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消费主张 > 正文

投资老家具你会如何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15:19  新浪女性

  巧手布置书房,你有怎样的高招?5万元,说多不多,说少不少,投资老家具,你会怎样选择?现代工艺加上古典元素,钱如何才能花到刀刃上?

  消费主张的主持人熊雄最近刚搬进新家,心情十分高兴。他的新房子,刚装修完,还有一些家具没有买。因为他平时喜欢读书,想把这间书房装修成古典风格,他觉得古典的风格能给自己一种静气凝神的感觉,空闲的时候,在这里看看书,时间仿佛停止了一样,一切烦心事都没有了。其实该买个什么家具他心里也没有特定的目标,心里的预算是5万元钱左右,5万元钱能买到怎样的家具呢?

  熊雄虽然喜欢古典家具,但是也仅仅是喜欢而已,其实是个外行,为了买到物有所值的家具,熊雄特地请来了一位专家帮忙把关,他就是中国古典家具研究会副理事长张德祥先生。张先生从事中国古家具研究近30年。有了专家坐镇把关,熊雄底气十足的出门了。

  买升值家具第一站:高碑店古典家具市场

  首先,二人来到了位于北京东四环外的高碑店古典家具市场,这里的商铺可真不少!熊雄对一个用树根做成的椅子产生了兴趣。

  中国古典家具研究会副理事长张德祥先生:一整棵树倒过来,下面是树干,上面是根,它是自然的一种状态,实际上咱们过去的道家,仙人、隐居者经常使用这个。是天然形成的,没有第二件,这个很难得。你要再穿上一件中式的服装,像一个修道者,拿一本中式的线装书,仙风道骨,和你在演播室完全是两种感觉了,把自己带到那种比较平静的状态中,一看这个可以放松,舒解心情。

  听了张德祥先生的一番话,熊雄觉得如果自己是住在一个山庄里,那买这把椅子回去是再合适不过的了,可熊雄只想买个能摆在家中书房里的家具,这把椅子显然不合适。还是再找找看吧,即使一下子找不到合适的,有专家在跟前,多了解一些也有好处啊。

  转了一会后,熊雄又有了新发现。一组四扇屏。

  张专家提醒熊雄,这样的挂屏摆在客厅里比较合适,阔气有余,静雅不足,简单一句话,“上得厅堂,别进书房”。这个要要搁在书房里头,挂在墙上感觉不够静雅。这个内容就是吉祥,预示着升官发财的意思,这个工有浮雕、有透雕,还有过桥雕,这个工艺很复杂,而且是老的,起码有二、三百年的历史了,由于它历史比较长,而且容易损坏,成对的又很难得,它很有升值价值

  这组近300年历史的花板的售价是4万3千元,没有超出熊雄5万元的预算,而且专家说还能够升值,熊雄觉得好东西是不少,但适合自己的还没找到,所以要继续去寻找。

  买升值家具第二站--北京东三环的潘家园古玩市场

  熊雄现在的目标更加明确了,他希望买一个体积合适、古典风格、日常用起来又比较含蓄的东西,最好未来还能升值,张专家告诉熊雄,这样的东西肯定有,就看二人能不能淘到了。随后,两人来到了位于北京东三环的潘家园古玩市场,这可是全国闻名的古董市场,在这里,熊雄能不能有收获呢?

  在一张书案前,熊雄停下了脚步,虽然从外观上看这张书案稍显陈旧,它简约的做工却吸引住了熊雄。

  张专家介绍说,这张书案是老家具,大概属于明末清初时期的,从外形和木质纹路上很好识别。明式家具的风格应该是清雅的,以线条为主的,不过多繁复装饰的。纹路就像熟宣纸上画工笔,鬼脸很清晰,还有黑髓线,这是木材受了外界微生物侵蚀之后形成的一种斑。还有麦穗纹,典型的黄花梨纹理,像麦穗一样。这肯定要不少银子,得问问老板多少钱。

  服务员:大概要260万

  260万!这是熊雄预算的52倍。熊雄没有想到,这张看上去不起眼的书案居然比自己的房子还要贵。虽然熊雄对这张书案爱不释手,黄花梨的保值升值也没问题……可是260万呐,唉,只能是去找更合适自己的了。

  不一会儿,熊雄又发现一件老家具。

  张专家介绍说,这叫桌上桌,就是桌子上用的桌。学名应该叫香几上边可以搁香炉,可以搁花,搁雕像,也是个小文玩,书房里用没问题。这款香几大概是清末时期的,做工精美,放在书房也是不错的选择。老家具即保值有增值。

  听了专家的介绍,熊雄觉得香几放书房里,好像有点小,不起眼。在这里,熊雄看到了不少好东西,但是他都觉得摆在自己的书房里不合适,他决定再去别的地方转一转。

  第三站北京南三环的玉泉营

  熊雄接连跑了高碑店和潘家园两处古董市场,都没有买到中意的家具,尽管他看到的花板啊、书案啊等等,日后都可能升值,但是对于熊雄来说,他也不是收藏家,他考虑的是实用第一,升值第二。张德祥先生陪同熊雄又来到了北京南三环的玉泉营,这里有一家大型的古典家具店。张专家说,这里出售的家具大部分都是新仿古董家具,在价格方面优势明显,现代仿制的家具也有升值的空间吗?

  店家推荐一对太师椅,这对太师椅做工十分精美,价格是5万2千元,熊雄觉得很符合自己的口味,于是动了心思。这对仿制的太师椅值得购买吗?

  中国古典家具研究会副理事长张德祥:它工艺性强,搁在房间里,有一种陈设之美,也有四平八稳,中规中矩的感觉。黄杨本身就很贵,过去中国清代家具里嵌黄杨就够档次了。上面是蝙蝠,下面是两条魑龙。手工雕完了,再手工嵌,人工将来会涨的,还有红酸枝材料,热带雨林产的也是非常珍贵,也算中高档材料了。所以说从材料、人工来讲就是稀有的,肯定会升值。

  虽然有专家把关,但是熊雄还是有些担心椅子的品质,毕竟5万元不是小数目,熊雄还是感觉心里不踏实。怎么来保证它的品质呢。

  销售人员:您可以放心,我们到时候会在合同单上给您写清楚,会给您写上一个原价回收。就是有一天,有各种原因,您不想要了,可以还给我们,然后我们把5万2还给您。保证它不贬值。

  经过近一天的选看,主持人熊雄终于买到了称心如意的古典家具。总以为只有旧的、老的家具才值钱才会升值,可是现代工艺做的椅子,它能升值吗?

  专家介绍:想买仿古家具,购买之前,要尽可能地学习相关知识,看一个家具能不能升值,首先就是看它的材质,红酸枝本身也不错,算是木料中的中产阶级吧,其次是看它的工艺,它本身做的也很精致,还有很多手工活儿,有现代气质也有古典元素,过些年,它也就成了老物件了。工艺要精致,手工活儿越多,就越具有灵性和个性,更能体现它的价值。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