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消费主张 > 正文

如何鉴别紫砂壶工艺好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8日16:15  CCTV《消费主张》

  除了这些传统的鉴别紫砂壶工艺好坏的方法之外,何健还告诉小吴,现在市场上出现的一类色泽过于鲜艳的紫砂壶,是需要特别注意的。

  何健:有一点要注意的是,像那些颜色特别鲜艳、怪异的那种颜色的紫砂壶,购买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因为有可能它那种是添加了一些对人体不好的化工颜料。

  此时的小吴已经改变了原先的选壶标准,挑一把紫砂壶不能只看中它的款式外型,而应该先注重它最基本的做工。

  了解完了紫砂壶的这些基本挑选知识之后,何健又带着小吴来到了宜兴紫砂矿的正宗产地——黄龙山。

  何健:这里就是黄龙山出产紫砂原料的地方,应该说从紫砂壶诞生的那天起,一直就是从这边开采紫砂原料的,应该说几百年以来,这里一直是紫砂原料很重要的产地。

  在来宜兴之前,小吴也听说了这个紫砂原料最正宗的矿口,已经在06年关停了,紫砂壶市场上还传闻出,已经很难找到黄龙山出产的紫砂矿了,所以紫砂壶的价格因为这个原因一直在飙升,那实际的情况真的是这样么?

  为了让小吴更直观的感受黄龙山紫砂原料的实际状况,何健带着她来到了附近的一家原料基地。

  何健:现在宜兴紫砂并不是像外面说的那样,已经没有紫砂泥了,只是越来越少,因为它的储存量是有限的,但是还是有一定的储备量,包括我们作者手上,包括这个原料基地,还是有一定量的,还是可以供应,尤其是高端那块紫砂用量是没问题的。

  何健:像这么一块泥料,它可以做一把小壶,那种小的茶壶,大概用量就这么多,

  吴俊霞:那何老师,用这的泥料做一把小壶的话,它的成本会是多少?

  何健:像这种,应该算紫泥里最好的料,它做一把小壶的泥料的成本,大概是五十元左右,还有一种本山绿泥,因为它的资源更稀缺一点,它的价格会高一点,做一把小壶大概成本会在一百元钱左右。

  听到这,小吴开始困惑了,既然用这黄龙山最好的紫砂料,那成本也就不过一百元左右,可是为什么市场上的有些紫砂壶会卖到几千、上万呢?这其中的原由究竟是什么呢?

  不过这个问题,何健没有当时就回答她,而是答应以后带她到市场上,针对具体的紫砂壶,再慢慢地分析给她听。

  吴俊霞:那为什么我在市场上看到的有些壶的价值会那么高,好几千甚至好几万、好几十万呢?

  何健:那怎么说,我讲的只是原料成本的价格,它跟紫砂壶的价格不是最大的关系,这个等后面有时间我在给你慢慢讲。

  既然已经来到了紫砂的原料基地,何健就想着让小吴,能从这紫砂原料的上来认识紫砂壶。

  何健: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这三种,这是本山绿泥,这是红泥,这个是紫泥,紫砂壶就是用这种原料,加工成泥料以后做成壶的。

  何健:这是红泥做的壶,这是紫泥做的。

  在这三种泥料中,小吴就发现,用红泥和紫泥烧制成的紫砂壶,在市场上见得是最多的,至于用本山绿泥做的壶却极其少见,这又是为什么呢?

  何健:所谓本山应该就是说,我们本地的黄龙山原产的绿泥叫本山绿泥,这种泥料它的产量相对要少一点,所以市场上,它的原料的价格也高一点,市场上见的也少一点,而且这种泥料是我们所有的紫砂泥里面烧成温度最高的一种,它要烧到1200度以上,如果烧的温度太低的话,它就会出现这种情况,泡几天茶以后,它就会出现这种情况,吐黑的情况,它就显的不好看了,脏脏的。

  吴俊霞:这已经是泡过茶了?

  何健:对,对,对。

  原来本山绿泥是因为产量少,原料价格相对要高一点,而且它的烧制温度又要更严格一些,所以在市场上才见的少,不过小吴觉得何健说的用实际泡茶的方法来鉴别这种壶烧制的好坏,这倒是挺简便的。

  一个上午的时间,小吴在何健的讲解下,对紫砂壶又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认识,不过,何健觉得要想消化这些知识,最好的办法还是要重新再回到市场上去,通过实实在在的选壶过程,才能真正掌握好购买紫砂壶的知识。

  这一回,小吴已经不再像前一天那么盲目了,她所看中的基本上都是些做工、质地比较好的紫砂壶了。

  吴俊霞:何老师,我发现这个壶挺奇特的,在前面我也看到和它差不多形状的,但是那只要卖七、八百元钱,但是这个要近三千元,那是不是意味着它们的材料、手工也有很大的区别。

  何健:这个其实不是最关键的,它有些作品在材料或者是制作工艺上有一定的差异,但是越往高的价位,决定它这个壶的价格的因素,已经不是最主要的这两点,最主要的是这个作者的知名度和他的专业修养素质,影响到这把壶的价值。

  小吴先前的疑惑这时候终于解开了,原来一把紫砂壶的真正价值,并不是像有些商家宣称的那样,只要是用黄龙山正宗出产的紫砂料做的壶,就要贵上好几倍,因为在宜兴,原料好坏的价格差异,其实只有几十元钱,出现价格差距的真正原因应该是紫砂壶作者的知名度。

  了解了这些,小吴的心里开始暗自坚定了一个念头,既然自己已经来到了紫砂壶的原产地宜兴,那为什么不在这里收藏一把紫砂壶呢?

  其实,这个想法的最初出现,还是上午在何健家欣赏他紫砂壶作品的时候。

  吴俊霞:何老师,这把壶叫什么?

  何健:这把壶的名字叫山水清音。

  吴俊霞:你这壶怎么这么少?

  何健:一年只有50把,这些还大都是有点瑕疵的。

  小吴发现,何健的这些紫砂壶,自己在市场上就根本没有看到过,每一把壶的设计都是那么的独特、新颖,和她之前理解的紫砂壶完全不一样,而且她也早就听说过,紫砂壶的收藏潜力是非常大的。

  可是,收藏一把紫砂壶的标准是什么呢?什么样的紫砂壶今后的升值空间才会更大呢?

  吴俊霞:何老师,我也逛了两天了,我就发现这紫砂壶绝对有收藏价值,我也想收藏一把,但是我不知道我应该选择什么样的。

  何健:首先我建议你选择那种你自己喜欢的艺术风格,然后选择你比较能接受的价格,最主要的就是你可以选择比较有知名度的作者,在我们业内来讲就是具备专业职称,在紫砂收藏市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那些作者。

  吴俊霞:有专业职称的是不是就是指这些工艺美术师?

  何健:对,对,对,目前宜兴像这些具备职称的,紫砂业人有两千左右。

  吴俊霞:两千左右?

  何健:对,对。

  两千名左右,这可怎么选啊?

  吴俊霞:那么我现在是不是选择那种相对便宜点的,它以后的升值空间会更大一些。

  何健:这个不是绝对的,因为我觉得首先决定一把紫砂壶的价值,它还是要首先具备好的设计,好的制作工艺,加上这个作者在业内的知名度,还有最好是选择这个作者的原创作品,还有是他的代表作品,而且市场保有量很少的那种作品,因为物以稀为贵,它的价值无形当中会提升很多,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它的升值空间会越来越大。

  吴俊霞:是这样的。

  收藏紫砂壶的要领有哪些?小吴记住了:那就是一定要选有一定知名度的作者,而且他的壶在普通市场上看不见,因为这样的壶在制作之前都被预订好了,数量有限,自然容易升值。

  我们在市场上很容易就见到所谓大师做的壶,开价成千上万,这种壶很可能是这样两种情况,第一,这壶的确是作者本人制作的,但是由于量很多,收藏价值就被削弱了;第二,这壶有可能是仿制的,要知道,紫砂壶的制作工艺并不是太复杂,对于业内人士来说,仿制不是什么难事。

  在小吴看来,紫砂壶首先应该是一把泡茶的壶,也就是说实用性是第一位的,有一些壶的外形虽然很独特,但是不方便使用,这样的壶与其说是紫砂壶还不如说是紫砂艺术品,不应该被划到紫砂壶的收藏行列中。

  按照小吴的标准,她最后会买到一把什么样的紫砂壶呢?

  宜兴之行结束了,小吴最终用了不到一千元,买了四把以实用为主的紫砂壶,做工、用料都还不错,她计划着有了这4把壶,以后就可以分别泡不同的茶了。

  吴俊霞:老公、小雨,我回来了。好,我现在就来泡茶喽……

  日常使用的壶是有了,那么,小吴最终收藏到的具有升值潜力的,会是一把什么样的紫砂壶呢?

  吴俊霞:我软磨硬泡,终于把何老师的这把山水清音给收藏到了,我期待若干年之后,这把壶的价值肯定要翻上好几倍

  又实用,又有收藏价值,小吴的宜兴之旅很有收获,对紫砂壶也更了解了。

  不过,茶壶买到家,并不等于万事大吉,怎么用这个茶壶,怎么养这个茶壶,也有不少学问。

  茶艺师:紫砂壶虽然好,但是它也不是所有的茶叶,都适合用紫砂壶去冲泡,比方说绿茶就不太适合用紫砂壶去冲泡,因为紫砂壶它的保温性强,所以绿茶放到紫砂壶里面,会焖熟的,那什么茶比较适合紫砂壶,就是发酵类的茶叶。

  发酵类的茶叶大体上可以分为乌龙、普洱和红茶这三大类。如果再细分的话,乌龙茶里包括了大红袍、铁观音、水仙、肉桂和单枞;而普洱茶则可以分为熟茶、生茶和老茶。

  从不同的紫砂泥料烧制出的紫砂茶壶来看,可以分为朱泥的紫砂壶、紫泥的紫砂壶和缎泥的紫砂壶这三类,不同的泥料,它的透气性也不一样,相应冲泡的茶叶也会有所分别。

  茶艺师:像朱泥的(紫砂壶)比较适合泡高香型的茶叶,比方说铁观音、凤凰单枞,像朱泥,它的透气性略差一些,所以茶叶放在朱泥的紫砂壶里泡的时候,就会聚茶叶的香气,使我们能闻到其中的高香。

  紫泥的透气性是三种紫砂原料中最适中的,这也就是为什么市场上见到最多的紫砂壶,都是用紫泥烧制的原因。

  茶艺师:那么紫泥,它就比较适合发孝比较重,比方说大红袍、肉桂、普洱茶,还有红茶类的都可以。

  缎泥,实际上是本山绿泥加入了少量的紫泥,调配锤炼出来的,用缎泥烧制出来的紫砂壶要比用纯本山绿泥烧的壶颜色要深一点,看起来会更古朴一些。

  缎泥是所有泥料里面透气性最强的,它所适合冲泡的茶叶与紫泥相同,不过正因为缎泥的透气性是最强的,而且缎泥的颜色相对要浅,所以用缎泥冲泡茶叶之后,一定要注意及时的清洁,避免壶身表面留下茶垢。

  一把新的紫砂壶在使用之前,首先要进行开壶,但是针对品质不同的紫砂壶,它的开壶方法也不一样。

  茶艺师:当我们新买一把壶的时候,我们要闻一下紫砂壶的味道,假如说这把紫砂壶有泥土的味道,那说明它的烧结温度不够,那我们怎么解决这个,就是我们用一个容器,把紫砂壶放在里面,然后用水高温去煮开它,大概时间在三十分钟到四十分钟这样,然后让它自然冷却,如果我们有条件的话,放一些茶叶那更好。当我们新买一把壶的时候,我们闻里面的味道的时候,没有这种泥土的味道,说明它的烧结温度够,那我们怎么开壶,很简单,就用热水,反复用冷水、热水交替的激它,让它的毛孔打开,就可以了,这样的话,我们再泡上两、三次茶,它就是一把很好的紫砂壶了。

  养壶是紫砂壶在使用过程中,特有的一种情况,一把养的好的紫砂壶,会在表面形成独有的光泽,它的价值也会随之增加,可是在养壶的过程中,不少人却存在着错误的方法。

  茶艺师:一般提到养壶的时候,大家都有一些方法,其中有一些方法是不可取的,比如说我们把茶汁淋在壶上,那长久以后,有些茶垢就会在壶身表面形成很脏,会花掉,还有一种有些人喜欢把玩壶,反复擦拭,其实我们手上有很多油脂,然后这样的话,时间久了以后会油腻不干净,那么最正确的方法,应该是使用完这把紫砂壶的时候,把里外清洗干净以后,用热水淋在壶上,然后用干净的布把它擦干,这样的话时间久了以后,它的光泽就是自然的很润的感觉。

  茶壶虽小乾坤大,买壶养壶学问多,我和小吴的观点一样,紫砂壶首先是个茶壶,得能泡茶喝茶,这是买壶的第一要务;如果您重在收藏,那就更要小心,这收藏的学问可大了去了,开价成千上万的紫砂壶不一定就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具体到怎样挑选紫砂壶,我简单总结一下,首先要看外观,紫砂壶的表面应该有明显的颗粒感;壶嘴、壶钮、壶把,基本上是在一条直线上;盖子的高度应该在一点五厘米,这样倒茶的时候不容易掉下去,壶盖里外颜色也应该基本一致;还要记住,买壶的时候要试水,好的壶出水流畅,水柱圆润、有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