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tyle Blogger发起人分析国内时尚博客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16:54  新浪女性

  导语:2010年5月26日,由国内知名时尚博主“月之海”和“跳跃的Catwalk”领衔的Style Blogger网站上线,这是中国时尚博主自发组织形式的一次有意义的尝试。近日,Catwalk向新浪女性频道编辑分享了他对国内时尚博客现状的认识。

  文:跳跃的Catwalk

  2006年,中国时尚博客启程之旅

  从互联网传播历史进程来说,博客作为一种私密的个人意见发表平台,在中国发展的时间并不算长,而主攻时尚类的博客历史更短。这一现象与我们国家整体时尚文化积淀和氛围同时装创意工业发达国家存在的巨大差距有着直接的关系。因此可以说,国内的时尚博客,对于庞大的网络世界而言,是属于小众的。

  同时,由于时尚文化进入中国的时间较短、社会财富积累有限和互联网使用习惯差异等多种因素,国内时尚博客的作者及读者群的年龄段普遍偏低。目前,国内知名时尚博客作者的年龄基本都在25岁以上,35岁以下,其中大多数人开始写作的时间都在2006年前后,这也可以视为中国时尚博客发展步入轨道的时刻。

  与国外时尚博主的差距

  首先,国外时尚博客作者的年龄和职业构成与国内存在明显差异。国外当红的时尚博主们,从Tommy Ton、Garance Dore、Scott Schuman到Bryan Yambao、Tavi Gevinson、Yvan Rodic,身份和年龄跨度都非常大,而且部分人还具有时尚相关行业的资深背景和丰富的人脉,因此他们可以获得大量时尚圈内部资讯和八卦内容。但我们的时尚博主多为时装爱好者,并无业界身份优势。

  其次,由于国外的时尚博客读者大多是时尚产业消费主力群体,这给国外知名时尚博主带来了丰富的回报,他们的地位与国内同行可谓有天壤之别。今年最热的时尚博客作者,年仅13岁Tavi Gevinson受邀落座2010秋冬巴黎高级定制时装周第一排,邀请她的品牌包括了CHANEL和DIOR这两个时尚界最具份量的名字。

  第三点,也是最重要的因素,那就是语言的差异。互联网已经极大地缩小了整个世界的距离,唯一的障碍就是语言。英语是全球绝大多数地区的通用语,以英语写作的国外时尚博主比起以中文为母语的国内同行,所具备的巨大传播优势自然不言而喻。

  时装文化传递是时尚博客的核心价值  

  面对重重障碍,是否国内时尚博客的发展只能止步不前?答案是NO。可以看到,短短几年间,我们的时尚博客发展是迅速的,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关心时尚圈的事,关心流行和创意,并开始自己动手写作博客。时尚博客逐步形成“搭配+自拍”及“时尚/流行专题评论”两大类主题。前者多为实用搭配和真人秀,后者则通过捕捉时尚热点话题、评论流行趋势和设计等深度内容吸引读者,更具有时装知识教育的功用。

  时装知识教育功能将成为时尚博客核心价值的体现。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重要的奢侈品和高端创意产品市场,时尚产业在我国已拥有相当的消费潜力。所有的设计都要通过销售环节,来完成品牌的良性循环和发展,没有哪个设计师是纯粹为了设计而设计,这一环节的实现有赖于强大的消费群体以及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

  除了时尚杂志、电视等传统媒体一直在对国民进行时尚理念培养之外,时尚博客可以凭借互联网新媒体的便捷平台对广大受众进行时装知识的传递。我们可以推介设计师理念和产品、解密时尚工业内幕,使大众逐步摆脱纯粹追求LOGO的简单粗暴的时尚观,逐渐深入到理解设计文化、拥护更加多元的和个性的时尚消费,从而提升时尚文化素养。知名品牌、公关公司们现在已开始尝试更多地与知名博主的合作,邀请他们参加品牌活动,提供内幕信息和新品试用,通过时尚博主来宣传品牌,以最终达到销售的目的。

  但是,目前国内时尚博客作者存在的诸多不足必须引起重视。一些时尚博主只注重纯视觉的图片和文字,他们习惯在网上对过往资料进行抄录、粘贴和拼接,不愿意花时间钻研原始外文资料,这对我们时尚博客整个行业的发展是不利的。真正想要了解时尚工业,必须与品牌和设计师接触、沟通;同时,对现代时装工业的各个门类,包括剪裁、面料、摄影、插画,不同阶段男、女装的演进、不同阶段时装风格和标志设计师,以及每个阶段时装与特定历史时期社会文化内涵之间的联系,必须有一个完整和清晰的了解。这是一项浩大的自我积淀工程,只有坚持不断学习,才能成为一个有输出价值的优秀时尚博主。

  “博与微博(http://t.sina.com.cn)”并举 成为第三类主流时尚媒体

  时尚博客的前景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密切相关。就可见的未来而言,移动互联网取代桌面互联网是大势所趋,基于移动互联网终端的微博客将成为最为有效的传播平台。作为一个时尚博客作者,我一直观察微博客的出现及其可能对时尚博客造成的影响。

  目前很多时尚博主开通了新浪微博,这里就存在一个时间和精力分配的问题。写微博更简单、更快捷,互动性更强,这是产品本身的特性,这种特性也更适合互联网用户的阅读习惯——很多浏览时尚博客的读者,是不看文字只看图片的。微博客是否会取代博客呢?个人认为短时间内还不会,两种媒体形式目前有互补的功用。对于快速资讯的传播及互动,微博胜出;并且微博客的身份认证体系使得读者可以快速地在众多选择中,找到自己的关注点。但是,微博的资讯承载能力毕竟有限,可通过载入链接或设置关联博客,让受众方直达时尚博客地址,获得深度分析的文章和丰富的图片。

  时尚微博和时尚博客之间,逐渐会形成一种良性的平衡,最终成为一种新的、独立的媒介组合,与时尚杂志、时尚网站三分时尚媒体平台。由于这种“博与微博”的新媒体组合传播成本低,交互性强,并具备时效性、个性化和独立视角的优势,这是其他两种时尚媒介无法企及的。

  在这个浪潮中,我们时尚博主需要做的,就是将自己的见解和资讯,按不同发布媒介的特性分类进行传播。这可以使时尚博客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毕竟衡量博客影响力的重要因素是浏览量和持续关注度,这也是品牌、设计师和PR们所乐见的。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