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情感爱恋 > 正文

“18岁结婚” 这个可以有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5日14:27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18岁结婚,可以有吗?18岁结婚,可以有吗?

  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认为应修改《婚姻法》关于"结婚年龄,男不得早于22周岁,女不得早于20周岁"的规定,建议将法定结婚年龄降至18周岁。她表示,现行法定婚龄导致"剩男剩女"、高龄产妇、未婚同居等现象不断增多。(相关报道见A3版)

  这个建议有点“雷”

  刘鹏

  按说18岁已经成人。但,试想,7岁入学,受完12年高中之前的教育,平均年龄19岁。18岁结婚,意味着高二的学生都可以结婚,这岂能不让人纠结?另外,80后人群中,离婚现象增多,也让我们忧心:18岁结婚,婚后的婚姻稳定性如何,会不会导致离婚率的进一步上升,引来更加严重的社会问题?

  法定婚龄降低是正视现实之举

  前溪

  如果每个人都能够按部就班地从小学读到大学,然后先立业,再成家,自然,法定婚龄高些也没有事,但问题是,在农村有多少孩子能够这样安排?在农村不乏早婚者,年龄稍微大一些,不结婚,就很有可能被人看不起。现在城乡发展不平衡,如果我们站在城市的角度看,现有的法定婚龄修改不修改关系不是很大。反正也不会这么早结婚。但如果站在农村的现实来看,从保护农村的一些弱者来说,显然是有意义的。这也是正视现实之举。我们不该只是站在自己的角度看待法定婚龄,如果多些穷人经济学,或许就能够理解法定婚龄降至18周岁的真正“善意”。

  婚龄降低,开发商就笑了

  王旭东

  在严格的、持续的房产调控政策下,就在诸多开发商愁眉不展、无计可施之际,获悉降低法定婚龄的建议,恐怕正中下怀,说不定会组团“力顶”……这是鉴于“婚房”的带动作用与效应。一直以来,婚房市场都是一个很有潜力的市场,自住客户群中最具刚性需求特质的就是年轻人结婚购买婚房。一旦婚龄降低,结婚人群有望倍增,婚房市场想不火爆也难。

  18岁结婚,退回“童养媳”时代?

  陈强

  为什么“剩男剩女”现象近几年出现并不断增多呢?关键是与个人认知、人生观、婚姻观有关,也与房价、物价有关,还与其他一些社会问题有关,怎么能归罪于“法定婚龄”呢?而所谓“高龄产妇”的年龄界限则是35岁,按照20周岁的“法定婚龄”,如果想生孩子,十多年的时间,如何会耽误?如果不想生孩子或者生不起孩子,别说“法定婚龄”放宽到18岁,哪怕是放宽到16岁,“高龄产妇”还会一样存在。“未婚同居”就更不用说了,看看“未婚同居”的群体中,有多少是未满“法定婚龄”的?

  如果真从保护妇女身心健康的角度,20周岁结婚的“法定婚龄”无疑是适宜的。“孩子成为妻子”、“孩子抱孩子”的惨痛,在解放前的“童养媳”身上留下了深深的烙印,难道,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我们还要退回“童养媳”时代?再者,是否将法定结婚年龄降至18周岁,黄代表在提出建议之前,有没有进行过认真的调查?征求了多少女孩子的意见?走访了多少家长?没有广泛的民意支持,这样的代表建议或许只能代表自己的意思。

  婚龄多少其实并不紧要

  堂吉伟德

  一个事实是,很多国家的法定结婚年龄都比国内低,但未婚同居等现象却普遍存在。因而,即便调低了这一年龄,也没有实质性的意义。我以为,黄代表虽看到了病症却开错了药方。“剩男剩女”、高龄产妇、未婚同居等现象,除了现实的原因外,更与人的观念转变有关。婚龄不是万恶之源。当然,更紧要的问题是,比起婚龄是否合理之外,结(生)不起或者不敢结(生)才是个更值得全社会关注的议题。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