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贺莲青毛笔亮相环球奢侈品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14:43 新浪伊人风采
贺莲青毛笔亮相环球奢侈品展(组图)
贺莲青毛笔亮相环球奢侈品展

贺莲青毛笔亮相环球奢侈品展(组图)
中国皇家御用毛笔——贺莲青毛笔

  文房四宝,笔居首位,中国的毛笔举世无双的书写工具。古埃及的芦管笔,欧洲的羽毛笔早已退出历史的舞台,而毛笔从漫长的历史岁月中走来,至今兴盛不衰,足见其强大的生命力。即将在2007奢侈品环球嘉年华展展出的中国皇家御用毛笔——贺莲青毛笔以其尊贵典雅的气质展示着中华民族悠远而浓厚的文化内涵。

  中国湖笔大师贺莲青以“不惜工本,细心拣选上等毫颖”为质量精良之保证,以不同所需而不断试制改方,确立根本。公元1830年,贺莲青来到京城为文人墨客和赶考才子制笔,深得青睐,声名日隆,继而成为浙江巡抚每年必备的朝廷“贡品”。公元1856年,咸丰皇帝寿旦,时为懿妃的慈禧呈以名为“腾蛟起凤”之贺氏精制湖笔贺庆,令咸丰皇帝赏心大悦。此后,慈禧特题匾赏赐贺莲青。贺莲青毛笔遂成为皇家御用毛笔,今北京故宫和台北故宫均作为文物收藏。贺氏毛笔也尤为中国近现代政要和书画名家钟爱,齐白石、李苦禅、启功等大师皆与贺氏传人往来,同求妙笔,互为知音。双清别墅和毛主席纪念堂等均留墨迹。“贺莲青”成为了中国毛笔的项尖名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