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消费主张 > 正文

赌石市场良莠不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2日17:54  CCTV《消费主张》

  张老师说,因为红宝石巨大的利益空间,所以现在赌石市场也是良莠不齐,如果对这个行业不了解、或者不具备丰厚的宝石鉴赏知识,最好还是不要冒这个险。

  一圈走下来,张老师忽然在一家店铺前停下了脚步。 这家店铺出售的石料通体嫩绿,比刚才我们看中的那块红宝石原石的颜色更深,虽然这块石料没有开口,但是可以从纹理中看到隐隐的玫红色,根据张老师的经验,这块石料应该比刚才那块更好。

  记者:“挺重的,估计有两斤吧,请问这块红宝石多少钱?” 卖家:“6000元。”

  店主也是缅甸商人,他说他的这块石料是上好的红宝石,所以他开价6000元。 张老师仔细查看了这块原石的纹理、包裹体以及它的比重,虽然可以断定这块原石含有红宝石,但是由于无法估计里面宝石的品相、以及含量,所以他没有轻易做决断。

  记者:“因为看不到里面的红宝石,所以也是赌嘛,咱们看到多少买多少,我觉得你这块石头大约也就值1000元。” 卖家:“不行,太低了,3000吧。”

  几番讨价还价之后,记者最终以3000元的价格买下了这块红宝石原石。 为了验证此次赌石的结果如何,他们立马儿来到了宝石加工坊。

  张老师:“这次我亲自切开,看看它能不能涨?”

  沿着石料的生长纹路,张老师开始小心地切去包裹体。

  当绿色的表皮被一点点剥离,浓浓的玫红色便开始显现出来。

  张老师:“涨了,涨了。”

  记者:“什么意思?”

  张老师:“就是咱们这块石头买对了,价钱涨了。”

  记者:“当石料被切开三分之一时,我和张老师都很兴奋,因为它的色泽很浓艳、品相也不错,当然里面具体怎样还不清楚,也不知道是否含有鸽血红,但是我已经很满足了,能用这个价钱买到红宝石我已经很开心。”

  这块石头虽然只剥出三分之一,但是它的价值已经远远超过了购买它所花的3000元。

  张老师说,如果现在拿着它去“姐告毛料市场”出售,已经能小赚一笔。

  如果继续切下去,万一石料深层不含红宝石了,那么这块原石的价值也就仅限于此,没有升值空间了,可是,为了知道石料内部到底含不含“鸽血红”,所以记者决定还是将它切开。

  二十分钟后

  这块巴掌大的石料顺着走向被切成了两半,令人遗憾的是,里面虽然是满红,但并不是“鸽血红”。

  怎样才能让这一大、一小两块红宝石更具有升值空间呢?张老师建议,最好将它们加工成艺术品。

  张老师:“只有经过玉雕师的雕刻、加工,它的价值才能逐渐攀升。”

  张老师是著名的宝、玉石雕刻大师,他的作品曾经入主吉尼斯世界记录,由他亲自雕刻,这两件作品的艺术价值自然不言而喻。

  不过,宝石雕刻是件精细活,需要假以时日,所以距离大师的作品出炉,还需要耐心等待8天。

  虽然我是外行,我也知道宝石雕刻这个活不好干,您想啊,红宝石的硬度仅次于金刚石,在硬度这么高的石头上进行微雕、镂空雕、浅浮雕,怎么会容易呢?而且,俗话说了,十宝九裂,意思是指大多数红宝石均有裂缝、瑕疵、绺裂等,雕刻师还得避开裂纹、剔除瑕疵、或者巧妙地利用俏色,才能完成一件美丽的艺术品,就拿戒面加工来说吧,如果宝石中含有的“纤维状金红石包裹体”,那就可以将它打磨“星光红宝石的戒面”,你可别小看这星光,如果打磨得当,呈现出6棱星光,那可是红宝石中的上品。

  一晃6天过去了,记者如期来到这家首饰加工坊,来取定制的戒指。

  记者:“师傅,我加工的那两个戒指出来了吗?”

  师傅:“出来了,您看一下。”

  记者:“天哪,太漂亮了。”

  难道这就是在河里摸到的那两块石头吗?经过打磨、抛光,它们闪现出美丽的光华,成为两颗品相不错的“星光红宝石”。

  记者:“师傅,那这两枚戒指在你们的市场上大概值多少钱呢?”

  师傅:“小的大概3000元,大的大概6000元,当然了,这个在商场更贵。”

  在瑞丽8天,“淘宝”带给记者一个又一个惊喜,不过现在最让她牵挂的,还是2天后张老师会有怎样的作品出炉。

  48小时后

  记者:“张老师,我赌的那块宝石雕好了吗?我可以看一下吗?”

  张老师:“雕好了,你看。”

  这就是记者花3000元赌的那块红宝石。切成两半后,张老师将它们做成了两件艺术品,一个是把玩件“二龙戏珠”、一个是巧雕作品“老子出关”。

  “二龙戏珠”采用了大量深浮雕技法,依着宝石的纹路一气呵成,两条游龙胡须灵动、呼之欲出。

  “老子出关”利用的是俏色雕技法,将宝石料的绿皮雕成浓荫绿叶、将白色的晶体雕成流水,老子则稳坐牛上、慢慢前行,整块红宝石正面和背面相互呼应,背面的“野鹿祥云”更加衬托了老子修成出关时的神秘和宁静。

  记者:“虽然这次瑞丽之行我没有淘到鸽血红,但这次淘宝的经历真的很开心,如果把这当成一种兴趣、爱好,当成旅途中的一种回忆,那收藏的过程会更丰富、更生动。” 

  河里摸到的两块石头变成了价值万元的宝石戒指,市场上赌的一块3000元的石头,变成了红宝石艺术品,记者的收获真不小啊。不过专家说了,普通消费者专业知识有限,不可能仅仅从外表就能了解原石里面的情况,何况赌石行业错综复杂,如果没有两把刷子,还是不要轻易尝试赌石了。当然了,如果您是抱着放松、游戏的心态去瑞丽寻宝,那我还是支持您的,那里可不止有宝石,还有无数的美食、美景。

  还要提醒您的是,购买宝石的时候一定要查看相关的“宝石鉴定证书”。 目前,国际上比较权威的有色宝石鉴定机构是:瑞士GRS宝石鉴定机构和瑞士GUBELIN宝石鉴定结构。而国内最有权威的鉴定机构是:国家首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