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体养生 > 正文

爱护自己多一点 春节前后警惕疾病高发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7:19   花花网

  导语:新春佳节,病人倘若吃喝玩乐不当,或情绪波动,常易导致疾病的复发和加重。因此,常见病患者在过年期间应加强自我保健,注意禁忌,防患未然。

春节前后警惕疾病高发季
春节前后警惕疾病高发季

  一、感冒患者忌“聚”。节日期间,少不了走亲访友,团聚一番,但若患了感冒则最好在家休息,这样既有利于疾病康复,又可避免将病传染给他人。

  二、冠心病患者忌“累”。节日操劳过度,或玩乐放纵无度,心脏负担加重,可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塞。

  三、糖尿病患者忌“悲”。节日里,糖尿病患者若因思念远方未归或已故的亲人而过于悲伤,易导致血气紊乱,使病情恶化。

  四、高血压患者忌“闹”。节日期间,家人欢聚,亲朋好友相会,人多热闹,大喜大乐,可使大脑过于兴奋,血流加快,小动脉痉挛,血压升高,甚至诱发脑溢血。

  五、消化性溃疡患者忌“熬”。我国民间有除夕之夜“守岁”的习俗,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如果也同家人一起熬夜,或通宵看电视,或整夜搓麻将,使身体过于疲劳或睡眠不足,易引起疾病发作或加重病情。

  六、胰腺病患者忌“跑”、忌“酒”。节日里,美味佳肴丰盛可口,如过量进食会刺激胰腺大量分泌胰液,造成胰管压力增高,同时又大量饮酒,致使胰管上皮破裂,诱发急性胰腺炎。

  七、胆道疾病患者忌“油”。节日期间,若大量食用油腻(尤其是动物脂肪)即会加重胆道的负担,成为急性胆囊复发和加重的“诱火线”。

  八、肝病患者忌“酒”。肝病患者饮酒,会直接伤害肝细胞,甚至使肝细胞变性或坏死,导致病情进一步恶化。

  九、脉管炎患者忌“烟”。节日期间,常有亲友来家“拜年”,脉管炎患者若为了招待客人而陪之频频吸烟,会使血小板粘度和聚集性增加,并能抑制纤维蛋白溶解,使血液处于高凝状态,从而使病症加剧。

  十、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忌“凉”。节日期间,如若温度忽高忽低,容易使人们诱发上感、支气管炎、肺气肿等呼吸道疾病,故有上述疾病的患者,应以忌受“凉”的原则,防寒保暖,适当休息,以防病情加重。

女性冬季最容易出现的问题

女性冬季最容易出现的问题

天气寒冷,一些“美丽冻人”的女性依然穿着单薄的服装行走在寒风中,殊不知,这样有害女性身体健康,甚至影响生育。 >>详细

警惕六大女性健康误区

警惕六大女性健康误区

寒冬时节,气温低,湿度小,对人的生理机能和身体状况均有一定的影响。女性冬季保养身体,一定要采取防御和保护措施。 >>详细

冬季暖腰 关系女人一辈子的事儿

冬季暖腰 关系女人一辈子的事儿

女性身体特点和生理特点,使得出现腰痛的机会比男性多了很多。腰部着凉直接导致女性宫寒、痛经,从而引起妇科疾病。 >>详细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