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这些美食 改变你的“电脑脸”(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10:33 新浪女性

  对于我的表弟,我给他开出的治疗食物就是:黄花菜。

  网虫们为什么要多吃黄花菜呢?

  儿科医生新近发现了一个很重要的关系,那就是笑与铁质之间的瓜葛。

  研究资料显示,凡是面带微笑、眼球灵活、目光炯炯有神的婴儿,其体内的铁贮存多数正常。相反,面孔严肃、呆板,或1小时内仅发笑1~2次的宝宝,血中铁含量可能不足。如果在1周内连续补铁,严肃的表情会逐渐消失而代之以愉快的神情,更为严重的是,如果长期缺铁,这个婴儿长大后很可能智商不高。

  从专家以上的结论不难得出两点启示:一是铁这种必需微量元素不仅像一般人所熟知的与造血有关,而且对智力与情绪有相当大的影响,不能不给予足够的重视;二是可把缺少笑容作为我们体内缺铁的一个早期警报,切不可等到出现贫血症状时才想到补铁,以免给智力与心理发育带来损失。换句话说,电脑一族大都缺铁,因而变成了不苟言笑的“电脑脸”。所以,要想治疗“电脑脸”,必须补铁。

  人们都知道菠菜富含铁,其实,黄花菜中所含的铁是菠菜中的几十倍。所以,黄花菜成为网虫们的必吃食物也就不足为奇了。

  黄花菜属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株茎不高,有的几株长在一起,象个和睦的家庭。有的成片丛生。茎,圆而中空,跟茅草般硬;叶,窄而闪光,和麦叶相仿。不同的是它的每片叶都是从根部发出的,在微风中,象绸带似地飘舞。它的花,在翠绿的茎叶衬托下,非常美丽,朵朵花都在主茎的顶部和花杈上,象一个喇叭,邀蜂唤蝶。

  据说,鹿食九种解毒之草,黄花菜就是其中之一,故又被称为鹿葱。

  黄花菜能适应各种环境,如在干旱、贫瘠土壤、温暖潮湿、田间路旁、沟边林下,都能生长。在大兴安岭林区,黄花菜一般生长在林缘地带、山坡、路旁、草甸子里或沼泽地上。

  黄花菜农历五月间开始采集(为伏菜),季节性较强,过了季节即会自然谢落,一般最好是早晨采摘。采下的黄花,经过整洁用笼屉蒸,如掌握时间恰当,色泽金黄;蒸发过久则发红;时间短了发白。蒸过之后放在阴凉处晾晒,不要在日下曝晒,否则会影响质量。一般颜色黄亮、线条肥壮、大小一样、洁净干燥、久煮不烂不碎者为上品。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