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消费主张 > 正文

走进武夷山寻访大红袍(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8日10:13  CCTV《消费主张》

  五一期间,我去了一趟福建武夷山,哎,我可不是去旅游的,我是去买茶的——去买大红袍。有朋友问了,北京就有一个规模不小的茶城啊,为什么舍近求远,不在北京买呢?哎呀,我当然是先去北京的茶叶城了,可是,一趟逛下来,我有些晕了,价格搞不懂,品种也搞不懂,我呢,干脆下了决定,去大红袍的老家——武夷山,找高人寻茶。

  哎哟!一走进茶城里到处都能看到大红袍!这包装也是各式各样,有罐装的、盒装的、桶装的、散装的,再看看这名目,皇品、贡品、尊品,再看看等级,特级、一级、二级,最重要的是价格,同样都是500克装的,价格却是不尽相同有380元的、2650元的、3650元、还有6000元,这是为什么呢?

  销售人员:质量决定价格!

  人家这话说的没错!可是您再看,同样都是特级,这个500克卖860元,再看这个差得可就多了,100克就卖2200元,这又是什么原因呢?

  销售人员:我家的茶多是正岩和半岩的,都是用木炭焙烤的

  正岩?半岩?这又是什么意思呢?这个时候,店主又拿出一箱没开封的大红袍,说这是他们的镇店之宝。

  销售人员:这是20000元一斤的,这样的好茶可不是年年都能做出来的,一般不会超过10斤。

  同样都是大红袍,可这些大红袍为什么价格相差的如此悬殊呢?

  熊雄:不逛不知道,一逛吓一跳!20000元一斤是大红袍,380元一斤也是大红袍,而且什么正岩、半岩、洲茶概念真多啊,大红袍名气大这我知道,可是这20000元一斤的大红袍已经赶上一台52寸大液晶电视了,另外这380元一斤的大红袍是什么样子,为什么20000到380悬殊会这么大,来到北京是不是加价太多?我决定要到大红袍的老家——福建武夷山去看看。

  熊雄趁着休息日,来到了福建武夷山。

  熊雄:两个小时我已经从北京来到了大红袍的老家武夷山开始了我的大红袍之旅,结果会怎么样呢?值得期待!

  武夷山果然是岩茶之乡!大街小巷卖茶叶的商铺那是鳞次栉比,让人目不暇接,初来咋到的熊雄不敢冒然行动,生怕进了那种专坑游客的,被当地人称为“宰猪店”的黑店,他先谨慎地挑选了一家门面比较小的店走了进去。

  店员:我们这里大红袍很多的

  熊雄:你们这里大红袍多少钱一斤?

  店员:一般的话两百多四百多的都有

  熊雄一听,果然是原产地价格就是便宜多了。

  店员:这个包装好的,25元钱50克一两

  熊雄:25元钱一两等于250元一斤,250多难听啊

  店员:可以适当优惠一点给你,算你20元一罐

  熊雄:200元一斤,180元吧

  店员:您也太能还价了,我们的茶叶质量可以保证。

  熊雄又在店里看了散装的大红袍,价格有220元一斤的、480元一斤的,最贵的也就 680 元一斤,都不算太贵。小店铺价格虽然便宜,但是这质量怎么样就不好说了,作为一个初学者熊雄也不具备辨别的能力。俗话说货比三家,没比较怎么知道好坏呢,熊雄又选了一家看上去很气派的大店铺。

  熊雄:你们店里有380元一斤的大红袍吗?

  店员:380的倒是没有,390元一斤的倒是有一种,你看这是390元一斤的,比较好,您自己喝还是送人都很好看。

  熊雄:390是你们这里最便宜的大红袍了,是不是你们家的大红袍都比较高档一些啊?

  店员:都差不多,里面还有比较好的

  熊雄边走边看,这家店里,大部分的价格都在2000-3000元一斤。明显比上一家茶叶店贵了不少啊,但人家的大红袍不管是从包装上看还是店员的介绍都让人觉得上档次有品位贵得有道理。

  熊雄:你们家卖得最好的或是最高端的是哪种大红袍?

  店员:这款国宾礼品大红袍是最贵的,50克一两装的,9999元一两。

  熊雄:啊?9999一两?

  本想一睹这价比黄金的大红袍的风采,可货架上什么也没有是空的。

  熊雄:那买这个茶的人多吗?

  店员:买的人非常多,我们这款大红袍是限量版每年只有100套,那就是说每年只有100个人能喝到这个大红袍,它好在哪里?

  店员:它是最接近母本大红袍的品质特征,第二是它的产量非常的少,而且是纯手工制作,制作他的师父技艺非常的精湛。

  熊雄:你刚才说的母树是什么?

  店员:啊?您不知道母树大红袍吗?看来你对大红袍太不了解了吧!您去深入了解一下就知道它贵在哪了。

  熊雄:在北京20000元一斤的 大红袍我们都觉得有些贵,但没想到来到大红袍的老家真的有些大跌眼镜,你看10万一斤的大红袍也有,当然在武夷山你也可以买到一两百元一斤的大红袍,随意我就在想这10万一斤的、一两百元一斤的大红袍都是大红袍吗?他们会有什么区别吗?另外我这次大老远的来到武夷山,我还要把我的机票住宿费加进去,我要买的话我要掂量掂量。

  人家店员都挖苦我了,说我不了解大红袍,我这心里是不太舒服,不过,不懂就学呗,我给大家汇报一下我的学习成果:咱们先说大红袍这名字,有这么一个传说,明朝初年,一位赶考的书生途经武夷山,不幸中暑昏厥在路边,被附近一个寺庙的僧人所救,以茶入药为其治疗。书生病愈后高中状元,便千里迢迢回寺庙报恩,方丈说救他性命的不是僧家,而是茶叶,所以状元将皇帝所赐状元红袍披盖茶树,以表谢恩。从此,这六颗茶树就有了“大红袍”这个美丽的名字。

  名字我搞懂了,可是它到底长的什么样呢?我要去寻找大红袍的母树,咱们一起进山吧。 

  茶叶店店员那句“你对大红袍太不了解”的话深深刺激了熊雄。大红袍,究竟什么是大红袍呢?酒店门口一日游线路让熊雄有了一探究竟的想法。

  熊雄:我可以了解一下大红袍。

  武夷山九龙窠

  熊雄听说,真正的大红袍茶树只剩下六棵母树了,目前生长在武夷山中一个叫九龙窠的地方。这大红袍究竟长得是什么样呢?充满好奇心的熊雄一路寻来,只见沿途峡谷壁立万仞,飞瀑流泉如音符般跳跃流淌,满目青翠之中繁花点缀,还没有见到大红袍,熊雄就已经陶醉在这片绿海之中了。

  熊雄:这真是世外仙境啊!大红袍果然是上天洒落人间的甘露,它生长在这样的环境里,空谷佳人,我猜她应该天生就带着一股超然世外的仙气。

  熊雄:师父,这个就是大红袍吗?这里离那几颗母树还有多远?

  茶农:还有100多米吧。

  看见挑着茶的茶农,熊雄兴奋起来,100米,大红袍母树近在咫尺啊。

  熊雄:啊?大红袍!

  只见在离地面高约七八米的峭壁上,刻着三个红红的大字——大红袍。

  红字的旁边似乎是有六株植物,每棵都有二三米高,树木的周围还用石头保护着,那就是大红袍茶树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