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婚或晚婚会如何影响幸福

2013年02月28日16:29  东方网 微博

  阅读提示:在离婚率频频高升的这个年代,幸福的婚姻似乎成了所有人的奢侈梦想。除了我们自身的修养之外,除了有爱情在内之外,想要幸福,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因素被大家给忽略了,那就是结婚的年龄段。

早婚或晚婚会如何影响幸福 早婚或晚婚会如何影响幸福

  在离婚率频频高升的这个年代,幸福的婚姻似乎成了所有人的奢侈梦想。然而,仍有那么多的单身男女,会为了爱情而前赴后继,会在最后的最后,半推半就地高调升职为老公老婆。尽管当今大多数爱情已失去了纯粹的味道,被赋予了更多的附加条件。尽管恐婚的也不在少数。

  然而,当初抱着要一辈子在一起的态度走进了婚姻啊,怎么却在日复一日琐碎的家庭生活中,逐渐发现了,他(她)不再是婚前的那个他(她)了,日子越过越烦躁,以前觉得最爱的那个他(她),也愈发的看厌了。整天忙忙碌碌,承担着房贷、人际关系的重荷之外,还要进了家门看对方的脸色行事,婚前的浪漫没了,爱情也似乎变味了。不对不对,这好像不是自己想要的婚姻生活呀!

  于是乎,矛盾丛生,怎么自我调整,怎么想方设法,也不见双方的脾气好了一些。以前所谓的七年之痒,现在更是提前到有说18个月就痒着了。加上现代人压力都特别大,也都不大懂得谦让和包容,而社会对于离婚的舆论也较之从前宽容了很多,所以,一吵架,一厌烦,便往法院跑,干啥去?离婚呗!

  好吧,只要耐心等几分钟,见证过爱情和婚姻的红本本,就变成了从熟悉到陌生人的绿本本。接过绿本本,走出法院,双方似乎都轻松了很多,觉得这几分钟比一辈子还要好过一些。可是,谁都没有想到过,为何你们的婚姻如此脆弱?为何非要走到离婚的地步不可?难道真的就没有补救的办法了吗?

  其实不然,据说,中国70%的离婚是离错了。很多人,都是在冲动之余,一怒之下,跑去赶了离婚的潮流。那么,到底有没有一劳永逸的方法,来杜绝离婚率的上升,让幸福始终陪在我们身边,不离不弃?

  除了我们自身的修养之外,除了有爱情在内之外,想要幸福,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因素被大家给忽略了,那就是结婚的年龄段。说白了,就是早婚好呢,还是晚婚好呢?很多人认为,早点结婚可以促进我们更早地成熟起来,尤其在民间,有些老百姓觉得早结婚,早生子,早从家庭和抚养孩子的负担中解脱出来。

  也有的人认为,还是晚点结婚的好,因为这样可以多赚一些钱,毕竟经济是维系一个家庭稳定的关键因素。况且,经历了职场的打拼之后,人也越发成熟稳重起来,不会动不动就离婚了。再说了,本来结婚的时候已经不小了,年轻时该玩也玩过了,该闯荡也闯荡过了,比较容易收心过日子。

  其实,从幸福的角度来讲,早婚和晚婚,都不是件好事。主要是因为太早结婚,双方的心理还未真正成熟,对于很多事情的看法,也过于简单和天真,尤其婚恋方面,还处于懵懂无知的状态,加之年轻气盛这一特有的性格特征。如果这样匆匆步入婚姻,无法即刻从婚前单纯的男女朋友关系中迅速成为能担负起老公老婆这一身份的重任,便会产生越来越多的矛盾,导致婚姻生活偏离了自己想象中那样的美好。最后,在冲动这一魔鬼的诱惑下,闹来闹去的两个人,便闹到了法院。

  而晚婚,看起来会比早婚要好一些。因为双方的性格基本稳定,经济方面也已积累到至少可以担负起婚后家庭的庞大花销。但是,晚婚的对象,更多的是被剩下来的单身男女或离异的二手男女。咱先不说二手男女的再婚问题,咱就探讨一下剩下的单身男女为何也容易走向离婚这一步?其实很简单,因为已经剩下了,周围的环境和亲戚好友带来的压力,使得他们没办法继续优哉游哉地等待命中注定的那个人、那份爱情的到来,或者干脆过自由自在的单身生活。

  所以,急匆匆地相亲,急匆匆地订婚结婚,说真的,有点赶鸭子上架的感觉。就说吧,一对还未来得及好好了解,好好培养感情的男女,就这样匆匆地上了花轿,进了洞房。能幸福吗?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两个人原本是一对恋人,但由于经济条件的限制,或者两个人都是事业型的,想功成名就之后再结婚的,这也会导致他们的晚婚。

  本来嘛,相恋了N年之久,感情基础是相当雄厚的,又一起经历了创业之初的风风雨雨,按理说晚婚之后,就该享受幸福甜蜜的小日子去了。可是,恰恰在婚后,突然间发现,激情早就没了,爱情也只剩了习惯。而外边的世界又是那么精彩绝伦,诱惑多多,用不了多久,婚姻便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甚至两个人都懒得去弥补了。离婚,或者将就着过,便成了这场爱情的宿命!

  所以,幸福与否,和结婚早晚绝对有关系。不早不晚,是最好的时机。那么,到底怎样才算不早不晚呢?简单点说,就是你们已经恋爱了一年左右的时间,对彼此的性格习惯都已经适应和能够包容下去,而且,也进行了婚恋教育,能够从心理上很好地过渡到承担起家庭重任。当然,在中国还没有正规的婚恋教育这一领域,这方面,也只能靠有心人从书中或者老人们的口中学到咯!为了幸福,多看一些婚恋心理学方面的书,多向过来人不耻下问吧!这,就是我对你的忠告!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