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闾丘露薇:发挥女性的影响力 坚守自己的底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2日20:32  新浪女性

  导语:4月22日,由全国妇联与品牌中国产业联盟联合主办的2010品牌中国 (女性)高峰论坛在京隆重开幕。凤凰卫视著名记者闾丘露薇发表了题为“关于女性影响力”的演讲。

凤凰卫视著名记者闾丘露薇
凤凰卫视著名记者闾丘露薇

  以下是闾丘露薇主题发言实录:

  我的这份职业是聆听,向大家传递对方说了什么。但现在让我用语言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观点,说实话还真的是第一次,因为我比较擅长用文字透过我的博客、专栏。但我在电视上扮演的是传递者的声音,所以我很认真的在大会前写了一篇东西,把自己的想法与大家做一些分享。

  为什么我选择了影响力这样的话题?我想这也是与我自己的职业有很大的关系。因为作为媒体来说,追求的就是影响力。作为媒体人来说,很多时候也会把影响力的大小作为自己成功的标准。但是影响力的重要性到底在哪里?这也是这段时间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影响我的基本是女性 她们做自己想要做得事情

  我一直在想,我之所以能够成为现在的自己,到底是哪些人在我的成长道路中对我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我觉得人在不同的年纪,各自的需求优先持续都不一样,因此有了不同的目标任务。我读小学的时候目标是成为居里夫人,到了中学目标是想成为三毛,因为可以非常浪漫,有荷西这样的男人,又可以当作家。到了大学又发现自己的目标都会不断的进行改变。到现在已经是人到中年,准确的说在自己工作一段时间之后,就会发现其实这些被视为成功的女性,她们对自己影响力越来越小,甚至到现在如果你们问我想成为什么样目标,谁是你的偶像?我会跟大家说,真的没有,因为我只想做我自己。

  随着时间的流逝,大家就会发现在自己的脑海里还是会有一些名字让自己记住。这些名字也许因为种种原因在现在的时代大家还不敢,也不愿意再当面进行讨论。但是即使大家不能公开讲这些名字,但是透过口口相传的方式,她们也会在历史上留下痕迹。影响我的基本上大多都是女性。在这些名字里,她们做得都是非常简单的事情,那就是坚守一种道德底线,坚守一种底线,做自己想要做得事情。只不过因为不同的时代,她们当中不少成为悲剧英雄,这样的人很多。在座有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她们的名字,但这并不重要,因为有很多人因为她们而开始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

  在中国人的印象当中,女性总是相对男性弱小一些,所以女性如果做了一些在我看来做得是正常的事情,或者与男性做得一样的时候,大家就会格外觉得与众不同。我倒是觉得看了这么多年的历史书,在中国的历史长河里,女性往往能够表现出更强的韧性,而且在面对外部压力时,她们往往更加坚强。这样的例子非常多。

  女性影响力在于独立思考并敢于自然地说出来

  我想时间是最好最好的过滤器,让那些真正值得记得的名字会变得越来越清晰。从我自己来说,人到中年终于发现影响自己的那些年不是影响一个人的人生目标,而是影响一个人的品格。我想品格是一种深入骨髓的东西,它不像理想目标,它会因为外部环境的不同,时代的不同而布景相同。品格有着它的永恒性和共通性,就好象道德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社会里面有着不同的标准,因为社会发展在不同的阶段局限性。但这并不影响人们有着相同的品格。

  必须承认,拥有美好的品格对于我们的社会会带来怎样的影响?我想这会带领大家追求真善美,它不是功利性的,而是实实在在的,不怕付出代价的。必须承认,现在是一个比较浮躁的时代,人们对于成功的定义往往是在于财富和名声。当灾难发生的时候,就会表现出一种慈善之心。它也经过了精密的计算,要能够看到自己获得多少的回报,就算你有这样的爱心,大家很真诚表达爱心时,用捐款、默哀或者是志愿者的形势,但并不太愿意,甚至懒的关心更加深层次的问题,以及找一些解决的方法。大家非常满足于自己已经的付出,并且被自己的付出所感动。

  但是如果我们有独立思考的习惯,我们会发现,这个社会还有很多的问题,这个社会其实可以变得更好。因为当我们看到那些灾区的孩子被我们关怀着的时候,我们会希望他们不是因为这场天灾才获得如此多的关怀目光。那些孩子现在得到的玩具和食物,甚至他们有到北京来的机会应该成为他们原本得到的东西。当我们发现这样的问题时,我们需要有足够的勇气把这样的思考说出来,认为这个社会还存在着不足说出来,把政府做得不够的地方说出来。或许这样的勇敢不是勇敢,而是自然而然的这样做,而是来自于一个人是否有这样的品格,或者说就是对社会的真诚。

  发挥女性的影响力 坚守自己的底线

  怎么样发挥这样的影响力?讨论影响力本身就有点功利,如果回看历史,真正有影响力的人从来都不是刻意去做的,而是非常自然的做。每个人都有影响力,影响力的大小只是外界的判断,我们影响着自己,也影响着周围的家人、朋友,甚至陌生人,因为我们有意识或者无意识的言行。

  我总是在想,能够有今天其实是得益于这样的社会,像我这样年纪的人其实是这个时代的得益者。也因为是这样,就需要保持一颗感恩的心,也有责任去回馈这个社会。每个人的回馈方式不同,对于我来说,因为我的职业,我可以做得就是透过文字传递一种真实,即使这样做会带来一定程度的风险,但是我还是记得那些影响我人生的女性,她们在那样的时代都可以这样做,那么在现在我们为什么不能呢。

  如果每个人都可以坚守自己的底线,那么我相信这个社会可以变得更加美好,那些灾区的孩子、贫困地区的孩子、弱势群体的孩子,就算他们现在错过了很多,他们的孩子未来会在一个公平、正义的社会当中成长起来。

  最后我们来看看我为什么要选择这样的话题?我们如何来发挥我们的影响力?这是我想与大家探讨的问题。其实当我们拥有自己的影响力时,我们应该好好想一想,可以为这个社会做些什么。我不能要求别人,但是可以要求自己。我想作为一个女性,首先要做好的是爱护自己,而爱护自己重要的是让自己形成一种独立的人格,因为只有懂得爱护自己,才能够懂得去爱别人,爱自己的亲人、朋友,爱那些陌生人。然后我们才能做得更多,比如经营好一个家庭,教育好子女,让他们拥有美好的品格,做好自己的工作,尝试用自己的坚持让身边的人因为自己而在这个浮躁的现实当中开始反省,去维持一种道德底线。

  这是我在今天与大家分享的想法。其实对于人来说,所谓的幸福感说到底就是做好自己。谢谢大家!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