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俞渝:入世十周年与品牌未来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0日12:27  新浪女性

  导语:4月18日,由品牌中国产业联盟、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和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011品牌中国(女性)高峰论坛在北京融金国际酒店隆重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新十年 新女性”。

当当网联合总裁俞渝 当当网联合总裁俞渝

  刚才叶莺给了我们一个听觉上的视宴,我觉得任何一个演讲人如果在叶莺后面讲话,几乎是自取其辱的活动。我大概是八、九年前在北京的东方剧院酒店一个活动上,第一次见到叶莺,在同一天我还见到了冯仑,还有其他人,那个活动完了之后,我先生和我就说“叶莺她不仅是语言逻辑上的缜密,而且她的语言赋予感染力”。刚才看她PPT的时候,最后几分钟,我心里觉得有一种很柔软,一种触摸我的东西,这是什么呢?其实这是一种品牌的延伸。

  我们今天品牌中国这么多人到这里,我们是想探讨我们公司,我们的品牌,我们的产品,怎么样能够延伸到顾客那里,怎么能够打动顾客,如何和顾客建立联系,这是我们品牌中国,各位姐妹,很多朋友来到这里相聚的理由。

  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当当网这11年历程中间,我们做了什么事情,仍然在努力建立一个网上购物响当当这么一个品牌。我觉得在我11年前刚建当当网的时候,我脑海中是丝毫没有“品牌”这个概念,我当时做的事情就非常简单,我想和团队,和同事的人在一起,做一个大家买书很方便的地方,至于什么是品牌,完完全全的没有想过。也许是因为对于品牌没有认知,而所有的精力就做一件事情,把书卖好。我回头看,我知道当当网这个品牌,它的积累,它的元素,它的延伸,也跟我们这些创业家当年走过的路是有很大关系的。

  不同的公司在它品牌塑造过程中间,它要根据公司的战略、特点、产品不一样,要走不通的品牌打造的路。当当走的是一条什么路呢?我现在去看,我觉得当当是这样一个公司,它在品牌上几乎没有花过任何钱,我能够想到和品牌有关投入,就是2001年互联网高峰泡沫时代,我们当当网曾经投过大概不到200万的车身广告,那是与品牌有关的。后来当当网十周年店庆的时候,有几百万在门户网站有一个大的广告投放,这是与品牌有关的。除了这两件事情,当当网一直没有做与品牌有关的直接市场方面的投入,当当网走的是一个什么道路呢?因为当当网一开始卖书,根据我们产品的特点,我们一定要和其他书店有区别,我们的区别在哪儿?

  当时我们总结了三条,这三条就是更低的价格,更多的选择和更为方便。这三条来讲的话,的确让当当网在卖书这件事情做的非常好。大概在三、四年前,我们开始了当当网拓展的道路,所以今天的当当网,它除了图书,它还有美妆、化妆品、母婴、童车、婴儿用品、电子类商品,有很多的门类。在这个拓展的过程中间,当当网用来支撑它所有商业行为的元素,我们依然保持了同样的元素,就是价格、选品和方便。

  我觉得当当网的做法是和行业有关系,因为当当网是一个零售店,而零售在整个商业体系的循环当中,它是一个毛利很低的行业,有些行业,比如说护肤品,比如说化妆品,它本身毛利可能有50、60甚至更高,那样的行业它是有钱去做品牌,去做很多市场投入。而零售这个行业,因为它的毛利很低,也可能只有20%几的毛利,如果当当网进入它正常物流、技术这方面体系的话,留给市场的钱几乎是很少的。而市场当中可以留给品牌塑造的钱又是少之又少。

  我们在当当网既然认清是这样一个现实,那我们在想,我们在品牌上做什么呢?因为我们觉得像很多公司那样,投一个央视广告,甚至投一个车身广告,哪怕投一个平面媒体广告,当当网的人会觉得?第一有效吗?把价格降下来,直接让利给顾客,是不是更有效。我们一直崇尚所有品牌行为,所有市场行为,在当当网只是围绕一个目的,给顾客提供更好的服务,更多的产品,所以我们经常是在要不要有市场行为,还是有价格行为上面做不同的取舍。我们可能有过这些争执,也有过讨论也看过好多其他品牌的案例。

  品种在图书上非常简单,全中国几千个出版社,60多万品种,在当当网必须有,别的地方,上海没有的地方,当当要有,深圳没有的东西,当当要有。但是同样一个道理,用到了护肤品上面,可能是另外的体现。在品种这个品牌元素上,我们在护肤品上就想,有很多的隔离霜,欧莱雅这样的品牌,有小护士这样的品牌,在这些品牌中间,给顾客做产品利益上塑造的时候,我们做什么呢?互联网一个很大的好处,是它能够把功能解释的很清楚,在商场、柜台一个营销小姐,解释不了的东西,在网页上可以有很好的呈现。在商场里每一个销售,是为一个品牌服务的,它的意见可能是不中立的,所以作为顾客,他问了这个牌子,再问另外一个牌子他会不好意思,但是在当当网上,顾客是在自己的家里,办公室浏览这些商品,这些问题都可以不存在。

  在品种选择上,我们在隔离霜这个事情上,我们该做的就是不同价格区间从低到高,不同的功能,不同的肤质,不同的地域,北方的干燥,南方的湿润,有些地方阳光的强烈等等,按照功能给顾客分好,这样顾客心安理得在自己的家里,就隔离霜这件事情,给自己做出一个更好的选择。我们把同样的道理也推向了其他的产品,推向了电子,推向了移动存储,推向了童出,推向了很多。

  刚才叶莺讲到,行业经常是古老的,但是手法可以是创新的。她还举到了鞋的这个例子,我正好上个星期跟广州的一个童鞋商进行了很多的交流,其实鞋子大家天天都穿,祖祖辈辈都穿,但是如果一个鞋子中间那有多少商机呢?我觉得是无限的商机。我们在过去一双鞋,上一辈的消费理念是不穿烂不换掉,现在的消费理念,我自己的孩子,他会讲“老妈,你讲这双鞋太难看了,我不能穿,我穿这个鞋,会影响我的人气指数”,因为13岁的孩子,开始对品牌有认知,13岁的孩子认为,如果他穿吉普他是阳刚的,这样给很多商家和公司提供了非常多的可能性。

  我就问我的孩子,你觉得别人问你很好的意大利皮鞋,这么软的皮质你不穿,你觉得什么样的鞋,一个初二学生愿意穿呢?他马上告诉童鞋的设计商,颜色要绚,要亮,这是我们现在小男孩喜欢穿的鞋子。所以一个西子,他可能真的是从1G的产品变成4G的产品,从一个功能性的产品,变成一个身份、郊友等等很多功能的产品,这个就是商机,这个就是当当品牌元素中间我们更多选择每天要去面临的取舍。

  所以我觉得做一个品牌,不同的公司可以有不同的道路,在当当网来讲,因为我们的产业链条,因为我们的商业环境,因为我们当时创业之后很短时间网络泡沫就已经破了,我们再没有更好的融资渠道等等,所有这些原因,让我们这个公司成为一个在产品力上发力,在价格,在功能,在方便,在搜索引擎,在见面友好这些上面发力的公司。

  我觉得就像条条大路通罗马一样,条条大路也是可以打造不同的品牌,重要的是,我们每一个公司,每一个创始人,每一个经理人,都想要去想,我的公司的品牌,第一为谁服务?第二要提炼出来的元素主要是什么?这些元素我们作为公司,我们作为一个品牌经理,还是我们作为一个产品经理,如何长期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去把这些元素用不同的产品,不同的方式,不同的交流语言传递给顾客,而且在这个中间,要不断创新,不断的改进。

  当当网品牌另外一个元素就是更为方便,方便在不同时代有不同含义。在早期,可能是搜索要很方便,我记得有一段时间,当当网切词技术不是很好,搜“相机”出来几百个结果,搜“照相机”出来三、五个结果,这对顾客来说不方便。但是后来搜索技术大幅度提高,商品切词很准确,现在是当当很强的地方,但是这个能力在当下已经不稀罕了,现在的方便意味着什么呢?我们看到网络购物人群越来越大,但是他们的口味也被层出不穷的竞争惯的越来越叼,以前两天、三天拿到产品很高兴,现在隔一天拿到产品顾客不开心。更为方便,在今天环境之下,当当需要理解成快、更快、准确。以前顾客拿到塑料袋里面装着当当产品,他觉得很好,因为买东西的时候已经省了很多钱,今天当当顾客,如果再给一个塑料袋,而不是一个像模像样的包装盒,他会觉得这家的包装没有另外一家好。所以品牌作为同样的元素,它在不同的产品线,不同的时间,我们一定要注入不同的做法和不同的产品去支撑它。

  我想跟大家讲的就是,假如像我当年这样一个产品的外行,零售的外行,也是品牌的外行,做了十年,当当现在的顾客是千万级的,我想可能知道当当这个品牌的消费者是上亿级的,假如我这样一个人,在11年的实践当中,为当当打造了一个网上购物响当当这样一个品牌,我们大家都会有很多方法,都会有很多途径,为我们各自的产品,为我们各自的公司,打造出很绚丽,很实用,又可以基业常青的好品牌。谢谢。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