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体养生 > 正文

节后综合症导致无心工作 白领上班一片叹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1日15:47  新华网

  导语:“唉,又要上班了……”“重回公司,有点不适应……”“没精打采,好困!”正月初七,几乎所有的单位都恢复了正常上班,MSN和QQ上的在线好友又恢复到平日的数量,不过记者发现,有不少人的ID签名都没了斗志,一片叹息。

  长假:从紧张到彻底放松

长假:从紧张到彻底放松
长假:从紧张到彻底放松

  小婷是一家公司的中层管理人员,平日工作十分繁忙,年三十下午她终于将手头工作忙完了,因为父母旅游去了,于是她开始独自一人的春节长假。从紧张状态一下子到完全放松,小婷准备了好多好吃的,把自己锁在家里,捧着零食,“恶补”了好几部连续剧,用她自己的话来说:“饿了才吃,困了才睡,醒来接着看,这猪一样的生活太爽了!”

  但是,转眼长假就结束了,昨日上午,睡眼惺忪的小婷无奈回到工作岗位,脑子里还是电视剧里那些情节和人物,一天下来非常不适应,“接不完的电话,回不完的邮件,见不完的客户,真烦!”

  老王和老伴已经退休了,节后的忧郁心情却一点也不亚于小婷。今年在北京工作学习的儿子、儿媳和孙子都回厦门来过年,把老王夫妇给乐坏了,原本冷冷清清的家里每天都热热闹闹的,亲朋好友络绎不绝。正月初六,儿子一家得返回北京了,将他们送走后,王阿姨偷偷地抹了一把眼泪,这几天老两口总是唉声叹气,茶不思饭不想。

  节后:“后遗症”导致无心工作

节后:“后遗症”导致无心工作
节后:“后遗症”导致无心工作

  上班前一晚失眠,早晨头晕目眩?上班的路上莫名恐惧厌烦?坐在办公桌前神情恍惚?专家指出,这些都属于节后综合征的表现,需要认真调理。春节假期是一年几个长假中最特殊的,虽然几乎家家都人来人往,忙忙碌碌,但生活内容却十分休闲。节后要立即投入快节奏的工作学习,努力和压力又要重新开始,很多人一时无法适应,感觉浑身不舒服。

  第一医院急诊科主任张自立说,这两天因注意力无法集中、腰酸背痛、浑身乏力等症状到医院就诊的患者明显增多。张主任介绍,“节后综合征”主要表现为,节后的两三天里感觉厌倦,提不起精神,上班的工作效率低,甚至有不明原因的恶心、眩晕、肠道反应、厌食、焦虑、神经衰弱等。

  仙岳医院心理科科长夏玉平介绍说,一些市民的正常作息在长假中被打乱,还养成了熬夜、睡懒觉、暴饮暴食等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回到工作岗位有了惯性,自然无法收心。

  过渡:需进行积极的自我调整

过渡:需进行积极的自我调整
过渡:需进行积极的自我调整

  张自立指出,节后综合征的表现可能要延续多日,有的人甚至更长。张自立和夏玉平提醒上班族,首先要抓紧时间收心,使自己的心理调整到正常状态上;其次是补充睡眠,把生物钟调整过来,恢复正常的作息。每晚要尽早休息,不要再熬夜,保证有足够的睡眠时间,白天工作时可以喝点茶和咖啡提神,中午小憩一会儿,这样能让身体恢复精力,适应高强度的工作节奏;再次是合理饮食,大鱼大肉后可以清淡为主,吃点爽口的小菜,让积满了油腻的肠胃也舒服一下,如果还是感觉消化不良,可以适当吃一些健胃消食片或山楂片,同时适当补充一些富含蛋白质的豆腐、牛奶、猪肉、牛肉、鱼、蛋等,多食碱性食物如新鲜水果蔬菜、豆制品、乳类,以及含有丰富蛋白质与维生素的动物肝脏等,以便有效缓解身体的疲劳感。

  而对于那些厌烦、恐惧上班的人,专家则建议提前一天将第二天以及接下来几天的工作任务进行梳理、安排,和同事沟通沟通新的工作计划,把注意力集中到工作上来。因为亲人别离产生孤独感和焦虑心情的,则可以用电话、视频聊天等方式,延续与家人的亲情联络,渐渐消除自己和家人心理上的不适应。

  医生还建议大家保持适当的运动,尤其是户外运动,例如到公园散步、爬山等,这样能有效地帮助解除疲劳,增强身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给身体一个缓冲期,恢复精力。如果起得够早的话,还可以慢跑十来分钟,然后朝气蓬勃地去上班。

  一年之际在于春,但愿上班一族能进行积极自我的心理调节,尽快从节日的氛围中走出来,收拾心情,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