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S高中疯狂减肥导致身体很差(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7日10: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崔伟历表示,厌食症是一种严重的神经性疾病,其医学名称为神经性厌食,患病后的死亡率高达20%。由于年轻女性占据厌食症患者小半壁江山、年龄都集中在未成年或刚成年阶段,所以医生将此群体患病视为“青春期厌食症”。“‘青春期厌食症’多是由于过重的心理压力导致神经病变而造成。”专家指出,某些与青春密不可分的职业,如舞蹈演员、时装模特等更是为了迎合工作需要,不惜刻意减肥。

  “最初,病人只是为了‘减肥’而少吃少喝,渐渐却形成强迫观念,甚至不吃不喝,其后果即造成体重严重下降,患上厌食症。”高曲文指出,厌食症对人体危害极大,尤其是仍处在青春发育期的患者,身体器官已受到损坏,哪怕病情好转,其功能也无法短时间内完全恢复正常,很可能在“黄金时期”中耽误自身生理发育和成长,甚至造成不可逆后果,永难再“翻盘”。

  饮食不健康会引起长期厌食

  该院营养科主任邱小文表示,除了心理精神上的原因导致刻意减肥,现代都市人群一些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也很可能会导致厌食症产生。邱主任指出,都市人生活节奏快,时间紧张,为了省时省事,常常食用快餐食品,或者直接以零食代替正餐,而且在食物中多以冷饮、煎炸、膨化食品为主,久而久之,由于营养不均衡、摄入食物单一化,必然对人的中枢神经系统产生不良刺激,影响消化系统的正常功能,出现长期厌食。“这就要求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必须注意自己的营养结构,保证营养的均衡搭配,更要注意三餐的按时进食。”邱小文表示,合理安排食谱、规律健康饮食,是防止厌食的关键。

  “青春期厌食症”重在预防

  高曲文介绍,厌食症具体诊治方法需视患者病情而定。“病情严重者必须入院接受心理医生、专科医生及营养师的观察及诊治,再配合行为治疗,使其体重渐渐回升。如果病情不太严重,在心理医生辅导下也可康复。”专家指出,不少患者必须配合药物使用,但在心理和精神上调整、改变自身状态,扭转到正确、健康的审美标准上,才能避免再度产生厌食。专家强调,厌食症治疗周期长,难度大,一旦患病很难根治,而且非常容易复发。“大部分病人在最初会抗拒治疗,通常刚开始被强制要求在病床上静躺输液,在餐后一个半小时内,患者不可以下床,上厕所必须由护士或家人监护,原因只有一个,怕她们把刚吃进去的东西诱吐出来。”高曲文说。

  专家们提醒,“青春期厌食症”重在预防,父母应教育子女以健康为美,更要及时制止刻意节食减肥情况的发生。由于许多患者在患病初期都不愿意承认自己患上厌食症,而家人由于生活忙碌或不常一起用餐,而忽略病人早期病情,等到发现时,往往病情已发展迅猛。“引导孩子具备健康的审美心理、多关注他们的饮食习惯、减少他们的心理负担,这些都是有效预防厌食症发生的重要前提。”高曲文说。(文/记者涂端玉、实习生李冀珩)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进入《美体健身》栏目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