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消费主张 > 正文

电视购物骗你有商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10:06  新浪女性

  广告狂轰乱炸,诱饵层出不穷,听不懂的名词,猜不透的迷局。卖家掌握了什么样的法宝,买家为何一错再错,小贾为您解读其中玄机。

  电视购物的骚扰

  桑先生是山西省临汾洪洞县人,平时闲暇时间就喜欢和老婆一起在家看看电视。要说最近看得最多的,就是一则名为“伊田魔净瑞芙”的褪毛产品的电视广告。桑先生想买给老婆用!其实老婆手臂上的汗毛根本不起眼,一点儿也不影响美观,更算不上缺陷,没有褪毛的必要!

  但这套褪毛产品广告在电视没完没了地播,一播就是一个多月,而且每次播出的时间不少于半小时,不夸张地说,只要桑先生一打开电视,几乎每次总能看到这个广告。广告多看一次,桑先生就心动一次,想不看都不行!广告的煽动性还特别强,说使用这种去毛产品,方法非常简单,只要一擦一抹,烦恼全消!更神奇的是,这套褪毛组合有一个特别让人动心的特点——可以永久祛毛。

  198元的诱惑,在不厌其烦地播一个多月后,桑先生终于忍不住拨通了商家的订货电话。一个多星期后,桑先生从邮局收到了这款“久闻大名”的褪毛产品,夫妻二人赶紧打开包装,迫不及待地试了起来……嘿,还别说,这产品往身上一抹,桑先生觉得老婆胳膊上的汗毛,好像真的淡了很多,看上去更不起眼了!

  既然效果不错,而且立竿见影,可惜好景不长,当用了大半瓶之后,问题冒出来了。

  用一次,顶多三天后就又长了出来。广告里承诺的明明是“一次性永久褪毛”,可使了一段时间以后才后,褪完毛还接着长,再褪再长。这不是治表不治里吗?桑先生觉得,这褪毛膏不成刮胡刀了吗?!不行,这得找商家要个说法去……

  好像跟事先预谋好了一样,不仅电话打不通了,连电视里的广告也停播了。桑先生这会儿想找都不知道找谁去?!幸亏198元钱损失不算太多,就当花钱买个教训吧!本以为这事就这么过去了,可万万没想到自打经历了这次电视购物之后,他桑先生的手机没闲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推销电话让桑先生疲于应付。

  又是黄金首饰,又是新款手机,再加上名牌手表,全都免费试用。这不是好运当头、洪福双至吗?!桑先生也没客气,既然是送的,我就照单全收,把自家地址告诉对方以后,电话那头的商家话锋一转,开始谈条件了,运费要500元。

  北京、上海、广州……崩管从哪发货到山西临汾,运费一律三、五百元一口价,山西临汾又不通飞机,拿什么运这么金贵啊?!这不是狮子大开口吗?!

  桑先生的冷静,让他躲过了一劫。时间一长,桑先生接到的骚扰电话越来越少,198元脱毛膏的事也渐渐被淡忘了,小两口的日子似乎又重新归于平静。

  然而一个多月后的一天,桑先生的手机又响了。这回打来电话的是一位自称叫齐峰的销售人员,他说他就是当初卖桑先生“伊田魔净瑞芙褪毛膏”的商家。这可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当时怎么找也找不着他,现在自己撞上门了。齐峰告诉桑先生,公司吃官司了,被判决要给消费者双倍返还。

  双倍返还?!原来虽然桑先生并没有投诉过商家,但是法院判决商家要赔偿所有消费者的损失。桑先生当初买这套褪毛组合花了198元,加上39元运费,一共是237,那双倍就是474元……商家现在答应把474元存一张卡里给桑先生寄过来,不过为了证明桑先生确实是该产品的消费者,他必须先交一笔保证金

  桑先生一琢磨,反正自己先收了货再给对方汇保证金,换句话说,就是对方先给自己寄来一张存有474元的卡,收了卡我再寄走350元,既便保证金不退了,自己还赚124元呢嘛?!

  一周后,桑先生到邮局如期收到了一个邮包,便立刻付了350元保证金。这邮包可真不小,还沉甸甸的,桑先生到家打开邮包一瞧,一下目瞪口呆了……邮包里竟然只有一盒10片装的“大长今保湿面膜”,又没钱又没卡,这不是“八竿子打不着”的东西吗?桑先生打电话过去,说查一下,再调整。这一调整,就调整了一个多星期!万般无奈下,桑先生只得再打电话催款,结果可想而知,对方连电话打不通了。

  花了500多元钱,桑先生就当买个教训,认了。可是这不分时间不分场合的推销电话的骚扰,桑先生可受不了了。干脆,他连手机号也换了,还特意换了一部有防火墙功能的手机,现在除了电话本上自己认识的人,别的电话一律打不进来。

  内幕人士揭秘电视购物

  小贾,在某家电视购物公司工作多年,从一线的普通电话销售人员做到部门主管,月收入过万,但是如今他对这份高收入的工作却感到厌倦和厌恶。

  小贾说,虽然不少人上当受骗,但是,面对一些制作精美并且富有激情的电视购物广告,面对那些或神奇或物美价廉的产品,面对人家的泣血推荐,还是会有很多人动心的。大到上万的名表,上千元的首饰,以及各种流行的数码产品,小到保暖内衣、生发水,他们公司都卖过。而这些产品的庐山真面目很多消费者可能想都想不到。

  黄金腕表:电视购物价:14999元  成本价:几十到一两百元

  各种金银首饰:电视购物价:999元至上千元不等  成本价:几十元

  笔记本电脑:电视购物价:1099元        成本价:一二百元

  保暖内衣:电视购物价:498元      成本价:几十元

  可是,不明真相的消费者,对于一些电视购物里推销的品牌,根本就没有听说过,只是看着比市场上相同的产品价格便宜,孰不知,所谓便宜的价格其实成本价更低,人家已经是足足地赚了你的钱了。

  小贾说,除了上面那些产品,还有像增高鞋,成本只有几十元钱,却在一些电视购物中卖到499元,而且,所谓增高只是鞋里面加高而已,份量非常重,但广告上可不提这些。

  生发液,价格可能是99元,还号称什么新科技,实际上,成本价只要1元5角,生不了发还在其次,问题是,它有更严重的危害。有一个17岁的小男孩,他一个奶奶打电话过来说,不用还好,用完以后,眉毛,包括胡子,身上所有的毛全部掉光。

  还有各种化妆品,卖到上百元不等,还号称有这样那样的功能,其实都是自己攒起来的东西。全部是小作坊产的,电视购物如果大的话,会自己产,其他的成本高的话是几十块钱,甚至里面就掺的假的,拿回去以后,用完以后,可能会有过敏的情况,有的客户可能脸上全部长那种疙瘩,严重的可能会出现水肿。

  在一些电视购物广告里,我们还经常会看到主持人声嘶力竭地大喊所谓限时抢购,或者是限量销售,那是天大的笑话。那只是个噱头,让客户相信进线。

  可以说只要你打进了电话,就不愁你不订货,只要你订了货,就不愁你不交钱,而只要你交了钱,套句广告词,一切都有可能。

  一旦消费者购买产品后发现与广告上说的相差太远,或者根本就是不能用的假冒伪劣产品,消费者会向公司投诉或者要求退货。这时候,你可能想不到,这次投诉正是他们所期待的,因为消费者的投诉会给一些电视购物公司带来第二次第三次甚至更多次的骗钱机会。

  电视购物骗术知多少

  小贾说:客户买完以后还被我们骂,为什么,因为我们自己都不会相信,客户会相信,因为我们电话销售时有一套话术,把它罗列出来以后,比如说刚来的员工,刚来的同事,他就直接从上面读到下面,客户就接受了,很欣然地接受了,就是抓住人的一个比较要贪小便宜的一个心理吧。基本上都能签收的。

  怎么让上过当的人再次上当呢?怎么能骗出更多的钱呢?小贾说,这其实一点都不难,因为公司专门印制了各种销售的话术,供员工学习。这些话术教材里非常详细地罗列了销售人员在电话销售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和应答方法。例如,在这张名为<<电话之前笑一笑>>的话术资料上,就明确要求销售人员开场白一定要有激情!而且还告诉销售人员在和客户通话过程中,要让客户多听到敲键盘的声音,这样才能显得更真实。

  又比如在接听订购电话时,为了提高可信度,销售人员还要欲擒故纵,有时可以故意跟客户说现在订购的人非常多,让客户排队等候,稍后会再和客户联系,给客户一种产品在热卖中的错觉。

  话术1:改变身份

  小贾说:冒充工商、税务,告诉客户你买这个产品被骗了,现在我们也处理了,处理完了以后也有个说法,你出一些费用。

  另外一种是售后,就直接跟客户讲,你这个产品坏了,公司处理决定,你再补多少钱,重新给你寄一部新的。然后还有一种身份就是全国会员管理中心的,客户买的产品可能用的不好,根据我们会员的相关规定,将会重新给你换,还是以换为目的,让客户出钱,再去销售,无限制地去销售。

  话术2:偷换概念乱承诺

  在销售电脑,手机,数码相机等电子产品的时候,消费者通常会问一些基本配置,像素等比较专业的问题。小贾说:问题是根本就没有配制啊。跟客户讲,我们这是160,不加G的,或者是160G,G的声音非常非常小,客户根本就听不见。比如说这个笔记本电脑,本来是七、八英寸的,客户问到这块儿,肯定要说十几英寸的。你按照原的电脑配制去说的话,按照真实的东西去说,客户根本不可能要的。

  货到付款,不满意退货的虚假承诺。货到付款不是验货付款,许多情况下,快递或者是邮局一般是不让你拆包检验后再付钱的。还有“退货”那更是无限期的等待,货给人家退去了,钱,恐怕是拿不回来的。

  话术3:积分和中奖

  在小贾公司的培训教材中,怎么说怎么诱惑,写得非常明白的——比如,说你中了万元大礼包,但只需交上千元左右的税款;或者是已经有了几千的积分可以当做现金来用,但是想要花掉这些积分,需要再加点钱。总之,销售人员口中从来不会提让你买这几个字!等到你决定要了,留下地址后,销售人员该开始向你要钱了。

  小贾说:一万多两万多你要报税,报18%还是多少,让客户补个一千或者两千块钱的差价,有部分客户还是很乐意地去接受这个差价,因为人还是比较贪的嘛,抓住这种心理。

  后来,又有的销售把这类中奖的话术进一步升级,他们把自己伪装成《非常6+1》节目的工作人员,给消费者打电话,让他们参与节目中砸蛋的环节。小贾说:非常6+1就是员工自己突然之间想出来的。当时就跟客户讲,你好,我这边是非常6+1,中央电视台的李咏,就让选几号蛋,砸完以后,恭喜你,砸出来是电脑,那么你要交一定的税,你交个一千一百块钱,如果是客户有疑问的,再抛出第二件东西,那么我再免费送你一双鞋,就是所谓的增高鞋。就这样一层一层地来吸引客户,抓住客户这种贪的心理。这样的话,绝大部分客户是接受的。

  消费者在掏了一次又一次的腰包,上了一次又一次的当之后,再想到去找这家电视购物公司,这基本上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小贾说:电话是两个月左右都会换一次,不仅是电话要换,包括公司的名,比如说这个公司名叫甲乙丙丁,那么几个月以后换成乙甲丙丁,公司的名字都会换,我进公司到现在已经换了五、六个名字了,换得非常多,非常频繁。

  除此之外,客户的电话还将遭遇外泄的境地。每天都会接到无数的骚扰电话。

  小贾说:客户只要打电话过来,不管订没订购,到最后电话流出去,会一直有人给他打电话。除非他换号码。电话号码这个资源在公司不能利用的情况下,公司还会卖给其他小一点的公司。一条是五分钱至五毛钱左右,非常高。这一条卖给第一个人是一毛钱,卖给第二个人是五分,这样同时卖给好几个人。所以一般的客户,只要打过电视购物的,不换号码的话,是非常非常麻烦的。就是一个资源无限制地用下去,直到客户不理你,打电话不接,或者客户关机,换号码。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