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两个“证”一起领对你是种扼杀(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17:37 中国青年报

  “曾以为有了爱情就够了,其他的都可以自己创造。但我真不知道人是那么容易就会改变的。我不懂为什么一个北京户口会比我们四年的感情重要。当她对我说,她不愿再回到那个小城市生活,毕业后会嫁给一个北京人时,我才明白自己付出的感情是多么幼稚可笑。”毕业后女友要嫁他人的李刚痛苦地说。

  家庭的宠溺让孩子毫无顾虑

  新疆大学的黎慕元和女朋友大二时就在一起了,双方的家庭条件都很优越,所以双方家长在知道两人恋爱后,非常支持。两人上大学时就经常去对方家里吃饭、串门。等快毕业时,家里人早已经安排好了一切,让他们毕业就结婚,害怕错失了这么好的结婚对象。

  “我本来不想这么早就结婚,这么年轻多玩几年不好吗?干什么这么早就让婚姻绑住自己。但家里觉得难得找到这么门当户对的,一心就想让我们早点结婚,我没办法就答应了。反正也是有感情的,而且我俩都爱玩,不住家里听爸妈口罗嗦也好,不就比以前多一张证书嘛!只要大家都开心,我无所谓。”小黎满不在乎地说着结婚的事,仿佛是在说别人。

  在采访中发现,现在很多大学生都在矛盾中成长着,一方面希望远离父母的唠叨和管束,过自由的生活;一方面又无法离开父母的庇护独自面对挫折、承担责任,有的甚至连日常生活都无法自理。

  婚后的“问题生活”

  经济困扰

  “能当上‘月光族’我们就很开心了,最愁的是入不敷出。经常还不到月底,就连坐车的钱都没有了,没办法就只好伸手向家里要。但要得多了自己脸上都挂不住,好歹也是有工作有家的人了,还向父母要钱,但刚工作赚的钱实在不够花。现在才真正理解不当家不知柴米贵啊。”中国公安大学毕业刚成家不久的陈建设皱着眉头说。

  如同陈建设一样为经济问题困扰的年轻人还有很多。经济不能独立,是困扰“毕婚族”婚后生活的主要问题之一。没有经济基础,只靠刚工作的那点收入来支撑一个家。这样“背”着家庭去打拼事业,使他们在精神上一时难以摆脱对父母的依赖。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伊人风采《性情解码》栏目 精彩内容推荐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健康故事美图技巧的精彩内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