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情侣间 别让情绪毒素伤了感情

2012年11月04日18:24  新浪女性 微博

  阅读提示:在伴侣关系中,一个人压抑,另一个人也不会是幸福的状态。要么双赢,要么双输。不存在一个输,一个赢的情形,所以,不要让这些情绪毒素吞食了你们的感情。

别让情绪毒素伤了感情别让情绪毒素伤了感情

  杜晗绮[微博] 心理咨询师,专栏作者

  别让情绪毒素伤了感情

  新浪女性的调查发现,超过一半的非单身人士,在出现情绪困扰的时候或者“默默承受”,或者选择购物,唱歌,出去玩等方式来回避问题。调查结果还显示,三成的非单身人士承受很大压力,处于挣扎甚至接近崩溃状态。

  大家选择“默默承受”的一个原因是:害怕冲突,害怕话一出口,两人之间的和谐就会被打破。可是心理治疗中发现,如果一个人因为伴侣心情不好,但是又打算默默承受下来,他/她在压抑了自己的愤怒的同时,也压抑了对伴侣的爱。所以在心理治疗中,只有先让压抑方表达出自己的愤怒,才能找回爱的感觉。伴侣关系也是一种人际关系,任何的人际关系都存在着分歧,冲突,误解,我们可以选择伤害性小的方式让对方了解我们的感受,但是避而不谈,只会让伤害滚雪球似得变大。

  另一个原因是,我们并不清楚自己的情感需要是什么,所以也无法让对方真正理解自己。在一起生活的两个人,常常会把童年未满足的期待投射到对方身上,譬如无条件的爱,认同等等,这些投射在潜意识的形态下发生,我们自己很难察觉到。最简单的例子,男人轻描淡写地一句“你需要去健身了”就可能让一个女人伤心半天,这个伤心与体重无关,而是想要一份无条件的爱,一种无关美丑,对方都不离不弃的安全感。还有些伴侣因为金钱闹矛盾,这也常意味着两人之间的爱与信任不足了,而金钱只不过是问题的表象。不清楚自己究竟要什么时,我们就会在表象的问题上兜兜转转,吵来吵去没有结果,内心的失落依然没变。

  所以我们需要把焦点转向自我,在伴侣关系里,我们的伤心和失望,未必是和对方的行为直接相关,我们需要去发现内心底层早期隐藏的问题,才能了解相处时为什么有那样的情绪。 在一次次的自省中,回顾之前经历的创伤,处理内心对自己的不信任与否定,看清自己情绪变化的因果,找出对自己有效的缓和恶劣情绪的方法。一旦开始这样的疗愈过程,也会从实际生活中得到正向的回馈。由内由外,建立面对自己时的安定与幸福感。

  了解自己情绪的来龙去脉,对于两人的关系稳固是至关重要的。如果自己无法理解自己的情绪,也很难让别人理解自己的情绪。朝夕相处的两个人,却不能彼此取暖,这种婚姻中的孤单寂寞,比一个人的孤单还要糟糕。一个人的时候,习惯了自给自足,可是看着躺在身边的爱人,却无法达到心的亲近,那种失落和悲凉,是一种彻骨的痛。

  不要怕敞露你的脆弱,也不要怯于表达自己的需求,真正相爱的人是乐于给予的。我们有责任让伴侣知道,我们究竟要什么,而不是让别人猜。我们都渴望能和爱人亲密地分享开心或者不开心的,可是如果一方常常像一堵墙一样把自己关起来,另一方猜不到怎么回事,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时间久了,当大家面对一个无法被解决的问题时,自然地会把眼光转向别处。内心的压抑,始终需要一个出口:新的感情可能性,再或者,工作。但不管是哪一种方式,结果必然是会伤害到当前的伴侣关系。

  在伴侣关系中,一个人压抑,另一个人也不会是幸福的状态。要么双赢,要么双输。不存在一个输,一个赢的情形,所以,不要让这些情绪毒素吞食了你们的感情。

  非单身人士相处Tips :

  1 美好的伴侣关系也需要“谈判”

  我们要做好准备,伴侣关系中的分歧和冲突是必然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相处困难,我们可以通过协商的方式,找到解决分歧,或者不伤感情地与分歧共容的办法。谈判的一个重要的要点是自己先成为最好的伴侣。如果对于自己在两人关系中做错的事情能够反省,并且了解自己的习惯和行为模式可能给别人带来的影响,并且愿意身体力行的改进,对方会看到你重视两人关系的诚意。相比较挑剔别人,姑息自己的人,人们更愿意去听取一个愿意成长,珍视两人关系,懂得生活,又有趣的人的意见。

  2 伴侣关系需要共同维护,不要独自用力

  如果把伴侣关系比作一个花园,这个花园需要有人时时打理,施肥,除草,修剪,这样花园才能健康丰盛。一般来说,女人更愿意照顾这个感情花园,男人却会粗心些。但如果只有女人打理这个花园,男人就容易懈怠,认为自己不需要努力。

  所以女人要能够狠下心来,看着花园荒废几天不要去管,这样男人才有机会注意到,原来这里没人管就会荒废掉。这样他才会参与进来,也可能在最初照顾花园的过程中他总是不得要领,女人也要懂得不可重新全盘接收过来,时不时地帮他,鼓励他,让他养成照顾花园的意识,体会照顾花园的不易,双方的感情才能历久弥新。

  3 先学会爱自己,才能够爱别人

  如果自己本身是个没有安全感的人,其实不管对方怎么做,那种不安,惶恐,不确定的感觉还是会经常造访。安全感,根本上是要自己给自己的。如果相信自己的未来充满希望,相信自己值得幸福,即使身边这个人偶尔让人失望,我们也不会感觉过度的焦虑。相反,当内心对自己不确定,没信心的时候,别人一个无心的失误,可能都会导致我们强烈的情绪反应。 

  所以,当感觉这份关系让自己失望时,不妨看看自己的内心,是不是把太多无法实现的期待寄托于他人身上?是不是对自己缺少了信念?先放下对别人的不满,好好地去爱自己,给自己信心和勇气,只有当我们学会了爱自己,接纳自己的脆弱与不足,才能真正发展出爱人的能力。(杜晗绮)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