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体:小心“瑜伽病”缠上减肥族(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13:22 新闻晚报

  门诊中频见拉伤患者

  据了解,体重53公斤的“赤兔飞霞”希望快速减体重至48公斤,听朋友介绍说练习瑜伽有效果,便迫不及待在所在小区会所报了名。在学习过程中为了达到老师要求的水平,在老师帮助下拉腿扭腰,结果刚上了三次课身体就疼痛得难以动弹。尤其在做一个用双臂支撑双腿的动作时,一不小心摔倒在垫子上,胳膊也被扭伤了。另外几个学员也都是用力过猛或练习不当导致不同程度受伤。

  在华山医院运动医学门诊,类似“赤兔飞霞”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该科主任陈世益教授坦言,近期的确有不少女子为了减肥而突击报名参加各种跳舞或瑜伽班。但是在做动作时如果过于勉强自己,很容易伤了背部、腰部和颈部等。他甚至还接诊到一位瑜伽教练,因为要做一个莲花腿背后交叉抓住脚趾的极限动作而拉伤软骨,无奈只能停止运动,打起了封闭针。

  瑜伽非最好减肥手段

  做了10多年瑜伽教练的高老师告诉记者,很多人在选择练习瑜伽时,首先考虑的是练习瑜伽能减肥。大多数瑜伽练习者的心态是急功近利的,这与古老的瑜伽运动背道而驰,因为瑜伽向来就反对急于求成的焦躁心态,通常,初学者一般一周练三次比较适合,坚持锻炼三个月才能感觉到效果。

  陈世益教授告诉记者,一些“三脚猫”教练存在错误指导和扩大宣传的情况。瑜伽确实会给练习者带来心情和身体上的益处,但并非快速减肥的最佳手段,减肥最有效的手段还是需要科学控制饮食和有效运动。

  有异痛时要停止练习

  上海曙光医院骨伤科詹红生教授指出,练习者一旦感觉身体某部位出现异常疼痛,要马上停止练习,24小时之内可用冰块进行冷敷,阻止脊椎等处的毛细血管出血;24小时之后宜热敷来活血化淤,此时方可以对痛处进行揉搓。如果感觉伤情较严重,不要随意去找按摩师推拿,如果用力不当,可能会造成医源性错位损伤。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进入《美体健身》栏目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