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遇上西雅图》:遇到这样的男人就嫁了吧

2013年03月25日13:40  时光网
《北京遇上西雅图》正在热映中《北京遇上西雅图》正在热映中

  汤唯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遇到弗兰克这样的男人,就嫁了吧。吴秀波[微博]扮演的弗兰克在片中是一脸贱乎乎的好男人形象,用全职先生来形容并不过分。为了家庭抛弃事业,老婆傍上了社交名流,沉默寡语,自己在西雅图默默地干着司机的职业。

  内地市场的爱情片要么是有钱人的游戏,要么就是肆意糊弄少男少女的眼泪,《北京遇上西雅图》名字起得比较大,它把两个不同类型却同病相怜互相吸引的人比作两座生活中的城市,反而没有拍成不同城市生活中的全貌,这是它的失误。但这并不影响它的好看。

  汤唯饰演的文佳佳,是一个小三,男人是大款,没离婚,自己又怀上了孩子,内地政策不许生,就来美国生。她不同于其他小三的一个原因是,她爱孩子。用片子里特别让我感动的一个场景就是在酒吧里文佳佳喝醉之后对弗兰克喊的那些话。当小三不易,她想要有一个孩子,她想做一个好母亲,这和内地职业小三们已经拉开距离了。片子讨巧的地方就在这里,一个小三拿着男人的钱来西雅图生子,这可能是女人或者孩子最需要丈夫(或者父亲)的时候,忙于事业的野男人却不在身边。每一次许诺,换来的是欣喜若狂,每一次爽约,换来的是彻底失望。所以,文佳佳在片子里的设定是一个渴望被爱、渴望亲情、渴望依靠、渴望有男人在身边的女孩,但是她想要的这些,却自始至终离她很远,直到弗兰克的出现。

  吴秀波扮演的弗兰克,正好是文佳佳最想要的类型,拿着名牌大学的学位,有前途的医师,却为了家庭甘愿牺牲掉自己的事业,成为一个人人喊吃软饭的男人。他沉默寡语,不苟言笑,但却喜欢孩子,一心一意为了孩子,就连前妻的婚礼这么丢面子的事他还是盛装出席,全是为了给孩子一个好的印象。同样,弗兰克用他儒雅的举止谈吐忍受着文佳佳又土又躁的颐指气使,当一个这样的男人出现在你面前,或者你会说他贱,他不像个男人,他就是一个给人开车的,你瞧不起他,但当你知道他所牺牲的时候,当你知道他是一个可以顾家的好男人的时候,当你认定了他是一个你值得跟你过一辈子的好男人的时候,也许真会如汤唯在采访中所说的,我脑子里全是弗兰克,遇到这样的男人就嫁了吧。

  看完整个片子,你可以承认它俗,它段子也不新鲜,还有《西雅图未眠夜》的影子,但你不得不为他感动,这就是我们的生活。钱,我需要,信用卡被冻结了,文佳佳不得不卖包摆摊谋生,但是钱我又不看重,文佳佳一个人呆在豪华的总统式套房里等着他的男人回来,寂寞难耐,最后不得不分手告终。弗兰克在乎钱,他住不起总统套房,他只能去汽车旅馆,但他肯为文佳佳担负起所有的医疗费,他顾自己的女儿,也需要一个能够过一辈子的女人。生活总要继续,当两个人互有需要、互相吸引,最后在一起也就水到渠成。如果说,《爱》《幸福额度》《第101次结婚》是有钱人的游戏,《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是男生的初恋,《失恋33天》是典型的女同胞们的教育片,那么《北京遇上西雅图》是个无论男女都可以从其中找出自己想要的片子,女人认定弗兰克是个值得过一辈子的男人,男人能看到自己新女友可以让自己在前妻的丈夫面前扬眉吐气的舒畅。当然,同性恋的筒子们也能看到不少乐子。导演在其中穿插了不少有趣的小幽默,还有贱乎乎的性暗示,也为片子增色不少。不过,我真的不知道,这到底与北京、西雅图有个神马关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