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和前任做朋友吗?

2015年09月05日09:17   新浪女性 收藏本文     

  除了以上三条主要因素外,父母和同伴如果能表示支持,而不是追问“你们不是分手了吗,怎么还在一起”,那么也能减少分手后做朋友的尴尬感。另外,如果双方的朋友圈子比较一致,那么以后也比较容易继续愉快地玩耍,这其实也是同性恋人分手后容易从恋人变朋友的原因。

断联一阵,再做朋友(图片来源:华盖)

  断联一阵,再做朋友

  分手后,人们可能还会与前任保持联系,发短信、打电话,或是发邮件。现在,人们还可以通过网络进行没有互动的弱联系(weak-tie contact)。不用见面,在家刷刷社交网站和朋友圈就可以“跟踪”前任,了解他们最近在干什么。全世界有9亿多人都玩Facebook,据估计大约有三分之一的用户会去查看前任的Facebook状态。一半以上的人承认自己会去对方的社交主页上寻找前任与其新欢的照片。

  继续与前任联系的念头或许很难遏制,但这样往往比断联带来的痛苦更多。继续联系容易勾起你对前任的想念并唤起想与ta复合的念头。如果看到了对方发来的短信,会觉得对方还会在意自己,让你抱有复合的希望。渴望收到信息却一直收不到的失落感也会加深你的痛苦。同时,如果不断联系,你也很难脱离对对方的依赖感。即使Ta不在身边,你依旧会在遇到困难的第一时刻想到Ta。这些因素都导致你很难走出失恋的怪圈。

  一篇有关网络“弱联系”的调查还发现,社交网络上的“弱联系”甚至会比“强联系”(例如打电话、发短信等等)更加阻碍分手后情绪的恢复,而且阻碍的程度与花在弱联系上的时间成正比。这可能是因为,弱联系与打电话、发短信等联系方式相比提供了更多的信息。毕竟,分手之后在社交网络上看到对方的几率要比亲眼见到的几率大很多。当你看到对方更新了状态,发现Ta开始跟别人交往,你很有可能会嫉妒生气,从而影响情绪的恢复。

出于利益原因(图片来源:华盖)

  有些主动分手者可能会出于利益原因而不愿意切断联系,比如想要利用对方的能力帮助自己进行职业发展。这种行为通常会对被分手者造成很大伤害,因为对方总让他们感到复合是有机会的,但事实并非如此。因此,在分手后,被分手者不要立刻回应对方的联系,更不要主动联系,等你能够彻底断了复合的念头,并且可以独立、不再依恋对方时,就是可以再续友谊的时候了。

  想要断掉复合的念头需要一段时间,相对而言,解除依恋就比较省时。我们只要与闺蜜、家人或其他信任的人在一起,建立新的避风港,就可以快速解除对前任的情感依赖。

  最后用陈奕迅的歌曲《十年》总结一下:“十年之后,我们是朋友,还可以问候。只是那种温柔,再也找不到拥抱的理由”。其实,用不了十年,只要你断开复合的念头,不再将安全感系在对方身上,就可以和前任成为朋友了。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上一页 1 2 3

文章关键词: 葛天 离婚 分手 朋友 刘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