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健康自测 > 正文
吸烟的危害大于非典 全球打响健康烟控之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2:09 北京现代商报

  2月27日,世界上第一个旨在减少烟草消费的公约——《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正式生效。该公约是世界卫生组织主持达成的第一部具有法律效力的国际公共卫生条约。这一公约在2003年5月召开的第56届世界卫生大会上获得一致通过。

  迄今已有167个成员在该公约上签字,
到今年2月23日,共有57个成员批准了这一公约。

  《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对烟草价格、增加税收、限制广告、行业标签、非法交易及被动吸烟等都确立了国际标准。

吸烟的危害大于非典

  世界卫生组织就公约生效发表的声明中指出,
如今烟草已经成为全球的第二大杀手。声明说:“吸烟产生的破坏比非典和最近的海啸还要严重。”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数字表明,全球每年约有500万人死于和烟草有关的疾病。仅西太平洋地区,每天就有3000人死于吸烟。

  世界卫生组织在声明中说:“吸烟是一个全球问题,现在我们有了全球性的公约来应付这个问题。所有的成员都应该加入这场战争。”并强调,“如果维持当前的趋势不变,到2020年的时候,每年将有1000万人因吸烟而过早去世。在全球13亿烟民中,有6.5亿人因为吸烟而过早死亡。”

适量控烟戒烟也能延寿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研究人员及其加拿大同事在美国《内科学纪事》上报告说,他们发现中年人即使抽烟很严重,如果戒烟,比起一直吸烟来也能够减少近一半的死亡率。

  这项研究涉及10家诊所5887名年龄为35至60岁的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研究人员将这些人分为两组。第一组是戒烟组,医生为戒烟组上课,改变他们的行为,并且让他们咀嚼烟碱口香糖;第二组为告诫组,他们被告知吸烟有害健康,但并未得到任何戒烟治疗。

  14年半后,研究对象中有731人死亡。与对照组相比,戒烟组的死亡率下降了15%,其中戒烟成功持续5年及以上者下降了46%。

  [1]  [2]  [下一页]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