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健康自测 > 正文

寒流来袭 专家支招轻松分辨甲流与感冒不同症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4日08:28  新浪女性论坛

  导语:随着气候转冷,本市感冒及流感患者数量猛增。事实上,许多市民往往把“感冒”、“流感”和“上呼吸道感染”混为一谈。这是不对的。

专家教你预防流感的3方法
专家教你预防流感的3方法

  北京朝阳医院呼吸科医生童朝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其实三者有很大的区别,感冒和流感虽然都是由病毒感染呼吸道引起的,但它们是两种不同的疾病。正确认识“感冒”、“流感”和“上呼吸道感染”,有利于正确预防和治疗。

  流行性感冒

  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发病率较高,易引起暴发性流行或大流行,病原体为甲、乙、丙3种类型流行性感冒病毒,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临床上有急起高热、乏力、全身肌肉酸痛、眼结膜炎明显和轻度呼吸道感染症状,虽有自限性,但老年人及伴有慢性呼吸道疾病、心脏病者易并发肺炎。【详细】 

  普通感冒

  简称感冒,俗称“伤风”,是急性上呼吸道病毒感染中最常见的病种,虽多发于初冬,但任何季节,如春天、夏天也可发生,不同季节的感冒的致病病毒并非完全一样。其主要病原体有鼻病毒,其次为副流感病毒、腺病毒、埃及病毒、柯萨奇病毒以及呼吸道合胞病毒,常易合并细菌感染。【详细】 

  上呼吸道感染

  是最常见的感染性疾病。90%左右由病毒引起,细菌感染常继发于病毒感染之后。本病四季、任何年龄均可发病,通过含有病毒的飞沫、雾滴,或经污染的用具进行传播。常于机体抵抗力降低时,如受寒、劳累、淋雨等情况,原已存在或由外界侵入的病毒或/和细菌,迅速生长繁殖,导致感染。【详细】 

  甲型H1N1流感

   简称甲流,早期症状与普通人流感相似,包括发热、咳嗽、喉痛、身体疼痛、头痛等,有些人还会出现腹泻或呕吐、肌肉酸痛或疲倦、眼睛发红等症状。

  部分患者病情可迅速发展,来势凶猛、突然高热、体温超过38℃,甚至继发严重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肺出血、胸腔积液、全身血细胞减少、肾功能衰竭、败血症、休克及Reye综合症、呼吸衰竭及多器官损伤,导致死亡。【详细】 

  

  普通感冒预防措施  

    应注意防寒保暖,在气候冷热变化时随时增减衣服,避免受凉淋雨及过度疲劳,对于患者应劝阻其去公共场所,以免交替感染,控制流行。增强机体抵抗力,防治病毒侵入是预防感冒的关键。平时应多注意体格锻炼,多在户外活动,提高耐寒力,接受阳光照射。

  流感预防措施 

  常洗手、大量喝水、别老坐着不活动、多吃带有维生素E和C的食物,同时要注意休息,并且睡觉的时候保持室内的通风。充足的睡眠可以大大提高人的抗流感能力。

  上呼吸道感染预防措施 

  热水擦耳:每晚洗脸时用热毛巾搓耳朵,上下轻轻摩擦耳廊40次。 冷水洗脸:每天早晨坚持用冷水洗脸。 热水洗脚:没晚睡前用热水洗脚,最好能浸泡5—10分钟。吃好早餐,体内产生足够的热量可增加御寒能力。

  甲型H1N1流感预防措施 

  (1)避免接触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或肺炎等呼吸道病人。

  (2)注意个人卫生,经常使用洗手液(肥皂)和清水洗手,尤其在咳嗽或打喷嚏后。

  (3)避免接触生猪或前往有猪的场所。

  (4)避免前往人群拥挤场所。

  (5)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然后将纸巾丢进垃圾桶。

  (6)如果生病了,请留在家中,并减少与其他人接触,避免感染他人。

  (7)尽量避免触摸自己的眼睛、鼻子或嘴巴,因为病菌可以通过这些途径进行传播。

流感季节 守护全家健康体温

流感季节 守护全家健康体温

11月份流感侵袭,H1N1流感病毒在全世界肆意猖獗。每天关注家人“柔和”的体温,是流感季节最温暖人心的“笑容”。 >>详细

预防甲型H1N1流感的九大必知常识

预防甲型H1N1流感的九大必知常识

近日,中国多个地方报告甲型H1N1流感聚集性病例越来越多,其实甲型H1N1流感没什么可怕,只要正确关注就可以很好的应对。 >>详细

在办公室如何预防甲型H1N1流感

在办公室如何预防甲型H1N1流感

办公室工作人员要注意个人卫生,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办公室用具和器材清洁。 >>详细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