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消费主张 > 正文

赌水晶的魅力正在神奇莫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2日18:00  CCTV《消费主张》

  孙睿:“那个时候经验还不足,晚上去看石头,这样的话灯光一打,往往在灯的效应下反而这个效果非常好。”

  虽然这块天然水晶石无法做出水晶球,但是如果把水晶切割开,或许还会有惊喜。例如这块天然水晶观赏石,白水晶中包裹的这些天然生长的矿物质,恰好与人们喜闻乐见的历史人物--宰相刘罗锅相似。因为它是天然生成独一无二,这块体积不大水晶卖到了十几万元。

  或许赌水晶的魅力正在于这种神奇莫测,可这种惊喜的概率毕竟太小了。当时,孙睿没有勇气将水晶切割开,因此暂时将它搁置到了地下室。

  这一搁,就是四年。

  小卡的来访,让孙睿产生把水晶原石切开的念头。

  随后,小卡跟孙睿一起来到了水晶加工厂,这里有专用的机器切割这类体积偏大的水晶。

  孙睿按照自己的构想,在水晶原石上标注了一条切割线,随后,工人师傅将水晶放入了这台切割器,准备切割水晶。

  孙睿:“几年前就已经想过这个过程了。今天呢,开得不好,几年前已经想过了,刚才可能没有太多期待,但是一搬上来期待就有了。”

  四年之后,这块尘封已久的水晶原石,会不会带给孙睿意想不到的惊喜呢?

  在等待了半个小时之后,孙睿的水晶原石终于切割开了。

  孙睿:“这块不错。就这块好肉(晶体),如果把这块儿加工加工的话,这块原料卖的话,一般就在两万多到三万块钱左右,下面就看那块了。”

  切开两块水晶中并没有发现特别的惊喜。不过,因为这些年天然水晶的价值进一步被人们了解,价格也随之暴涨。现在这块水晶即使不能做水晶球,售价也达到了六万元左右,再加上创意和雕工,它们能够创造的财富已经远远超过当年了。

  赌一块什么样的水晶?

  听了孙睿赌石的经历,小卡意识到,赌石的风险还真不小,小卡有些犹豫了。是去商场选一个现场的雕刻件,还是赌一把呢?

  朋友告诉小卡,如果小卡打算赌石的话,不妨请教内人士。于是,在朋友的帮助下,她找到了东海县水晶商会的秘书长——周易,周易老师答应带着小卡去体验一回赌水晶。

  有了周易老师的帮助,小卡赌水晶能成功吗?

  按照和周易老师约好的时间,一大早,小卡就来到了原石大集。

  老板:“周老师,您好,今天来需要点什么?”

  周老师:“就是想挑一块石头,然后做一个雕件想做一个观音。”

  小卡告诉周老师,自己想挑一块天然水晶做一个观音雕刻件,预算是四千元钱,随后,周老师就按照这个目标带着小卡逛起了市场。

  小卡跟随着周老师左看看,右瞧瞧,兴致盎然,却始终不敢下手去买。

  天然水晶究竟有哪些种类?

  成色好坏要如何来判断?

  赌什么样的原石才能赌赢呢?

  眼下,小卡对天然水晶一点都不了解。周老师只好现场为小卡普及起了水晶的知识。

  天然水晶主要有白晶、茶晶、紫晶、粉晶、黄晶,绿晶,钛晶、绿幽灵和发晶等等。

  那么它们的成色如何来判断呢?

  无论是哪种颜色的晶体,越清澈透明成色越好。像这种棉花状的晶体被成为棉,而这种像裂痕一样的晶体被称为焦,晶体中棉和焦越少,越清澈透明,水晶的成色也越好。

  发晶和钛晶以晶体清澈透明,晶体中包含的金丝顺直、宽厚、能够形成水晶猫眼为贵重。

  而绿幽灵则以晶体清澈透明,以及晶体中包含的绿色矿物质颜色越接近大自然中的翠绿色,越为珍贵。  

  对于同种类型同样成色的天然水晶来说,以晶体大更为贵重。

  听周老师这么一讲,小卡心里似乎有谱了。不一会儿,小卡就在一家摊位上相中了一块儿水晶。

  周老师:“这块儿是不是紫水晶,老弟,淋点水,谢谢。”

  周老师说,浇过水之后更容易看清楚原石的成色。不过,让小卡意外的是,周老师说她选中的不是紫水晶,而是一块紫色的萤石。

  萤石和水晶虽然看上去很相似,可普通萤石才几十元钱一吨,和水晶相差很大。

  究竟该如何分别萤石和水晶呢?

  周老师:“一道线一道线,这是什么原因呢?它(荧石)软,它(硬度)只有四点五;它(水晶的硬度)是七,擦不掉的。擦看看,擦完之后还能看到上面明显有一道杠。对了,划了一道沟,还是有一道杠的。如果拿它划水晶呢,那划不动。随便划,没事,它(荧石)把它(水晶)磨秃它(水晶)都不会有痕迹。那是(荧石)掉下来的粉末,真的上面一点痕迹都没有,它(水晶)硬。”

  瞧!水晶和萤石互相划过之后,水晶和萤石的表面虽然都留下划痕,但是,水晶表面的划痕可以用手擦掉,因为它只是萤石的粉末,而萤石留下的划痕用手无法擦掉。

  周老师告诉小卡,这个方法不仅仅适用于区别水晶和萤石,而且还可以辨别水晶和仿水晶制品-- 例如玻璃。

  周老师:“玻璃它软,只有五点五的硬度;水晶标准硬度是七,那么这样就用水晶划一下玻璃,马上就是一条线。”

  听周老师讲解了这么多的水晶知识,小卡选择起水晶原石似乎更加得心应手。这不,小卡又选中了一块水晶原石。

  周老师:“这块儿石头漂亮,这块儿是钛晶。”

  周老师告诉小卡,别看这块儿钛晶现在看起来普普通通,但是做出的工艺品却非常漂亮!

  听了周老师的讲解,小卡动心了。可买下这块儿钛晶原石究竟要多少钱呢?

  小卡:“在这儿看很亮。” 

  周老师:“对呀,它金光璀璨。”

  小卡:“你这个多少钱呀?” 

  老板:“三万。”

  小卡:“三万啊?我买不起。”

  周老师:“买不起你看看也是福分,摸一摸也是财运。”

  小卡:“我摸摸吧。” 

  小卡看中的这块钛晶,已经剥去了最外层的石头皮,可以清楚的看到水晶的成色,几乎没有赌的成分,价格自然也要高一些。因为这块钛晶的报价是三万元钱,而小卡预算只有四千元,此外,小卡想做的是一尊观音,用白水晶比较合适,小卡只好忍痛割爱,继续寻宝了。

  看来小卡要想买一块物超所值的水晶原石,还必须冒些风险,赌那些没有被剥去外皮的白水晶。

  逛着逛着,小卡又被一块水晶原石吸引了。

  这是一块还包裹着石头皮的水晶,这块水晶的成色怎么样呢?

  周老师:“你看,你从这里看看,这里边清澈透明的,这还挺透的。”

  周老师还告诉小卡,在赌水晶的时候,一定要以眼睛能看到的部分,来估算这块水晶原石的价值。只要遵循这个原则,把买到的水晶原石切开后,那些看不到的地方品质再不好,投入资金也不会有所损失。按照这个原则,小卡跟卖主讨论起了价格。

  小卡:“那这块儿石头多少钱?”

  周老师:“你问问老板。”

  老板:“这块儿两千八百元钱。”

  小卡:“一千六行吗?”

  老板:“一千六不行太低了。”

  小卡的还价摊主不能接受,不过,摊主又给小卡推荐了一块天然紫水晶,如果小卡能两块一起买,价格才能好商量。

  周老师:“这块呀,这块是紫晶。”

  小卡:“您看晶体怎么样?”

  周老师:“晶体还凑合,把脏东西去掉,留干净的地方。”

  小卡:“师傅,您这块得多少钱?”

  老板:“这块儿三千块钱。”

  小卡:“买两块儿。”

  老板:“一千八吧,一千八成交。”

  小卡:“三千两百块吧。”

  老板:“三千三。”

  小卡:“三千三?好好好,付钱付钱。”

  最终,小卡决定放手一搏,花三千三百元购买了两块儿天然水晶的原石。

  小卡购买的这块紫水晶已经去掉了石头皮,看起来似乎没有赌石的成分。但是,如果有好的设计和雕工,这块紫水晶就有可能成为光彩夺目、价值不菲的雕刻艺术品了。

  而这块白色的水晶原石去皮之后,小卡得到的是惊喜还是遗憾?

  这块白水晶,小卡究竟是赌输了,还是赌赢了呢?

  接下来,小卡在周老师的帮助下,找到了水晶设计师严静,请她帮忙设计。

  小卡:“您好,请问严静在吗?”

  严静:“对我就是。”

  小卡:“朋友介绍我来找您,说可以设计一下,就是想雕成一个观音这样一块。”

  严静:“皮比较多一点,我觉得最好是先把这个先皮打一点,看看里面的景怎么样,然后再根据整体的效果来设计。我觉得这个就做一个小的弥勒佛吧,效果我可以给你画一个设计图。”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