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度时尚先生30人--罗永浩(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20:23  新浪女性

  罗:我小的时候算是读书非常多的那种孩子(至少在一个小城镇上),因为有这个底子,所以平常跟身边那些公认优秀的孩子(通常也就是那些学习成绩好,注定能上个好大学的)交流交往的结果,总是让自己更有自信。实际上,我要不定期地自我反省才能克制住那种愚蠢的优越感。教师和父母长辈们的暗示或明示对我基本上没有什么作用,我小时候也时不时地忍不住耍个小聪明,抖个机灵什么的,所以他们也没觉得我这种孩子要是上不了大学就完蛋了。当然,后来离开家乡那个小城镇之后,我很快就意识到了我的“聪明”,“机灵”,“读书非常多”都是很有限的。另外,这种令人憎恶的教育恐怖主义一直存在的原因也很让人无奈,毕竟在中国,对于一个来自农村或是小城镇的年轻人来说,到大城市读一所大学,仍然是改变命运的为数不多的途径之一。现在回想起来,其实我那时候真正相信的东西和那些老师和长辈总挂在嘴上的东西是完全一致的,就是“知识改变命运”,但总是和他们产生冲突的原因是,他们实际相信的不是知识改变命运,而是学历改变命运。

  连:你会花五千块买一件衣服吗?你觉得一个男人如何穿着才酷?(注:请别说穿着舒服就行这样幼稚的话)

  罗:绝对不会,除非是给老婆买。不过如果我的年收入有五千万,我多半会不介意给自己也买一件。作为一个穿什么都不酷的男人,我不知道应该怎样回答第二个问题。

  连:我认为英文在现代信息社会极其重要,不过我学英文没花什么钱,都是利用网络资源,你会恨我这样的学生吗?为什么?

  罗:不会,这就像你开一个饭馆,你当然会欢迎那些来你这里吃饭的客人,但你并不需要因此恨那些总是在家自己做饭吃的人。

  连:你学英语的主要方法是什么呢?是自学的吧?

  罗:是。

  连:考虑过减肥吗?因为胖被歧视过过吗?如果有,说个来听听。

  罗:非常成功地减过几次,每次都胖回来了。歧视?我不知道我的那些遭遇算不算歧视,比如说,我瘦的时候教书经常收到女学生的情书,胖的时候几乎完全收不到。

  连:你认为杨佳是侠客吗?你是否认为屠杀一个群体(比如警察、城管、刁民、权贵子弟、恐怖分子)已经具备了足够的社会心理支持,时机成熟,马上会迅速蔓延?如果有这种社会心理支持,你会想什么办法化解?

  罗:当然不是,他和被他杀死的警察一样,都是受害者。对于你说的那几个群体(也许不包括刁民),我觉得我们的国家即将具备足够的社会心理支持,但即便完全具备,这种行为也不会迅速蔓延,因为那些群体虽然很可能会把大家都变成心理上的杨佳,但不太可能把很多人都逼成行动上的杨佳,除非情况恶化到完全民不聊生的程度。当然,这种社会心理仍然非常危险,说到化解,我能想到的只有从制度上监督和约束那些群体从而改变民众对他们的看法。

  连:如果知道以后的一千年,社会并不进步,你会怎么做?你还能保持快乐健康的心态?

  罗:如果是全世界都不进步,那我就先赚出足够的钱,然后在我的余生中不断地移民,每次都换到一个稍好一些的国家去。选择这样做的前提是我的努力不会让社会有任何进步,但这显然不可能。


     新浪女性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女性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