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体养生 > 正文

心理专家称凤姐征婚行为或因自知力有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8日00:12  新民晚报

  导语:一则征婚启事,让从农村走出来的80后女孩罗玉凤成了名人。她提出的包括非清华北大硕士生不嫁等7大征婚条件。那么,这个自称比爱因斯坦聪明的女孩心理状态是否正常?

罗玉凤
罗玉凤

  新闻背景

  80后,重庆人,身高1.46米,大专学历,在上海某超市工作,月收入千余元。去年11月,罗玉凤在上海陆家嘴发放1300份征婚传单,列了七个征婚条件征婚。要求对方必须为北大或清华经济学专业硕士毕业生,身高1米76到1米83。

  关于罗玉凤自称“9岁博览群书”的说法,其母王云(化名)说孩子“在吹牛!”王云说,自己对女儿征婚的事情实在不理解,“她之前没有受过啥刺激,咋就变成这样了呢?”

  罗玉凤雷人语录

  爱因斯坦绝对没我聪明,他发明电灯的嘛!

  以我的智商和以我的能力的话,往前推三百年,往后推三百年,总共六百年之内不会有第二个人超过我。

  我经常看的都是社会经济学和一些文学类的著作!比如说,《知音》,还有《故事会》。

  很多人都说我漂亮。我也知道我漂亮。

  如此征婚 “凤姐”自知力可能有问题

  因为发征婚传单,罗玉凤成了红人,甚至在网上被网友们称为“凤姐”。在搜索引擎里输入她的名字,按一下回车键,就会搜索到网友们整理的“凤姐”雷人语录。对于罗玉凤的言行,精神科主治医师张昊做出了一些分析。

  张昊表示:“如果罗玉凤的征婚不是有人在幕后精心策划,而是她本人真的是这种想法,我怀疑她有躁狂症的表现。”

  罗玉凤说自己的智商600年之内不会有第二个人超过她,认为爱因斯坦不如她聪明;还自称多家金融公司驻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向她表达爱意,而她觉得他们年老色衰,所以不愿意。这些言语让网友们觉得十分雷人,而作为精神科医生,张昊则表示,罗玉凤的自知力和现实检验能力可能有问题。

  自知力又称内省力。指患者对自己异常的表现能否正确分析和判断。通俗点说,就是罗玉凤是否有“自知之明”?而现实检验能力是指个体对现实客观世界的认识,现实检验能力受损害的人,分不清现实和虚幻。

  “如果这两点都符合,那么罗玉凤的问题就不是所谓‘一般心理问题’了。”张昊表示,罗玉凤是否存在上述问题,需要由专业医师面谈后作出进一步的诊断,“如果是有疾病,不治疗的话病情会发展,症状会加重,我建议她的家人及时带她看心理医生。此外,最好测一下智商。”

  大众热议 不同态度反映评论者个人状态

  罗玉凤的征婚事件原本是她个体的一个行为,几个月来却引起了大众热议。罗玉凤本人也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接受了许多媒体的采访,甚至有网友专门跑去她工作的超市看她。对于这样的社会反响,张昊分析说:“每个人都有好奇心和探索欲,大众关注罗玉凤,可能有几方面的原因。从个体心理的角度,一些人可能从罗玉凤身上看到了自己想做又不敢做的事情,满足了自己内在某些原本在现实中无法实现的需求。从社会心理的角度,媒体舆论的炒作,引发了大众的狂热,这种热潮可能是阵热。阵热一般没有计划性,往往受到情绪感染所致,而感染是双向或者多向的。随着时间的推移,短时间内流行的东西可能迅速平息下去。”

  在网络上各种针对罗玉凤的声音中,张志刚听出了另外一些东西。“对罗玉凤的行为持肯定态度的人,会认为她这样做是一种积极对待人生的态度。这类人在现实生活工作中,自己的个人状态往往是比较自信的。而在网上大骂罗玉凤的人,自己在现实生活工作中可能是比较焦虑的,他们看事情的角度往往会是攻击、指责、谩骂式的。”

  张志刚表示,今天的中国社会,节奏快、压力大、要求高,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人们对于新奇的事物会有宣泄、聚焦的行为,这都很正常。不过,人们对于新奇事物的反应,其实一定程度上映射出了他们自己当下的心理状态、人格状态。从这个意义上说,罗玉凤征婚事件,仿佛一面镜子,照出了我们自己的状态。

  理想婚姻 不是带着条件相亲就能得到

  罗玉凤希望通过征婚来寻求一个理想的婚姻,这也是时下许多年轻人在做的事情。各种相亲类节目收视率居高不下的背后,似乎让我们看到了未婚男女们的期待和焦虑。一个高质量的婚姻是怎么来的?张志刚说:“国外曾经有过一个调查,让结婚超过5年的人给自己的婚姻打分,满分是10分。结果发现,那些给自己的婚姻打出8分、9分这样的高分的人中,有65%的人,进入婚姻的方式是先在一起共事、共同求学、或者共处。也就是说,他们是在一个自然的状况下彼此认识,然后觉得投缘,开始发展出友谊,再慢慢发展出爱情,最后进入婚姻。而非快餐式的相亲。”

  彼此尊重、倾听、沟通、帮助……这些都是成就一个高质量的婚姻的要素,张志刚表示,在自然状态下培养感情、经营一段关系的同时,男女双方也在培养自己倾听、表达、沟通等方面的能力,为进入正式的婚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而在张志刚看来,相亲的方式下,原先陌生的男女,从第一次见面就是冲着婚姻去的,这是非自然的状态,这种状态下,人们可能会急忙调整自己,去迎合对方的某些要求。“这种调整只是暂时性的,于是,这类人在婚后吵架时,常常会说,‘我当初是被你骗了’这样的话。”

   专家支持:张志刚 上海心理咨询与治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上海市青春期性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上海师范大学教授

  张 昊 精神科主治医师,主管心理治疗师(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