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消费主张 > 正文

买水晶原石 你敢赌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2日18:00  CCTV《消费主张》

  前两天的节目里,我们去云南瑞丽寻找红宝石,还去内蒙古阿拉善寻找玛瑙石,这寻宝的经过是惊险刺激,当然,也辛苦奔波,不过,为了找到梦中的宝贝,我们不怕劳苦,就怕无功而返,今天呢,我们要说的,是水晶,和红宝石、玛瑙石一样,水晶给人的感觉也是晶莹、璀璨、光彩夺目,很多人对水晶是情有独钟,一买装饰品,非水晶不买,小卡就是这样。

  天然水晶也可以赌石?

  今年二十五岁的小卡,是一个超级的天然水晶迷。瞧瞧,各种各样的天然水晶手链,小卡足足有几十条。

  再过几个月,小卡的哥哥就要结婚了,小卡很想送哥哥一件天然水晶的装饰品。

  这是天然茶色水晶的雕刻件,名为牵手。

  这是一只非常罕见的天然水晶球。

  小卡觉得,在哥哥生命中最特别的时刻,若能有如此别致的一件礼物送给他留做纪念,那该有多好啊。

  小卡:“我想送他一个水晶的装饰品,可以放在家里。因为他正好现在在装修房子。”

  可逛过商场之后,小卡失望了。原来,小卡以前购买的都是一些天然水晶首饰,这些首饰从几十元到数千元价格不等,漂亮又不奢侈;可是,要买一个天然水晶雕刻件或者天然观赏石,就没有那么容易了。

  小卡:“看好了一些,我比较满意的、比较漂亮的价格都非常贵。”

  瞧瞧,漂亮吧!

  小卡看中的这种天然水晶,被人们命名为钛晶,是水晶中最为贵重的品种之一。在清澈透明的白水晶中,错落有致地包裹着自然生成的金丝。

  再看看这个天然水晶球,水晶球底部的金丝像花朵般绽放,夺目中又透出些许的从容和宁静。

  这些天然水晶的雕刻件虽然精美绝伦,可是上万元甚至几十万几百万的价格,让小卡不得不望而却步。小卡参加工作才一年多,给哥哥买结婚礼物的四千元是她的全部家底!

  这可怎么办呢?

  正在小卡一筹莫展之际,一位朋友告诉小卡,如果想少花钱办大事儿的话,不妨去尝试一下“赌石”,也就是买天然水晶的原石。以前,小卡只是听说过玉能赌石,水晶竟然也能“赌石”?!  

  小卡:“就是看好一块石头之后,以低价买过来,但是看不到里面是什么样。就是凭自己平时的一些经验、一些推断,觉得它里边是什么样,然后把它切开,有很好的,他们可能就会得到很大的利润,如果要是不好的话,他们就会赔。”

  水晶竟然也能赌石?小卡还是第一次听说。

  朋友告诉小卡,许多原石的卖主,会在天然水晶的原石上开一个小窗口,买家可以通过这个窗口观察整个水晶的成色,以便出价。一块天然水晶原石购买的时候可能只有几百几千元,可是一但切开成色不错的话,这块水晶价值就可能飙值到几万、甚至几十万。如果成色不好,购买原石的那些钱就会有所损失甚至打了水漂。

  听到了这儿,小卡赌水晶产生了好奇心,很想去试试运气。

  可是,常言到,十赌九输,像小卡这样的外行,能赌得赢吗?

  看了刚才的节目,有些不是特别熟悉水晶的观众可能有些困惑了。

  先来看看这四条水晶手链。怎么样,都很漂亮吧?!

  这四条手链虽然都叫水晶手链,但是却有很大的不同。

  这两条是天然水晶制成的:这条看起来晶莹透明,成色相对不错,而这一条基本都是棉絮状的晶体,成色比较差。再来看看这条,这是一条人工水晶手链,蓝色和黄色都是上的色,天然水晶没有蓝色的,这条呢,是仿水晶制品,其实就是铅玻璃,看,多亮啊,一点儿杂质都没有。不懂的人,还真是看不出来!

  像小卡刚才看的那些水晶雕刻件,都是天然水晶,它们埋藏在地下,经过上亿年才形成的,非常珍贵。体积大、成色好的天然水晶几乎都被用来做成水晶雕刻件或者观赏石,价格通常比较高。体积比较小的天然水晶几乎都是被用来做各种首饰,价格受成色影响从几十元到数万元不等。

  而人工水晶,还有仿水晶制品——例如玻璃,甚至还有一些是塑料,价格就相对便宜一些,像奖杯基本上都是用铅玻璃制成的,还有著名的施华洛士奇水晶,也是铅玻璃制成的。

  小卡刚才看到的是成色非常好的天然水晶,价格自然高一些。小卡到底能不能用四千元预算,赌到自己喜欢的天然水晶呢?

  水晶赌石,风险知多少?

  东海县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市,它是我国主要的水晶产地和交易中心,毛泽东主席所用的水晶棺就是以东海的天然水晶制成的。

  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使得东海县很早就形成了从水晶原石交易到水晶成品加工的产业链条。

  东海县不仅有中国最大的水晶城,每逢五天还举办一次水晶大集,逢集的时候,周围四里八乡的农民会都会带着水晶原石来赶集。为了保护过度采挖对资源造成破坏,现在东海县已经禁止开采水晶,这些原石大部分都是从水晶资源丰富的巴西等国进口而来。

  小卡听说,在东海县有一位赌石高手。依靠着对天然水晶原石的鉴别力,他进入水晶行业不过几年时间,却拥有了东海县最大的天然水晶加工制造企业。好奇心重的小卡,很想见见这位赌石高手——孙睿,也好多学习一些赌石的知识。

  按照周老师提供的地址,小卡找到了孙睿家。开门的人正是孙睿本人,小卡说明来意之后,孙睿热情地接待了小卡。说起自己的赌水晶的经历,孙睿告诉小卡,自己家的地下室里有一块存放了四年的天然水晶,购买它是自己赌石经历中最为惊心动魄的一次。

  这究竟是一块什么样的水晶呢?

  孙睿请出几位工人师傅、动用了自制的小吊车,才将这块重三十二公斤的天然水晶从地下室里搬了出来。

  这块天然水晶的原石是孙睿在2006年3月份购买的,当时花掉了六万八千元,是孙睿全部的流动资金。

  孙睿为什么会重金购买这块天然水晶呢?

  这块水晶,孙睿赌赢还是赌输了呢?

  2006年3月的一天,孙睿在一家原料厂看到了一块儿天然水晶的原石。

  这是一块白水晶的原石,水晶最外面包裹着石头皮,保持着刚刚开采出来的样子。

  卖家在这块水晶原石的一侧,去掉了一块巴掌大的皮,裸露出一小块水晶。在通常情况下,赌石中的买家都是通过这个小小的窗口,来判断整块水晶的成色。

  孙睿:“他不会把这个水晶全部打开让你看得很清楚,这样的话,就等于是一个明码标价了。因为石头总要有赌性的,所以他往往会拣最好的、晶体最好的一块,留了一个天窗,那么你往往看到的时候,只能看到最好的一面。这个时候就要看你的眼力了。”

  对于天然水晶而言,同样类型、同样体积的水晶,成色越好越贵重。

  孙睿眼前的这块水晶原石有三十多公斤,相对比较少见,可是它的成色究竟怎么样呢?

  为了能看清楚水晶的成色,孙睿在水晶上浇了些水。

  从卖家打开的这个窗口望去,孙睿发现这块水晶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晶莹透亮,几乎一点瑕疵都没有,这让孙睿暗自惊喜。

  孙睿:“灯光一打,这个效果非常好,所以说,当时看着就像一汪水一样,至少有一个十二公分的水晶球。”

  孙睿发现,这块水晶原石中有一部分晶体非常通透,可以做成一个水晶球,那么单单只是这个水晶球,就能卖到七万元以上,其余的水晶如果再做一些小的雕刻件,还可以赚不少钱。

  最终,孙睿以六万八千元钱买下了这块水晶原石。

  孙睿:“一直以来,买到两三万就已经是很高的了,当时也是抱着赌一把的心态。”

  把水晶原石运回家后,孙睿小心翼翼地把它又剖开了一个小窗口,顺着这个窗口望去,孙睿一下子惊呆了。

  孙睿:“应该说整个这块料子是输的,当时的市值可能也不到一万元钱。这是我输得比较惨的一次。”

  原来,这块水晶原石中只有一小部分是清澈透明的,根本不够做一个水晶球。而这块水晶其余的部分都是像这种看上去像棉花一样,被称为棉的晶体;还有这种看起来像裂痕一样,被称为焦的晶体。因为成色稍差,无论怎么雕刻都卖不到六万八千元。

  可是,在购买这块水晶的时候,孙睿为什么会认为这块它可以做水晶球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