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时尚创意空间“变脸”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3日17:16  新浪女性

  一场集聚产业链各项优势资源的创意盛宴,如何转化为一股真正促进纺织服装产业提升的创意力量? 10月21日,上海名仕街时尚创意产业园,全面转型升级的2009Reach&Touch时尚创意空间将揭开这一答案。

  自2007Reach&Touch时尚创意空间首次亮相以来,这个以创意为主题、强调产业链联动的活动,受到海内外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并一致认为通过这个全新平台的立体延伸,充分展现了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的非凡创新能力以及对当代时尚的精准理解。

  随着创意产业的日渐成熟和发展,“创意何以最大化发挥其市场价值?”这一话题开始浮出水面,并为众人所关注,成为业内人士讨论的焦点之一。

  “没有创意的品牌无法发展和升级,没有企业决策支持的创意无法落地,也就失去了创意的根本意义。”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陈大鹏指出,2009Reach&Touch时尚创意空间将重在解读“创意”概念延伸之后的商业价值,旨在倡导和推动纺织服装产业链上相关资源的对接与合作,以提升其创意能力。

  显然,对于金融危机下步入转型时期的中国纺织服装行业而言,创意已不再是一个空泛的概念,它正在成为产业未来进程中有力的话语权。以“1+C(品牌+创意)”为主题的 2009Reach&Touch时尚创意空间,将承载着这种使命与希冀,揭幕中国服装产业的“创意春天”。

  迎接创意产业化时代

  “忘掉在胸罩与纺织品上的争吵吧,中国与欧洲的下一场贸易争端很可能发生在文化产品上”。早在2005年,英国当代艺术中心前任总监菲利浦•多德就在《金融时报》撰文称,中国人已打定主意,再也不愿为西方的“脑力”劳动者扮演“体力”劳动者的角色。

  当时,菲利浦•多德的话语似乎并未在业内引起多大关注,因为谁也无法想象创意经济将怎样改变这个传统产业。而如今,经过金融风暴的洗礼,一直向前奔跑的中国纺织服装产业不得不停下来思考:今天的中国纺织服装行业是什么格局?未来这个产业将走向何方?

  这是长期以来停留在许多业界人士脑海里的两个问号。围绕这个问题的答案可能多种多样,但有一种答案是明确的——一个从工业制造向时尚创造转变的时代正在加快来临的脚步。

  实际上,引领纺织服装行业实现跨越的大门已经打开。不可否认的是,三年前“时尚创意空间”的诞生,为未来十年中国纺织服装行业从制造到创造的历史性飞跃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

  “对全行业提高创新能力的一次示范性号召和引导,也是行业一次整体性联合行动,同时,更是一次上下游企业共同参与的前沿活动。”当“时尚创意空间”还在筹划中时,这项活动就被业界冠以“中国纺织服装行业一次前所未有的探索性行动”之称。

  自活动正式亮相后,一种核心理念始终被强调:启发行业思维转变,引导企业培养价值创造力,提高文化创意能力,最终实现纺织制造工业向创新型产业、资源节约型产业和环境友好型产业的转变。

  这一探索还在继续。“时尚创意空间建立之初,期望通过这个活动展现品牌企业的创意能力,但通过前两年的举办,我们感觉到,品牌企业应该是创意空间的观众,而我们要集合为品牌服务的上下游供应链,让品牌企业来购买产业服务。”陈大鹏说,2009“时尚创意空间”全面升级的立足点在于搭建创意供需链,整体提升纺织服装产业水平,从而将该活动打造成一年一度展示时尚领域创意和设计力量的平台。

  而与此次时尚创意空间的转型理念不谋而合的,是上海名仕街时尚创意产业园的经营思路。名仕街的支持,不仅为2009年的时尚创意空间活动提供了一个别具一格的创意力量聚集场所,更揭开了中国纺织服装领域创意化时代到来的序幕。

  上海名仕街是一个由中国服装集团控股投资的时尚创意产业园,是针对服装产业的时尚创意型产业定向规划、设计、建造的创意产业集聚区,是国家发改委授予的“上海现代服装产业小企业创业基地”。它是在一座解放前老纺织厂的基础上改建而成的LOFT时尚街区,各种个性化的工厂遗迹成为其他高楼大厦所不能给予的改造和创意空间。

  目前,上海名仕街“四个中心”(展示发布中心、综合培训中心、信息交流中心、技术创新中心)以及六大服务平台(培训平台、中外企业交流平台、活动平台、配套服务平台、商务平台、生活平台)皆已全面启动,它正在建立起全面贴入服务的架构,一个产业生态系统、一个行业大融合大贯通的平台正在有机形成。

  2009年,时尚创意空间活动将在上海名仕街举行,对于与中国服装协会的这次合作,上海名仕街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一峰表示:“时尚创意空间活动也做了3年了,前两届主要是针对品牌来做,而实际上,品牌是一个运营的过程,真正的创意还是指它的配套服务,要通过这个平台,把创意和文化卖给品牌公司,以帮助它塑造品牌。所以本届时尚创意空间将思路调整为‘为产业链服务’,这与我们的定位非常吻合。我们也一直在想,要怎样聚集产业链上的高端服务企业,因为大家都处于创意的高端,才可能会有共同语言。所以这次与协会合作的机会很好。作为协会举办的国家级活动,时尚创意空间活动本身就是高端的,对参与企业的要求也是高端的。”

  “与前两届相比,2009时尚创意空间的最大亮点在于,参与活动的主体由原先的品牌企业、设计师,转变为提升创意力的关联资源及机构,旨在集合创意和设计领域里的各类创意人、设计人、机构、公司、团体等,为行业各个企业提供服务。” 2009时尚创意空间主办方代表对于本次活动转型意义的阐释,更进一步表明了其重要性——这是处于产业升级关键时期的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在“自主创新”方面所做出的又一次尝试与提升,真正意义上的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创意化时代将随之浮出水面。

  解密“1+C”魔方

  7月18日,23岁的软件设计师郝非快步走在上海长乐路上,目的地是23号的eno店铺。经过几年发展,eno已成为上海当地的一个时尚生活品牌:平日是服装连锁店,周末则可以给潮人们提供免费的啤酒、音乐,甚至还可以和设计师交流。正是集聚了一批像eno这样的创意服装品牌,上海长乐路也由此人气渐旺。音乐、艺术、设计等各个领域的融合、碰撞,帮助这些品牌在创意与商业之间找到平衡且独树一帜。

  “每一个时代都有一些人有很前卫的想法,他们开始可能只在一个很小的圈子里有影响。可是过了十年二十年它就变成了主流,成了非常赚钱的行业。”著名艺术策展人和评论家凯伦•史密斯说。

  可见,创意是品牌运作真正的助推剂和动力源泉。这普遍得到知名服装企业家的认同。但实际上,绝妙创意与商业操作的结合,才是今日市场的利器。这正是2009Reach&Touch时尚创意空间所强调的主题:让设计与商业彼此珍视,让品牌与创意紧密相依。围绕“1+C”这一中心,更多新鲜的字眼在闪烁:跨界、升级、集结……

  “这是一个新概念的‘无边界’产业,其意义在于强调在新的发展格局下,对经济增长新核心要素的把握,以及对新产业结构通道的构建。”著名经济学家厉无畏近日在复旦大学发表“创意改变中国”的主旨演讲中指出,发展创意产业,就是要以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意相结合的发展新思路,积极挖掘和开拓文化生产力的巨大潜力和价值空间,通过“越界”促成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重组与合作。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中国服装协会会长杜钰洲指出,对于行业70%效益不好的企业来说,最根本的是开发与创新能力的不足。“我们在发挥自己比较优势的时候,要把重点放在创新上。我们要给行业树立一种信心———中国纺织服装产业是能够创造的,我们实现由加工型产业到创造型产业的转型是有基础的。”

  而这也正是2009Reach&Touch时尚创意空间活动所肩负的重要使命:通过价值创新,提高行业品牌附加值。

  危机下的经济暖流

  “每当经济出现寒冬时,创意产业都成为了一股令人振奋的暖流。”厉无畏以喜羊羊动漫产品在金融危机中挽救了一家濒临歇业停产的玩具厂的故事为例,指出制造业应通过创意设计探索自主创新,扩大内需途径,促使产业升级,创建民族品牌。

  在去年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下,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受到严重影响,而新兴的创意产业却呈现出旺盛的生命力,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上海名仕街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从2006年9月开始设计、规划,2007年1月正式启动改造工程,到2008年的3月份一直持续到2008年7月的细节调整装修,名仕街在金融危机来临之时,没有畏首畏尾,止步不前,而是抱着为产业服务的精神,努力改造自己以适应产业的变化。

  多次装修、改造的成本巨大,这给刚刚开始起步的名仕街带来了经济效益上的损失,但在上海名仕街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一峰看来,如此的精益求精是必需的。“其实像我们园区这么好的地理位置,要想赚钱很容易,无非是将它打扮得漂亮一点,像商务楼一样,服务功能再好一点,或者说在租金上更便宜点,那样我们照样也可以赢利,回报率很高。但为了我们独特的定位和运营理念,我们一直坚持着把创意和为产业链服务的氛围聚集在一起。”

  名仕街定位于“为产业链服务”,这种做法目前在国内还不多见。从传统的角度来说,在上海,创意园区一般都是以产业聚集为主,比如设计产业上的动漫、画廊等的产业聚集。而名仕街做的是创意与产业的结合,其定位就是做一个专业性的具有产业服务功能的平台。

  然而,“创意与产业的结合”说来容易,究竟产业该如何与创意结合呢?

  新世纪以来,创意在推动社会不断前进,并为产业不断带来新产品、新服务和新经济,为企业带来价值。因此,行业企业几乎家家都在谈论创意,试图用创意实现品牌提升,走出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目前面临的发展瓶颈。但很多企业难以找到实现创意的途径及合适的表达方式,“1+C”(品牌+创意)难以完美对接。

  从这一层面来看,行业企业呼唤一个全新的桥梁与平台:它将充分体现优秀品牌的时尚创造力,解读其对时尚、对创新的理解与诠释;它网聚时尚创意人才和相关资源,搭建起与国际时尚创意交流的最佳平台,本土服装品牌在该平台上可以找到适合自身需要的、更好的服务;它将提升整个产业的创意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和素质,从而提升中国服装品牌的整体形象和品牌价值;它将探寻真正适合产业的创新经验和创意思维,助推其成功转化为商业价值,发掘并培养一批真正意义上的拥有决策力的设计人,努力建设中国自己的“设计共同体”。

  2009Reach&Touch时尚创意空间活动,则将依托诸多产业需求,在新时代背景下求新求变,完成对自身的转型与升级,以全新面貌吸引更多相关资源的加盟,提升纺织服装产业的软实力,促进产业链集成创新,推进价值链系统发展,最终形成一股能够真正帮助纺织服装产业提升的创意力量。

  从这个意义上说,2009Reach&Touch时尚创意空间活动所完成和力图要实现的,不仅仅是一次针对自身的价值重塑,更是一个针对全行业重要的观念革新。

  据悉,2009Reach&Touch时尚创意空间活动将由4大项活动组成,分别为创意市集、创意蜂会、创意大赛和创意大奖。其中创意市集即静态展示时间比往年有所增加,将持续至10月31日,创意蜂会起止时间为10月21日-23日,创意大奖和创意大赛颁奖晚会合并,于10月21日晚举行。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薇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