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消费主张 > 正文

五棵大红袍茶树身份不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8日10:13  CCTV《消费主张》

  熊雄:不会吧,那就是大红袍母树吗?跟我想象的相差的好远,我觉得大红袍母树应该是挺拔傲人的感觉,可是它怎么那么低调,甚至还觉得它有点营养不良,真的不可思议,说心里话要不是它旁边有鲜红的大红袍三个字,我路过这肯定不会注意到它,这就是我一直在寻找的大红袍?

  就在熊雄倍感失落的时候,周围的游客骚动了起来,熊雄也发现有点不对劲。

  熊雄:这不是禁止入内吗?那个人怎么往上爬?够危险的!难道他就是想和那六颗母树大红袍合影吗?

  这个人不顾大家的议论还在继续往上爬,爬到那几棵大红袍树旁边就开始摆弄树木枝条,又是掰又是掐好像在收拾在家种的盆栽一样。

  大约过了10多分钟,这个人下来了。

  熊雄:你下来了?底下人都以为你这是茶叶呢,没想到是杂草,为什么你能够上去啊?

  武夷山市茶叶研究所  副所长  陈思奇:我是武夷山市茶叶局的。

  熊雄:这是你的工作,好多人都羡慕你能零距离的接触大红袍。

  武夷山市茶叶研究所  副所长  陈思奇:我们经常要上去。

  能在这里偶遇茶叶局的工作人员,熊雄觉得机会难得,何不邀请这位工作人员小坐一下,顺便问问大红袍的事。

  熊雄:大红袍母树只有这有,是吗?

  武夷山市茶叶研究所  副所长  陈思奇:是啊!

  熊雄:而且只有这六颗,那真的很珍贵。正常情况下它一年能产多少茶叶?

  武夷山市茶叶研究所  副所长  陈思奇:我们以前的小两是12两,相当于现在的7、8两。

  熊雄:可是我前两天看到有卖10万元一斤的肯定是这颗树上长的茶吧?

  所长:不可能,10万元连树叶都买不到。

  看见熊雄惊讶的表情,陈所长给熊雄讲了一段大红袍的故事。

  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毛泽东主席在会见时,送给他四两福建武夷山的大红袍茶叶,时候尼克松满腹狐疑地问周恩来,怎么只有这么少的茶叶,周恩来总理说:“一点也不少,这差不多是给了你半壁江山了”。被周恩来总理称之为“半壁江山”的大红袍就是九龙窠的这六颗母树产的茶叶。

  武夷岩茶产于福建的武夷山,茶树生长在岩缝之中,所以称为岩茶。武夷岩茶又是中国乌龙茶中之极品。武夷岩茶这个大家族当中成员众多,包括“大红袍”“铁罗汉”“白鸡冠”“水金龟”等十大名枞,其中大红袍排在名枞的第一位,是岩茶之王,它的生长环境常年云雾缭绕,湿度大,日照少,生长的土壤介于烂石与砾壤之间,因此大红袍的茶叶具有岩骨花香的品质。

  这六颗大红袍在武夷山生长了360多年了,为了保护这六颗大红袍,在2005年的时候,武夷山市政府进行了最后一次采摘,并于2007年10月10日把最后一次采摘的20克母树大红袍茶叶正式赠送给中国国家博物馆珍藏。国家博物馆珍藏茶叶这可是破天荒头一遭。   

  陈所长把从母树大红袍上剪下的一段枯枝送给了熊雄。

  熊雄:上面的青苔都变干了,很有历史感,值得收藏啊!不过我有点不太明白,这六颗大红袍吧,原来每年产茶的时候也只有那么几两,2006年以后就更是绝版了,没有这个茶叶了,可是市面上还是有那么多的大红袍,你说这是从哪来的呢?

  熊雄把自己的疑问和陈所长一说,陈所长很热情,立刻就为熊雄介绍了一个人。

  茶叶研究所 副所长 陈思齐 :我有个老师叫陈德华,他有大红袍之父的称号,你要是有什么不明白,问他就行。

  到底陈所长介绍的这位大红袍之父能不能揭开熊雄心中的谜团,又能不能为熊雄买到可心的大红袍提供帮助呢?

  陈德华先生约熊雄在御茶园见面。他径直把熊雄引到5棵普通的茶树跟前,熊雄觉得有些奇怪。这位大红袍之父和这5棵茶树有什么关系?

  熊雄:陈老,他们都把你尊称为大红袍之父,是不是你对大红袍特别了解?

  陈德华:那我不敢当,这几棵大红袍,现在武夷山所有大红袍茶树种源都是从这几棵发展起来的。

  噢,原来这五棵大红袍茶树身份不凡哪!陈德华告诉熊雄,48年前他从农校一毕业,就开始从事茶叶研究工作。1964年的一天,他的一位在福建省茶科所工作的同学来到武夷山对大红袍进行剪枝实验,陈德华趁机向同学提出,想要一根大红袍的枝条做实验,但是,因为大红袍母树的枝条太珍贵了,老同学婉言拒绝了他。不过,陈德华痴心不改,一直到1985年,他终于从省茶科所引回了5棵大红袍茶苗,尽管这五棵茶苗不是直接来自于母树大红袍,但是,它们毕竟是母树的直系后代,武夷山终于又有了大红袍!

  熊雄:九龙窠那六颗母树是大红袍之母,福建农科所的是大红袍的女儿了,这5棵呢就是大红袍的孙女了,那现在漫山遍野的大红袍就是它的重孙子了,对吗?虽说论辈分是这样,其实他们的质量应该没什么变化对吗?

  陈德华:主要看土质,如果和九龙窠的不一样,就会产生变化,土质决定鲜叶的质量。

  因为土质不同,大红袍的产地又分正岩、半岩和洲茶。正岩茶指的是武夷山核心景区70公里以内的岩茶,核心景区外所产的岩茶只能称为半岩茶,而洲茶则是公路两边、溪流两岸的平地所产的茶。

  熊雄:大红袍都是通过扦插的方式,就是无性繁殖的对吗?为什么不用花籽来种呢?

  陈德华:如果用种子,它会产生变异,可能变好也可能变坏,无性繁殖它表现已经很好了,我们就把它保留下来。

  讲完了这五棵大红袍茶树的故事,陈老请熊雄到家里喝茶,熊雄惦记着自己买茶的事还需要陈老支招,于是欣然前往。

  陈德华:这个两种不同的大红袍,这两杯你尝尝看。

  熊  雄:我觉得这杯有淡淡的桂花香,比较纯的感觉,看看这个,这个味道有些不一样,好像没那么但单纯的感觉。

  陈德华:你说对了,这个是纯种大红袍。

  九龙窠生长的那六棵母树,因为都是自然状态下由种子发芽生长而成,所以品种,叶型、发芽期等都不一样,从植物学上讲6株茶树就是6个品系。纯种大红袍茶指的是母树大红袍中的某一品系无性繁殖栽培后,单独从这一品系茶树上采摘鲜叶加工而成的大红袍。

  熊  雄:那纯种的大红袍在市面上卖多少钱?

  陈德华:一万元一斤。

  纯种大红袍熊雄领教过了,但纯种大红袍旁边的这杯茶又是什么呢?熊雄没想到自己的疑问引出了一个他从来不知道也从来没想到过的新名词——商品大红袍,又名拼配大红袍。

  陈德华先生告诉熊雄,现在武夷山种植了4万多亩的大红袍,这4万亩茶树都是那五棵茶苗无性繁殖的后代,年产量大约30吨的纯种大红袍。但是,这个数字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大红袍的独特韵味,于是就出现了商品大红袍,或叫拼配大红袍。

  陈德华:武夷山第一份拼配大红袍是在1985年9月份由茶科所包装出来的,商品大红袍就是把当年做的比较好也就是最好的茶叶好多品种拼配起来,拼配是非常正常的一种手法,它可以说是取长补短,优势互补,主要目的还是提高品质。

  陈德华给熊雄做了进一步解释,在大红袍6株母树中,通过无性繁殖,已有达到一定种植面积的茶树有四个品系:北斗1号,北斗2号,奇丹,大红袍。商品大红袍指的是从这四个后代品系的茶树中,选取至少两个品系的茶叶,拼配在一起,制作成的茶叶。

  虽然概念有些难懂,但和陈老的畅谈还是让熊雄认识到,正因为有了拼配出来的大红袍,这些旧时王谢堂前燕才能飞入寻常百姓家,更多的消费者才有机会品尝到它。

  感叹之余,一直萦绕在熊雄心头的那个问题又冒了出来。

  熊  雄:纯种大红袍和拼配大红袍味道还是不一样,那母树大红袍味道是不是更特别,陈老你喝过吗?

  陈德华:因为母树大红袍树龄比较老,口感更浓一些。

  熊  雄:那你有么有收藏一些母树大红袍的茶叶吗?

  陈德华:没的收藏,当时采完才2斤多,茶一焙完领导就留一点下来,让我们品尝,剩下全部封条封起来交到上面。

  拼配大红袍,让熊雄重新认识了大红袍,不同后代品系的大红袍茶叶拼配在一起就能产生那么奇妙的味道,这真是武夷茶人和大自然共同创造的奇迹。

  熊雄:陈老告诉我要想买到好茶,不能光看产地、价格,喝,更重要,来武夷山已经好几天了,也就在陈老师那儿品味了几口大红袍的味道,今天我要再品尝一些,多见识一些口感,看看哪种适合我的口味。

  熊雄:这一杯大红袍色如玛瑙 幽香扑鼻,这位小姐告诉我喝大红袍不能一下就咽下去了,而是要含在口中,轻轻吸气,让大红袍醇厚的味道浸润舌尖的每一个味蕾,然后再缓缓咽下。(喝一下)品味“大红袍”犹如仰视一位伟人,大气凛然,雄浑坚强,就像它生长的地方武夷山之岩。这和在陈老师那儿品尝的大红袍感觉又不一样了。

  熊雄:喝到了第三泡,又是一种感觉,要含在口中,像含着一朵小花一样,慢慢咀嚼体味花香。(喝一下)空谷幽兰、绝代风华,我一定要找到你。

  从陈德华先生那里了解到,完全用某一种品系的大红袍茶树制作出来的纯种大红袍,现在也很难买到,但是,通过多方品茶,熊雄已经为拼配大红袍的独特口感和醇厚香气所折服,他下决心要完成两个任务——亲眼目睹母树大红袍上的茶叶、买到满意的拼配大红袍茶。这两个任务难度都不小,熊雄他能实现这两个愿望吗?其实,过去一说到大红袍,我只知道它是一种比较名贵的茶,现在这一路走下来,我对大红袍有了新的认识,觉得它真的很神奇,对我而言,每天都有不可预知的事情发生,我的收获也挺多,惊喜也挺多,只不过买茶的任务还没完成。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明天啊,我会去一个更有挑战性的地方,完成一个了不起的任务,明天同一时间,继续关注我们的节目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