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健康自测 > 正文

冬至保养要进补 多吃温性食物让女性健康一生

  导语:每年一到12月22日就意味着最冷时节的到来。冬至日是一年中白天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从中医养生学来讲,从这天起也进入一个重要的进补时间段。

  冬至进补最佳时机和年龄

  中医认为,在冬至前后进补为最佳。中医理论上讲“冬至阳生”,即节气运行到冬至这一天,阴极阳生,此时人体内阳气生发,最易吸收外来的营养,而发挥其滋补功效,充分说明在这一天前后进补最为适宜。

  中医还认为,进补一般女性宜从30岁左右开始。此时人体“肾气逐渐衰退”。现代医学也表明,30岁是人体健康状况发生改变的界线。原发性心血管疾病多数在30岁后开始出现症状,如动脉硬化,尤其是脑动脉硬化患者年龄基本在30岁以上;又如退行性骨关节炎,临床发现X线片有改变通常在30岁以后。

  多吃温性食物少食寒凉

  进补该选哪些食物入口呢?要多吃温性食物,少食甚至远离寒凉食物。可多吃牛羊肉,炒菜时放点花椒、干姜、肉桂、草果、丁香等香辛料。

  另外,海产品、菌类、韭菜、南瓜,水果如大枣、橘子、龙眼等都属于温性。

  而猪肉最好少吃,因为猪肉属水属寒,对于阳虚体质患者则应禁食。时令的大白菜很多家庭都会储备,但其性寒凉,冬季怕冷人群也应该少吃。橙子与橘子口味相近,但是性质也偏凉,也应少吃。另外,家庭常见的寒凉食物还有泥鳅、冬瓜、芹菜、百合、银耳等。

  进补的同时,腻滞厚味的滋补物品不宜过量,免得伤及脾胃反而效果不佳,损害健康。

  除了饮食进补外,冬季尤其要注意养藏,在生活与工作当中注意节制,不可使身体过劳。这样才能给来年的健康打下好基础。

  专家建议:冬至时节饮食养生要注意“三多三少”

  养生专家建议,冬至时节饮食宜多样,谷、果、肉、蔬合理搭配,适当选用高钙食品。食宜清淡,不宜吃浓浊、肥腻和过咸食品。冬天阳气日衰,脾喜温恶冷,因此宜食温热之品保护脾肾。吃饭的时候宜少缓,少量多餐,以保证所需营养又不伤脾胃。应注意“三多三少”,即蛋白质、维生素、纤维素多;糖类、脂肪、盐少。食宜温热熟饮。【详细】 

女性冬防“三症”的健康饮食法

女性冬防“三症”的健康饮食法

我们大家都知道,冬季是养生的好季节,冬季养生也是为了女性预防疾病的发作或是加重,可是女性们冬季应该怎么养生呢? >>详细

冬季女性穿着饮食要注意

冬季女性穿着饮食要注意

寒冬到来,天气转凉。爱美的女性却穿起了超短裙。你知道吗?这样美丽“冻”人的穿法却受到妇科疾病和关节炎症的威胁。 >>详细

冬季警惕六大女性健康误区

冬季警惕六大女性健康误区

寒冬时节,人体为了适应冷的气候,就会采取一定的防御和保护措施,但如果单凭经验和感觉,有些方法常常会陷入误区。 >>详细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