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正文

实录:张晓梅、李嘉音、张铌教你面试扮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6日16:00  新浪女性

  导语: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面试,是一个求职者进入用人单位的第一步,如何在面试中有礼有节?哪些是最必要的面试装备?如何既实惠又有效地扮靓?


左起:张铌、张晓梅、李嘉音、主持人王莹
左起:张铌、张晓梅、李嘉音、主持人王莹
直播进行中
直播进行中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亲爱的新浪网的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新浪女性《伊言堂》,我是主持人王莹。

  大家都知道女孩子天生就很爱美,会打扮自己,但是从我们在网上做的一项调查来看,很多女性朋友特别担心就是自己在第一次面试 的时候应该怎么样妆扮自己。对于这个话题我们今天特别请到三位嘉宾和我们探讨,一一为大家介绍一下她们,一位是来自《中国美容时尚 报》的社长兼总编辑张晓梅女士,欢迎您。在这里和各位网友打招呼。

  张晓梅:大家好,新浪网的网友朋友们。

  主持人:来自品度时尚培训执行董事李嘉音,欢迎你。

  李嘉音:新浪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北京中美尚文化传播公司的总监张铌女士,欢迎你张铌。

  张铌:大家好。

  主持人:大家都有这个困惑,现在很多网友也在网上表示这个呼声,第一次面试的时候,刚刚跨出大学的校门找工作,不知道穿什么 ,请教一下几位。

  张晓梅:穿其实是第二个方面,你要考虑的第一个方面是你应该怎么样做。所以,你最重要的就是要面带笑容。这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这应该是仪态方面的要求。

  张晓梅:仪态表情是很重要的,面带微笑,头发一定要洗干净,千万不要一缕一缕的,指甲也要干净,不要塞东西,让自己的仪态端 庄,这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跟张总做节目的时候总是很紧张,头发捋一捋,有没有剪指甲。

  李嘉音:我也很认同张总的看法,仪容、仪表、仪态,“态”字非常重要,要表现出自己非常从容,非常乐观、非常自信。形象当然 也很重要,看面试什么样的行业,公司的要求是什么。

  主持人:有针对性妆扮自己。

  李嘉音:对。

  主持人:张铌应该刚刚踏出校门,这方面有经验。

  张铌:要把服装穿在合适的地点,如你去应聘一个时尚、文艺的公司,你穿得很正规,也许老板会把你Pass掉,会认为你不适合这一 行,所以适合是最重要。

  主持人:张铌把你面试的经验跟我们分享一下。

  张铌:我第一次面试的时候蛮紧张的,我前一天安慰自己每个人都会面对这方面,包括面试官也会理解我们刚出校门大学生的心态, 只要我们充满自信就好了。

  主持人:心态很重要,仪表很重要,服装也很重要,服装作为一个外饰肯定起辅助的作用。到底应该不应该穿套装去面试,应该穿什 么样的套装比较合适?

  张晓梅:首先你的本色是最重要的,张铌讲的一点是非常好的,面试官会知道大学生经验不足,你的服装是一个方面,但是你首先要 看到你本质的东西。本质做好,核心的一点就掌握了。但是服装的确能够把你的气质和你各个方面的特色很好地发挥或者张扬。

  假如你着装有问题,也会给你减分。因此,穿好适当的服装,确实是很有必要,尤其是在第一次面试的时候。因为人是一种视觉动物 ,他看到你身上的穿着、色彩、形式、线条、感受,他会在心底产生作用,而这样一些作用折射你的不仅仅是好看,会折射你的很多内在的 东西。所谓服装是每个人去自己选择的,所以服装是你审美观的体现,是你个人素质的体现。因此,千万不要小视服装。在最初面试的时候 ,你最应该掌握的基本原则还是简洁。复杂搭配是最容易出错误的,你最好选择比较简单的色彩、比较简单的款式和比较简单的搭配,这种 是最安全的,因为你没有经验。所以,色彩上不要太张扬,图案尽量简单,形式尽量简单,这是你需要掌握的最重要的原则。

  至于你说套装好还是便装好,我建议,还要看各个地区不同的文化。如果在你这个地区,大家平时在面试都不穿很严谨的套装,没有 必要穿套装。要跟行业,还有当地的文化是非常重要的。在国外你到比较大的公司,他们比较习惯穿套装,在中国如果穿一个特别严谨的套 装会让人觉得比较怪。所以,要穿一些简便有套装形式感这样的服装。比如一定要有领子,有角度的领子,不是花边的领子,要有肩,不是 中式圆形的肩。这样一种线条,它会给你一种端庄感。人在看直线条的时候,会在你的视觉上产生一种比较严谨、比较端庄、比较认真的感 觉。你穿得比较浪漫,好像觉得你的工作能力比较弱,喜欢幻想的东西。如果你穿比较圆形角度的东西,会觉得可能你的进取精神各个方面 不足。

  主持人:还是要相对正式一些。

  张晓梅:对,一定要相对正式一些。

  主持人:李总您觉得呢?这里提供了几身套装,您觉得这几身套装,我们应该怎么选择套装是适合自己的?

  张晓梅:一个都不适合,一般来讲。

  主持人:为什么?

  张晓梅:因为它太严肃了。

  李嘉音:如果面试非常正规的,比如金融企业,以前我做投资银行,是要求穿第一个裙装。但是如果面试比较亲和的行业,比如保险 、房地产、教育之类就不用穿这么严肃。

  张晓梅:尤其是大学生,我是不太主张太严肃。形势是要变化的,整个文化各方面都在变。现在这个状况,为什么大学生不适合穿过 于严肃的呢?大学生本身的特点还是比较纯、比较有朝气、比较有活力,你把自己穿得颜色很深,像盔甲一样扣在一个颜色里,不太适合。

  张铌:而且大学生在生活中从来没有穿这样的服装,第一次穿反而自己会不自信,会觉得自己撑不起来。但是如果穿上平时穿的服装 最好。美国国外从小到大,大型的活动都会穿正装,可是中国人不这样,他们已经习惯了穿西装,咱们不是,西装反倒会把咱们的缺点暴露 出来。

  张晓梅:可以穿有职业感的服装,可能有领子,但不一定颜色这么重,比如一个浅色、白色。

  主持人:中国和西方的礼仪有些冲突,只有穿深色的套装才比较正规。

  张晓梅:首先强调一点,礼仪这个东西是人与人交往像工具一样的东西,我们使用这个工具一定是有利于人与人的交往。假如他跟这 个文化不一样,你非要把他插进来,他就会起到相反的作用。比如你已经到了工作单位,我们今天是一个很隆重、很正式的会议或者是一个 Party,公司就会要求穿这样的服装。但是面试的大学生,你对他整个公司的文化并不了解,你还是更好地以你就是一个大学生的角色,配上 一些比如稍微有角度的衣服,有线条感的衣服,就非常适合,一定要提醒大家。

  主持人:李总,您觉得是不是没有必要穿套装呢?如果面试的时候?

  李嘉音:还是要分行业,首先要了解面试公司着装的文化和着装的规范,如果有明确要求你穿正装你就穿正装。如果他们平时日常的 着装稍微松懈一点,你也可以在着装上降低一些要求。

  主持人:对,如果有特殊的要求,面试的公司肯定会告诉大家着装要相对正式一下。鞋子的搭配呢?我们这里有三种不同款式的鞋, 一个是船鞋,一个是前不露脚趾、后露脚跟的鞋子,一个是鱼嘴鞋。

  张晓梅:一定是黑色的船鞋,鞋高3到4公分,有明确的指标,但是这种确实太严肃了,作为女大学生,在应聘的时候,这是最传统的 、最典雅的,但是可能会缺少个性。

  李嘉音:觉得老气。

  张铌:只要全身搭配适当,鞋子就可以。

  张晓梅:但千万不要穿这种带装饰的鞋,不是太休闲,是太花哨了,人的视线太容易集中在脚上,就会显得不端庄。

  张铌:但是像在上海、北京这样的大城市,穿这样的鞋子年轻人也是可以的。

  主持人:而且我们看这幅图不仅是鞋子的问题,还有鞋子和袜子的搭配。

  张晓梅:这个彩色的肯定是不行的。

  张铌:但是如果参加什么时尚杂志还是可以接受。

  李嘉音:非常个性。

  主持人:几位想法还是有些不一样的地方,代表现代年轻人着装的一些特点。

  张晓梅:老板一般都是像我和李总这样的年龄,要注意他们的审美观,如果是我肯定不接受这样的颜色。

  主持人:不是脱颖而出,而是Pass掉。

  张晓梅:如果你到创意公司,可能老板很年轻,不到30岁,从他的背景了解他就是一个很有创造力的人,没准这种是可以。

  主持人:还吸引了老板的眼球。

  张晓梅:但是要提醒他,你为了确保成功率,还是我刚才讲的以简洁,以不张扬是最容易不出错的,因为你并不了解对方公司考官的 情况。因此,你按照通常的情况是最容易胜算。

  主持人:这种生活中有很多人就这样穿。

  张晓梅:生活中这样穿是可以的,面试中这样穿也绝对是绝对不可以。但是假如你到一些外国公司,他们是很讲究的,他们是讲究在 穿着这种服装是不能裸露皮肤,裸露皮肤会被认为是一些不优雅的。

  主持人:如果他们穿的是凉鞋呢?

  张晓梅:不可以穿凉鞋,在正规的场合是不允许穿凉鞋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吧】 【第一次吧】 【美容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