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艾丰:成功就是做最好的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2日19:59  新浪女性

  导语:4月22日,由全国妇联与品牌中国产业联盟联合主办的2010品牌中国 (女性)高峰论坛在京隆重开幕。品牌中国产业联盟主席艾丰发表题为“女性的包容与成功”的演讲,阐述了包容的重要性。

品牌中国产业联盟主席艾丰
品牌中国产业联盟主席艾丰

  以下是艾丰主题发言实录:   

  大家看我的眼睛还有点湿润,杨佳讲的太感动了。如果说男人性格最有代表的特征是坚毅,那么女人性格最有代表的特征是什么?我们把母亲比作大地,大地最大的特点就是包容,包容山峰、河流,包容动物、植物,包容春夏秋冬,包容风雨雷电。所以形容男人叫硬汉,我看形容女人就不能叫硬女,应该叫淑女。

  中国已经进入一个包容社会

  我想围绕这个问题讲五点。第一点,中国已经进入了一个包容社会。改革开放30年,中国社会最大的变化就是由一个排斥性的社会进入到一个包容性的社会。在改革开放之前,我们用的最多的词汇是“消灭、斗争、批判、打倒”,而今天我们用的最多的词汇是“团结、合作、共赢、和谐”。我认为中国这个包容的社会可能在世界上是顶尖的,起码在某些方面超过其他国家。比如说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过去认为这是两个势不两立的死对头。但是今天我们“一国两制”,社会主义制度和资本主义制度包容在一个国家之内,这在世界上没有过。  

  我们的文化也是很包容的,我们有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但是五四运动被打倒的孔家现在是国学。西方的文化也引进来了,成为我们管理学的主题内容,在文艺舞台更是各种各样的的文化样式呈现在我们的眼前。所以我认为,改革的成功显示了包容的力量,虽然我们不绝对的排斥,但是我们的社会从主导方面已经变成了包容,这一点我们应该认识的很清楚。

  包容的基础就是承认差别

  第二点,包容是什么?包容的基础就是承认差别。为什么包容有这么大的力量,因为包容最大的特点就是从实际出发。而最大的实际是什么?世界、生活、社会最大的实际就是差别。世界有三个世界的差别,中国有东部、中部、西部的差别,企业有大、中、小的差别,财富有富豪、中产阶级、穷人的差别,智商有高、中、低的差别,运气的差别就更多了。所以人们说,人的个性、命运用一句话来形容,再大的树上,或者是全世界的树都没有两个相同的树叶。这就是差别。

  如何对待差别?有两种态度。第一种态度是反对差别,消灭差别,这是排斥性的思维,因为你和我不一样,我就要消灭你。第二种态度是承认差别、利用差别,这是包容性的思维。包容性思维的成功最典型的代表就是交响乐,如果交响乐都是大鼓或者大号就没法听,都是小号也没法听,所以都是利用它们之间的差别来协调,就组成了非常动听的交响乐。所以承认差别、利用差别的典范就是交响乐,这个思想应该成为我们一切领域应该贯彻的思想。

  改革开放之所以成功,我认为就是承认了差别,利用了差别。邓小平提出改革开放最重要的两句话:第一,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第二,要允许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实际上就承认了中国和发达国家的差别,我们要赶上去。第二句话是我们在发展的过程当中要利用发展不平衡的规律,大家都前进,大家不可能同步前进,是要有差别的。所以有了沿海、特区这样的领头羊,把中国的改革和发展带动起来了。所以小平的思想就是承认差别、利用差别的思想。

  我们现在一个很重要的目标就是要建立和谐社会,其实我们仍然面临着这两种思维。一种是把大家搞的一样才能和谐,第二种是我们承认差别、利用差别、协调差别来造就和谐。我认为第一条是唯心的路,第二条是唯物的路,第二条路可能会实现。

  建立包容性的成功观 获得机遇需要研究社会需求

  我们每个人都追求人生的成功,但是怎么样认识和追求成功?中国有一句老话,我想了很多年,有志者事竟成。后来我发现这句话有鼓劲作用,但是有的时候也有泄劲的作用。为什么?因为我观察了社会,有志者事不成的比有志者事竟成的多。想当企业家的绝不是现在企业家的人数,想当科学家的也不是现在的人数,想当大官的也不少,但是在做成的比例上根据他的志可能是千万分之一,甚至这个比例还要大。

  为什么有志者事不成呢?我想了半天,可能我们对成功的认识有问题。我给成功下了个定义,这个定义也不全,但是参考性的。“成功=机遇+拼搏”,没有机遇不能成功,没有拼搏不能成功,机遇是拼搏的可能性,机遇是成功的现实性,就是你不拼搏肯定不会成功,但是拼搏了,有了机遇成功才能变成现实。

  机遇又是什么?我认为是需求和可能的结合部。个人的可能和社会的可能的结合部在哪里,找到了就找了机遇。我说的大家同意吗?社会不需要的,你做得再好人家也不认为你成功,因为社会不需要。所以我们研究机遇不是等运气,而是要研究社会的需求。

  根据这个需求和可能性的结合部的理论,每个人的机遇,每个人机遇的好坏差别非常多。也就是说,成功的可能性和成功的途径、样式非常多。我觉得现在我们的成功观太狭窄了。如果我发不了大财,当不了大官,出不了大名,当不了大家我就不成功了。如果按照这个标准,我们中国13亿人有多少人是成功的呢?可能不会超过5千万,至少有12亿5千万是不成功的。那么这个成功观就排斥了太多的人,使大家都不高兴。

  成功的标准因人而异  成功就是做最好的自己

  这个问题我想了很多年,我现在提倡另外一种成功观。什么是成功?一个人适合什么,干了什么,就是成功。

  我有一个女儿,在街道上小学,街道有一个小女孩和我女儿一起上小学,她们放学回来去我家,我的女儿做一道题,她抄一道,她不爱动脑筋。我说你怎么抄啊,这样怎么能学到东西呢?她的脾气非常好,笑了笑接着抄。小学抄完了又抄初中,但是高中没有考上。因为她很皮实,性格开朗,不怕吃苦,她就找到了工作,在北京站的邮局分检信件。几年过去了,我的小孩考大学了,我看到那个小孩姚芳,她已经工作了3年了,穿的非常好,特别的高兴,在大街上走,一边走一边唱。当时我就想,她不成功吗?我觉得也很成功。她不愿意动脑筋,愿意干点什么活,也不在乎脸面,她也觉得自己的工作很好,活得很舒服。所以我对我的孩子说,你考不上大学我也不辅导你,我觉得像你的同学那样找工作也很好。

  我觉得人不愿意动脑筋,非要当科学家,进入到研究机关了,天天在那里和软禁差不多,因为你不愿意动脑筋。如果你不善于梳理人际关系,非要当领导,你自己受罪,别人也和你一样受罪。人活着干吗非要这样呢。所以现在的家长和学长压榨学生的教育,我觉得是摧残人才的教育,其根本就在于我们狭隘的成功观。

  大家想想,咱们这么一个国家,这么一个社会,怎么能够都当总理呢,发财怎么都能当李嘉诚呢?这是不可能的。但是不等于不当总理,不当李嘉诚就没有你的成功和幸福,不是这样的。我觉得判断一个人的成功与否不以别人为标准,而要以自己为标准,我觉得这句话非常好。成功就是做最好的自己。

  做企业也是一样。我有一次和企业家谈,我说我教管理学的时候说越发财越好。但是我说教社会学的时候就不能这么说了,发财到你能掌握的时候为止。你的手指就能掌控5亿,可能赚10亿你就支配不了。山东有一个企业家有了30亿,他支配不了,得了精神忧郁症,上午谈判,中午就上吊了。所以人赚多少钱,能支配多少钱,别人比你多也不要羡慕,个人有个人的活法,这样就给更多的人带来成功观和幸福,不然很多人都没有幸福。

  优秀的管理者 具备因人而异的领导力

  管理者要包容。这是中国历来的文化,中国有一句话是“宰相肚里里能撑船”。他是管理者,如果不包容是不行的。我有一句格言,“一个人的心胸有多大,成就的事业就有多大。”如果心胸那么小,事业大了就把你撑破了。把事业做大,首先把自己的心胸变大。

  一个管理者越成功,越有威望,越要注意自己的包容。为什么?因为你很成功,你很有威望,别人不敢向你挑战,不同的意见不敢和你提,你再不注意包容,不是你故意的,是你不自觉的就走上了孤家寡人的道路。我观察了中国第一代许多的大企业家,我说的是改革开放以后的大企业家,这些人走的路不同,有的人在持续发展,有的人走到中间落荒了。中间落荒的人在中国都不是没有本事的人,而是缺乏包容的人。因为他成功以后,他不包容,听不得不同的意见,所以他的决策往往出现偏颇,而别人不敢说话。更重要的是下面的人很压抑,因为你不包容、不容忍,所以下面的人都觉得老总在想什么,他喜欢听什么我就说什么,那就不好了。

  包容就是要承认差别,领导者要承认下级的不同。不能要求你的下级都符合你的要求,不能要求所有的下级都按照你设计的模子去就位,这是不可能的。一个领导者只能根据下级的特点去帮助下级,指导下级。

  我当人民日报部主任的时候,我和他们都不熟,是两个不同的部,我把60个人的名单放在桌子面前,晚上下班以后在办公室看他们的特长、素质、特点,研究清楚以后划几个线。我在我的工作当中为他们创造条件。最后这个经济部在评职称的时候是最好的,当官也是最多的,50多个人现在在内部、外部当官的,包括部级的有20多个。领导要包容各种个性,然后在个性的基础上帮助他发展。

  家庭和谐的要义是包容

  包容是家庭和谐的要义。家庭和美最关键的条件不是财富和权利,而是和谐,和谐的要义就是包容。夫妻关系是人类社会最全面、最亲密的人际关系,没有任何一种关系有夫妻关系这么全面和亲密。但是许多人正是因为太全面、太亲密了而变得不包容。可能女性在这方面的误区更多一些,对男人都要求一切都符合自己的心意,对男人的要求是要对方完全符合自己的心意。双方在结婚之前就形成了自身的生活等习惯,两个人在一起后,习惯和习惯就不重合了,这样会出现冲突。

  第二种不包容是性格的不包容。粗矿和细腻、急性和慢性,外向和内向,没有相同的性格,性格也不是父母给的。因为一对父母的儿女性格都不一样,性格也是老天爷给的。老天爷怎么给的?通过你在娘胎里面的9个月,太阳、月亮、地球来回转,用这种射线和场形成了你的性格,为什么要用生辰八字呢,就是这个原因。这是先天的,但不决定于父母,性格本身就不同。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任何的性格都有长处和短处,没有没有长处的性格,也没有没有短处的性格。我有一句经典,“一个人的缺点就是一个人优点的延长”,我希望你们记住我这句话。很多家庭纠纷就是性格上的不理解,其实优点后面就是缺点。这一点想清楚了就很好。

  我也看了很多金婚、银婚的人上电视,主持人说为什么你们这些多年关系这么好?无论是男方还是女方没有一个人回答说,“我把他改造的很好,改造的符合了我的要求”,没有这样的。夫妻之间改造的能力最弱,你想改造你的爱人是妄想。所以这些人的回答都是两个字—“谅解”,实际就是包容。

  最后我再上升一点高度,马克思说,共产主义社会为什么好?还有一句非常有名的话,“在共产主义社会,每一个个性都可以得到自由全面的发展。”这个共性,这个制度为什么好?因为它很包容,包容每一个个性都可以得到自由全面发展。我想这个原理应该用在我们的社会,应该用在我们的单位,也应该用在我们的家庭中。如果你的家庭用某一个人的个性消灭另一个人的个性,不包容,那么也不是一个很好的家庭。

  我今天讲的很片面,只讲了包容,没有讲排斥。今天我们要更多的认识包容,讲得不对请大家批评。谢谢大家!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