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健康自测 > 正文

专家提醒:打完甲流疫苗最好补充蛋白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7日07:32  新华网

  导语:冬日寒冷的天气往往让人们颤颤发抖,然而,肆虐的甲型H1N1流感变异更是雪上加霜的给人们的好心情蒙上了一层阴影。

    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急诊科主任史忠教授:当前,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接种为我国防控甲型流感传播提供了有效手段。史忠教授就此提醒说,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人可在饮食中适量增加鸡蛋、鱼、牛奶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以增加疫苗的功效。

    据史忠介绍,居民在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后,饮食中应适量增加鸡蛋、鱼、牛奶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为体内抗体合成补充充足原料,从而大大增强疫苗注射的效果。而且,这些食物也富含铁质,能有效对抗感冒病毒。

    史忠还表示,接种人员在接种甲流疫苗后,最好在接种地点观察15分钟至30分钟,接种部位24小时内要保持干燥和清洁,尽量不要沐浴。接种后如接种部位发红,有痛感、低烧等,一旦持续24小时未自然消失,应及时就医。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包括睡眠充足、吃有营养的食物、多锻炼身体勤洗手,要使用香皂彻底洗净双手。家庭房间多通风,保持屋里空气流通。减少到公共人群密集场所的机会。

    1.疫苗预防甲流

  甲流疫苗接种知识介绍及适宜人群

  甲型H1N1流感爆发以来,全球范围内确诊病例增长迅速。预防甲型H1N1流感最经济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接种疫苗。为此,国际社会全力加快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研发工作。别光看是一个小小的疫苗,这里面学问可大着呢。【详细】 

    2.中医方法预防甲流

  甲流正在蔓延时 中医妙招来救驾

  甲流蔓延时,中医从秋冬季的气候特点及人体的薄弱点入手,在外帮身体抵挡易致病的燥气,在内畅通经络保护身体的易感部位,同时巩固健康防线,将流感挡在身外。【详细】 

  甲流不可怕 中医教你美味食谱防流感

  气温渐渐降低,甲型H1N1流感的蔓延也越来越广泛。如今,怎样防止甲流似乎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话题之一。到底怎样预防甲流可以把副作用减少到最小?来看看我们为你推荐的美味食谱,强身健体还可预防甲流。【详细】 

    3.其他方法预防甲流

  抑制甲流有妙招 高效抗菌口罩让你远离疾病

  一种可有效抑制流感病毒的抗病毒口罩日前研发成功并面世,经过国家流感中心检测,这种专用口罩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抑制率达92%。【详细】 

  H1N1新型流感(猪流感)原是一种于猪只中感染的疾病,属于A型流感病毒,常见病毒为H1N1、H1N2、H3N1与H3N2。甲型H1N1流感是由变异后的新型甲型H1N1流感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新型流感传染途径与季节性流感类似,主要是透过飞沫传染与接触传染。

  甲型H1N1流感的早期症状与普通人流感相似,包括发热、咳嗽、喉痛、身体疼痛、头痛等,有些人还会出现腹泻或呕吐、肌肉酸痛或疲倦、眼睛发红等症状。

  部分患者病情可迅速发展,来势凶猛、突然高热、体温超过38℃,甚至继发严重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肺出血、胸腔积液、全身血细胞减少、肾功能衰竭、败血症、休克及Reye综合症、呼吸衰竭及多器官损伤,导致死亡。若患者原有的基础疾病亦可加重。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新闻官透露中国内地曾经出现过甲型H1N1流感病毒变异的病例。这一消息25日得到了中国卫生部专家的证实。

  卫生部下属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副所长、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25日说,中国内地最早发现甲流病毒变异毒株是在今年6月份。

  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11月23日也公布,在香港发现1例甲型H1N1流感病毒变异。

  “流感病毒发生变异是必然的,不变是不可能的,这是流感病毒本身的特性决定的。”舒跃龙说,世卫组织和中国专家分析指出,只有极少数的变异可能导致其致病力、传播力和毒力的变化,“目前发现的这种病毒变异是散发的、孤立的,个案病例之间没有关联性,病毒毒力和致病力也没有增强。”

  舒跃龙说,科学家推测,目前的这种变异可能有两个影响,一是这个病毒可能会感染人的肺部,另外一种可能是像H5N1病毒一样,更不容易感染人。到目前为止,尚没办法对突变病毒的致病力和传播力做出明确回答,还有待于更多的临床和科研试验数据来研究。

预防甲型H1N1流感的九大必知常识

预防甲型H1N1流感的九大必知常识

中国多个地方报告甲型H1N1流感病例逐日增多,其实甲流没什么可怕,只要正确关注就可以很好的应对。 >>详细

专家支招轻松分辨甲流与感冒不同症状

专家支招轻松分辨甲流与感冒不同症状

随着气候转冷,感冒、流感患者数量猛增。许多市民往往把“感冒”、“流感”和“上呼吸道感染”混为一谈。 >>详细

白领如何预防甲型H1N1流感

白领如何预防甲型H1N1流感

办公室工作人员要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办公室用具和器材清洁。 >>详细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