到生孩子都三十来岁了。我提出这个建议并不是要大家18岁都结婚,是有条件,他愿意结婚的才去结。”现在很多出来外面打工的,可 能两情相悦,18岁就在一起生活了,造成事实婚姻,可能连孩子都有了,但因为结不了婚,孩子也没办法上户口,引起一系列的社会问题。

  “所以我真的希望网友们不要把这个问题当作是我一定是要大家18岁结婚,而是我有这个权利来选择。”黄细花最后说。

  “我已经看过微博了,关于 降低婚龄到18岁的提议有很多人在骂我,你们可要客观报道啊!”记者一见到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惠州市旅游局局长黄细花,她就主动向记者寻求“支持”。

  黄细花此举源于她的一条关于降低法定婚龄的建议。婚姻法规 定:“结婚年龄,男不得早于22周岁,女不得早于20周岁。”她认为这条“中国史上最高的”法定结婚年龄,导致剩男剩女、高龄产妇、未婚同居等现象不断增多,一系列社会问题随之而来 ,因此她将在两会上提议,将法定结婚年龄降至18周岁。结果,此议一出立即引发网友“强势围观 ”,其中不乏过激言辞。

  “我觉得有争议是好事,毕竟有不同的声音才能推动事情的发展。 ”黄细花告诉记者,网友的评论她基本都仔细看过了,这些非议并不会改变她的初衷。

  交谈中记者注意到,今年黄细花提的22条建议中,降低法定婚龄的建议 排在最后,而这位来自广东的全国人大代表并不是网友眼中的激进主义者。身为博士和高级工程师的她履 职全国人大代表5年提出了76条建议,其中涉及民生的教育、医疗等建议占大多数。对一些利益纠缠较深的 “不合理”现象,她也敢于现场叫板,质疑相关部门和垄断行业。“有些建议涉及一些部 门的利益,很难撼动,但我觉得代表的职责就在于此,提了才能心安。”

  之前黄细花提出的取消银行跨行查询费、成立国家能源局、升格环保部 、清理收费公路等建议都已被采纳。她坦言,得知建议被采纳时还是“很有成就感的”。当下 她又把目光盯向了“控烟”,至今,她已连续建言三年,成效不大,但她仍坚持“上书 ”。“我认为应该容许一些代表、委员的‘雷语’,这是一种进步,关键是要对事 情的发展有所推动。”

  1.加班累了,辛苦了,加班费能否免征税?

  2.生孩子辛苦,养孩子同样辛苦,从法律上明确给孩子他爸也休休带薪护理产假吧。

  3.如能在春节期间实行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势必有利于保障车辆安全、高效 、快捷通行,更有利于分流铁路运送的客源。

  4.这是我第四年在全 国“两会”提出卷烟包装上印制警示图片的建议,利益集团实在太强大了,一点改变也没有啊 。

  5.“限塑令”颁行好几年了,但效果不明显,农村垃 圾污染严重,主要还是五颜六色的塑料袋使用引起的,确实有必要进一步加大“限塑令”的执行力。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